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金曲奖_台湾金曲奖_第21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 第21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最新评论

邮差:我心中的金曲奖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邮差
2010年06月24日13:19

  最佳台语专辑奖:《爱做梦的人》萧煌奇

  《爱做梦的人》——当今台语歌坛,没有一个歌手可以像萧煌奇那样开豁,开阔的曲风与豁达的情怀同时兼备,在这张台语专辑里除了能听出浓郁的台湾味,还能听到民谣、芬克、轻摇滚、电子舞曲这类现代流行曲元素,却并不曾淹没他惯常的温厚传统——在这个意义上,已没有哪个台语歌手可以和萧煌奇比肩,因为他已经把台语歌带离了江蕙的那个年代,更贴近台岛和闽南目下的现代生活,就像林强和新宝岛康乐队曾做过的那样。

  最佳年度歌曲奖:苏打绿《他夏了夏天》

  作为苏打绿去年的主打歌,这首歌固然以其悦耳的旋律走红大街小巷,也远未至苏打绿最红的歌。即使作为个人偏好,其开始也不及《城市》和《我小时候是嬉皮》乃至《我在欧洲,打电话給你》那样初听即已直抵人心,但《他夏了夏天》却以其平易亲民,既保证了最佳这一档期的出品水准,也具备了年度流行度,就像青峰的词,作为苏打绿有史以来最具生活质感的写作,不应只把这作品视作风花雪月的文艺小资抄,同样具有创造者积极体察社会底层的关怀在内。

  最佳作词人奖:谢和弦《大时代的偶像剧》

  写词写得老练的台湾音乐人有很多,能把词写得如哲理诗一般华丽的文艺青年有很多,甚至就 是做HIP-HOP的RAPER也能做出愤怒中不失辞藻的意象,但像《大时代的偶像剧》这样直白到几 乎和生活贴近的词,却还是出自谢和弦这样一位流行偶像手里,里面的火气不打折也不加任何 文艺青年的修饰,不能不为之佩服。从牯岭街、西门町走到忠孝东路,娱乐世界里变幻大王旗 ,“无法定义”的青春,不变的依旧是每一代青年的叛逆、迷惘、坚执、冲动、残酷与真实, 他以后一定再也无法写出这样真实的词了,而我们,更是从没这样的勇气。

  最佳专辑制作人:王治平《感官/世界》

  王治平并非参与这张专辑全部单曲的制作,但他却是和华研企划总监施人诚一道统筹了这整张 碟音乐走向,从曲风到歌词,甚至专辑包装,决定了这张碟的定位,并为其整体水准把关。单 曲《说谎》的走红只属意料之中,而像《看见什么吃什么》《歇斯底里》《心酸》等类型不同 但风格却协调在同一张碟里的优秀作品井然绽放,才是林宥嘉这张专辑,乃至他这位歌手在 2009年蜕变,破茧蝶化的关键。这几年来金曲奖其实一直都欠王治平这一座制作人奖,从陶喆 最早期的作品,到他的女儿王若琳,再到如今的林宥嘉,但大师的地位,又何须一座奖杯肯定 。

  最佳新人奖:静物乐团《橘子与苹果》

  LISA小姐当然早已不算新人,他们的创作和制作力其实岂止老练,简直已是炉火纯青至妖精级 。但这个团还是新团,为什么,因为里面的火花之新颖,至少华语乐坛罕见。Slowcore基调,弦乐、电子、人声各个色块的适度应用,关键词是否迷幻、北欧、日系、或者巴洛克都已不再 重要,因为制作人真的有能力把她们编配得恰到好处,譬如《不降临的滑翔翼》的大段弦乐、小提琴SOLO、电子合成和打击乐,柔情与壮浑的氛围各能烘托得宜而又勾勒出彩,在过去一年的台湾已是难得一见的编曲功架。

  最佳专辑制作人奖:彭郁雯《紙鳶》

  彭郁雯早在上届就应该拿到这个奖,把向来只跟钢琴、吉他之类联系在一起的爵士乐与东方的 传统丝竹民乐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以东方的乐器,奏出原应只属于西方的爵士乐灵魂,在这一 张专辑里,她甚至和遥远的《思想起》融合在了一起,一并承继了陈达和阿姆斯特朗们的灵魂 ,这一位制作人难道不被马瑟连恩更值得褒扬吗?

  最佳专辑包装奖:萧青阳《故事岛》

  这个作品,只有亲自见到《故事岛》这张唱片实物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设计师的伟大。他已经 超越了提名里和提名外的许多设计师,因为已经超出了一般平面设计的范畴,只看图片是看不 出端倪的。把剪纸艺术和对台湾这一座岛屿无处不在的爱都浓缩在这一张专辑里,只有用金曲 奖历史上第一座最佳专辑包装奖的奖杯才足以嘉勉他的才华,和他对故土的这份爱。

  最佳国语男歌手奖:林宥嘉《感官/世界》

  虽然他这张碟有七成功力是来自监制王治平等华研幕后功臣,但不可否认他的作品驾驭能力,还有他敢做这样突破的勇气。必须说,不理会资历 名气 等因素,单看作品质素,就台湾和香港的国语男歌手而言,他比目下这份提名里的任一位,都当得起去年的最佳。

  最佳国语女歌手奖:黄小琥《简单不简单》

  单论专辑水准,张悬的《城市》和范晓萱的《赤子》都是如日中天,乃至PENNY和CHEER也不逊色,因为09年的国语女歌手之群雌并起超出想象。但如果在她们水准接近的情况下再找一位最佳演绎者,也就只有当年的PUB女王如今的灭绝师太可以真正做到,歌即是我,我即是歌的炉火纯青,无欲则刚,表面上简单,实质一点都不简单。

  最佳国语专辑奖:张悬《城市》

  在《如果看见地狱,我就不怕魔鬼》和《城市》之间我最终选择了后者,而在金曲奖自己的提名里没有这两张——在那份提名里,也就《阿密特》和《太阳》足够份量。必须说,《城市》对于一张流行专辑的突破度甚至远大于作品本身,张悬和Alage甚至牺牲掉了一部分平衡,成为他们付出这个勇气的代价。但“城市”这一题材内在的思考张力,令这张专辑成为过去一年台湾流行乐坛的异数,至少,在日后的台湾及国语流行乐史上,可以记下,曾经出现过一张叫《城市》的野心之作,在这个庸碌无为的2009年。

  最佳乐团奖:薄荷叶《流放地》

  当下台湾摇滚乐团的真正代表作,Heavy Metal、POST-ROCK、INDIE ROCK的标杆,拟作电影原声配乐一般的暗黑氛围,隐喻的却是一个时代的精神状态,是体制及体制下的个体,在那样的1984,和1Q84里的密室挣扎,本质上,我们都是这趟后现代捷运上的蚂蚁,但他们的深刻已经走在了所有台式乐团的前面,只是你看不到,因为太过警世。

  邮差(资深媒体人,乐评人,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资深评委)

 【搜狐音乐频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陈贤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