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金曲奖 2010台湾金曲奖 第21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 第21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最新评论

何小P:我心中的金曲奖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6月24日13:27

  最佳国语专辑奖

  《感官/世界》/林宥嘉

  理由:继莫文蔚《L!VE IS…Karen Mok》抱走金曲最佳国语专辑,近几年台湾歌坛涌现大批“所谓”的概念专辑,其中有苏打绿“四城四季”、陈绮贞“花的三部曲”、纵贯线的“北上南下”等等的形式大于意义,也有阿密特的噱头大于形式。扎堆的概念专辑,反而让人对概念专辑的概念异常混乱。基于这一点,林宥嘉的《感官/世界》刚好起到了以正视听的作用。此外,该专辑除音乐部分有较好口碑,推广策略也受到业界普遍认可。总的来说,《感官/世界》算是09年颇为成功的唱片行销案例。

  最佳年度歌曲奖

  《没那么简单》/黄小琥

  最佳作词人奖

  《没那么简单》/姚若龙

  理由:在流行音乐愈加趋于低龄化的华语歌坛,《没那么简单》从词曲到配唱,都算是唱给熟男熟女的难得好歌。

  最佳作曲人奖

  《没落贵族》/许哲佩

  理由:每次许哲佩发片,似乎都会在创作人内部引起暗涌。先前《许愿盒》的三拍子曲风和手风琴元素,启发了不少音乐人。09年许哲佩在《没落贵族》中融合电音元素,同样走在前沿。从09年末到10年上半年,台湾艺文界被讨论较多的也是电音组合,例如大红的女孩与机器人。而许哲佩优势在于,《没落贵族》的曲法丰富有层次,不拘泥于电音简单的Loop,既流行又不失个人特色。

  最佳国语男歌手奖

  空缺

  理由:没有王力宏、周杰伦、黄立行发片,09年男歌手整体表现惨淡。能让人记住的是蔡旻佑、萧闳仁、林宥嘉、谢和弦等后备男歌手在音乐上的努力,但在兵役面前,几位的前途都显得颇为迷茫。而人气、话题十足的萧敬腾、卢广仲,上位之心太过急切,音乐品质差强人意。总的来说,男歌手的现状青黄不接,并没行业标杆可言。

  最佳国语女歌手奖

  《赤子》/范晓萱

  理由:范晓萱终于不再自我颠覆完成了自我认可。在女歌手纷纷组团变女主唱的潮流中,仅只有范晓萱没偏离Rocker的轨迹,她不卖弄文艺不唱大情歌,反而谱写出时代感鲜明的《主人》,而《健康歌》之后全民开始《管他什么音乐》。

  最佳乐团奖

  《黑皮是正常的》《小房间以外的事》/Staycool

  理由:从创作风潮过度为乐团文化后,台湾歌坛涌现大批年轻乐团。与先前陈绮贞、苏打绿标榜的独立音乐不同,如今风格多元、音乐性强成为趋势,Matzka、Mary See the Future、Staycool成为其中的先锋团。09年Staycool以《黑皮是正常的》《小房间以外的事》,把美式学院摇滚带到台湾,新鲜感、惊喜度不亚于第一张的苏打绿,音乐性则是向前迈出一大步。

  最佳组合奖

  《Travel with us》/Woody Woody

  理由:由吉他好手谢维伦和张仲麟组建的Woody Woody,是台湾难得的双吉他指弹组合,同样是09年一大惊喜。

  最佳新人奖

  《Move to San Francisco》/Easy

  理由:Easy没有动听的歌喉,但他的美式摇滚玩得很地道。相形之下,蛋堡的流行说唱个人标识不够鲜明,而Finn的歌词有取巧之嫌,旋律较单薄。此外,谢和弦表现很亮眼,优势是创作力旺盛,但比起Easy,在音乐性上欠缺惊喜。

 何小P:独立音乐人

 【搜狐音乐频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陈贤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