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金曲奖 2010台湾金曲奖 第21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 第21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最新评论

乐坛没金曲,金曲奖来镀金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6月27日00:33

  去年,台湾金曲奖迎来了它的第二十个年头,所以,一次原本应该是现代式的颁奖礼,最终被办成一次第二个十年乐坛精英的茶话会,倒也无可厚非。而转眼间,又一年过去了,台湾金曲奖也迎来了它第三个十年的起点,恰恰这又是十年来,周杰伦第一次没有在一年内推出专辑,完完整整地缺席了本次金曲奖的争夺。这对周杰伦个人来讲,也许只是他事业的一个转折点、一个分水岭。但对于这么年来依赖他颇深的台湾流行音乐,以及每年即使不给奖也要把周董当成热点的金曲奖来讲,却是一种被迫升级的讯号。台湾流行乐坛需要金曲奖,但台湾流行乐坛同样需要在每个时代拥有一个代表潮流的偶像。

  从本次金曲奖提名出炉,到最终奖项的归属来看,在后周杰伦时代,台湾流行音乐显然已经走到了一个无绝对巨星的时代。而在这个年度被提名的“最佳国语男歌手”和“最佳国语女歌手”,大多数几乎都是周杰伦同时代的竞争者,甚至比他资历更老的如黄小琥和张惠妹等歌手,而这些歌手除了继续巩固自己的歌坛优势外,对于国语流行音乐的未来,却只能说是起到一种过渡的作用。一方面如张悬、陈绮贞和方大同等唱作歌手,在音乐上还是保持了相对的或传统或复古,并没有从音乐技术上,给予一种真正的换代。而如陈奕迅、张惠妹、萧敬腾和黄小琥等大多数这个时代的纯唱将型歌手,则由于背后创作团队彼此的共享,反而造成像青峰、阿弟仔和陈小霞等创作人的创作风格,反而要比歌手发展路线更鲜明的印象。正是由于这种歌手幕后团队的过于流通和共享,使得现在许多的主流歌手,往往除了不同的声线条件之外,根本体现不出自己音乐上发展路线的真正特色,至于厂牌特色,就更不用说了。

  最终,在提名就已经领跑的张惠妹,最终并没有像“格莱美”提名歌手那样不走运,而是真正笑到了最后,其中“最佳国语女歌手”、“最佳年度歌曲”和“最佳国语专辑”三个奖项,都可谓是重中之重的奖项。张惠妹的获奖,倒也不能说是一种历史的倒退,而是现在台湾流行乐坛的一个普遍现象,那就是老歌手复出,只要稍微努一下力,就能取得比新歌手更好的成绩。这一方面说明了老歌手的底子厚,另一方面也说明目前的新人,尤其是以萧敬腾为例,都普遍还没找到一个最佳的点。在这种情况下,同样的共用一套所谓金牌制作人阵容,老歌手自然就占有了便宜,这也是万芳、彭佳慧等等歌手频频复出的原因。不过,老歌手复出虽然成功,但很大程度上还是以吃老本为主,并没有通过音乐上的突破和提升,把自己和乐坛都带到新时代,所谓的胜出,其实都是细节的胜出。

  而陶喆获得“最佳国语男歌手”则几乎和周杰伦在去年获得这个奖,走的是同一种节奏。虽然在去年推出了名为《69乐章》的新作,但陶喆在这张专辑里,却只是显示出和周杰伦之《魔杰座》一样创作力下滑的事实。而最终他们都能在滑坡期获得这个自己在巅峰期都拿不到的奖项,一方面说明乐坛的大氛围和他们自身的状况一样,都在走着平行的下坡路线;另一方面,也是金曲奖滞后性的老毛病又犯了。这个问题不解决,金曲奖就永远别想再谈锐意、进取或风向标。

  本次金曲奖最让人感到希望的,反倒是“最佳乐团奖”的提名,越来越多的乐团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乐团音乐类型的出现,实际上更像是台湾流行音乐未来的希望。虽然没有像中国大陆地区那样的乐队文化,甚至没有出现过香港那样最终慢慢融入主流的夹Band潮,不过,上世纪的台湾流行音乐,还是通过民谣创作这种形式,慢慢形成了现代台湾流行音乐的工业体系。但由于缺乏后继的时代氛围,尤其是乐队文化的普及,实际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台湾流行音乐的创作力,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乐团的出现,也许在今天只能是提供给人们一种新鲜的音乐类型,但在未来的未来,当这些乐团当事人投身幕后之后,他们在乐团的经验,则能带给主流流行音乐的创作,以更鲜活的气息。而这些,是那些一味在工作室里玩弄设备的音乐人,很难提供的。本次获得“最佳乐团奖”的1976,正是这么一支给人希望的乐团,他们能从“苏打绿”和“范晓萱与100%乐团”的竞争中突围而来,倒是本届金曲奖给人的最前卫印象。

  相反,“最佳组合奖”还是落入了俗套,口碑与市场两得意的“棉花糖”,最终无缘这个奖项,而是由更主流的“大囍门”所获得。从“大嘴巴”到“大囍门”,中间还隔着一个“南王姐妹花”,再加上前几年的“动力火车”,在这个奖项中,显然越台客或越国际化的,越能得到亲睐。

  本届新人奖的提名,也是近几年金曲奖相对比较弱的一次。五位歌手各有各的特色,要么就像谢和弦、蛋堡那样唱作和独立;要么就是像蓝又时那么传统。而最终获得本届“最佳新人奖”的,则是形象和创作俱佳的徐佳莹,在主流与口碑方面,倒也算最平衡的产物。由于在《身骑白马》一曲里,融入了歌仔戏《薛平贵与王宝钏》,也让整首作品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上,留给人一种鲜明的印象,这首作品以及这张专辑,还分别提名了“最佳年度歌曲奖”和“最佳国语专辑奖”,对于新人来讲,这真是一个不错的起点,尤其是在现在这么一个新人形象之新要远远大于作品之新的时代,更是难能可贵,获奖也算理所应当。

  可以说,这是一次落入到谷底的金曲奖。没有风向、没有精品,更像是一堆二流作品竞争中作品类奖项;一些曾经优秀的音乐人,和尚未发育成熟的新人,在一起竞争着歌手类奖项。当然,你也不能完全怪金曲奖,相比金曲奖的无聊,现在的台湾及国语流行音乐,才是让这个奖项无聊的罪魁祸首。没有好音乐,却非要撑起这么一个原本应该是乐坛黄金时期才应该有的音乐颁奖,也真算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如果明年乐坛没有变化,依然继续低谷,倒是建议金曲奖的评委拿出点勇气,在诸如“最佳年度单曲”、“最佳国语专辑”这类的奖项中,以空缺空缺再空缺的方式,来如实呈现乐坛的真实现状,而不是强行自己干起镀金的营生。比起那些无法最大程度最大面积打动人的歌曲来讲,这才是真实、这才是公正。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