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任贤齐精选纪念音乐14年 每首歌都隐藏故事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28日08:22

  近日任贤齐推出精选集《音乐旅行者》,里面收录了15首由他本人作词作曲的经典作品。任贤齐直言以前很排斥出精选集,不过《音乐旅行者》做得很花心思,算是自己出道14年的总结。任贤齐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这些歌曲都来自我真实的生活经历。重新拿来再听,都是珍贵的回忆。”

  去年4月发行了《齐待R.S.V.P.》之后,任贤齐的主要精力都用于拍电影,此次推出的新专辑收录的都是老歌,任贤齐表示并不担心招来“炒冷饭”的质疑,“刚开始公司提出要做精选集的时候,我很排斥。以前我一直不太喜欢精选集,感觉好想又剥了歌迷一层皮。但是最终出炉的这张专辑,我很满意,它算是对我创作轨迹的一次记录。专辑里不仅有精挑细选的15首作品,还有这些歌的吉他谱。我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大家学乐器,甚至尝试自己写歌。”值得一提的是,《音乐旅行者》分为实体专辑和个性化专辑两个版本,后者可以把歌迷的照片印入歌词本。任贤齐坦言:“唱片市场不景气,希望这种个性化的订制方式可以刺激歌迷购买、收藏唱片。”

  每首歌都隐藏故事

  任贤齐说自己写歌的灵感来源于对现实生活的观察和感悟。“生活中我很喜欢交朋友,其中既有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也有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朋友。朋友的故事能丰富你的头脑和心灵。《一个男人的眼泪》是我写给九孔的。当时他刚刚失恋,我就用这首歌表达男人常常想刻意隐藏的脆弱和多情。《心情车站》是在旅行过程中写的。人生就像一段旅程,大家在不同的车站上车,不同的车站下车,有些人陪你短短一程,有些人可以陪你走完一生。”专辑里,任贤齐比较少唱的是《老张的歌》。他说这是写给父亲的:“这是一首献给我爸的歌。为什么没有叫‘老任的歌’呢,因为‘老任’唱起来比较拗口,而且老张这个称呼更有普遍性,在台湾常常可以看到‘老张牛肉面’‘老张胡椒饼’的小吃招牌,很亲切。”

  感谢小虫和李宗盛

  忙完精选集的宣传之后,任贤齐将继续电影《龙凤店》的拍摄。任贤齐说:“这部电影的音乐是我做的,主题曲是我和大S对唱,由小虫老师担任制作。”提到合作多年的老搭档小虫,任贤齐满怀感激:“是小虫教会我唱歌的。刚开始虫哥说我辨识度不够,把我拉到美国的录音棚,让我把同一首歌唱了整整3天。3天以后,听不懂中文的美国录音师也能感受到我歌曲中的悲伤或愤怒。我这时才明白了音乐的感染力,开始唱自己的歌。”除了小虫,任贤齐表示自己在音乐上还要感谢李宗盛。“以前做新人的时候,公司为了省钱让自己写歌词。我就拿着李宗盛的歌做参考,分析他的歌词还有和弦,领悟许多创作的心得,比如他的歌词里有很多的对仗、押韵、名词动词都相互呼应。这就好像书法一样,初学者都是从临摹开始。”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