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揭秘美剧《欢乐合唱团》走红之谜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马泽望
2010年06月28日08:50

  《欢乐合唱团》大概是让粉丝(Gleeks,即是片名Glee与极客Geek的合成词)看得最辛苦的美剧。这部讲述美国高中生合唱团非主流生活的美剧从去年5月19日开播,直到本月才播完第一季。总共才22集的第一季中间断档两次,皆因福克斯电视台没有把握这部毫无明星阵容的热闹歌舞喜剧会红。如今,各大唱片公司争着免费为《欢乐合唱团》提供音乐;珍妮弗·洛佩兹、茱莉亚·罗伯兹、苏珊大妈等大明星不厌其烦地向剧组表示自己有多么想在剧中客串一下;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奥巴马邀请该剧演员到白宫献唱;金球奖将最佳音乐喜剧电视剧大奖授予该剧。这种种迹象让福克斯电视台确认了该剧有不可限量的潜力,认为该剧至少能红多两年,于是决定《欢乐合唱团》第二季今年9月开播,而且还续订了第三季,Gleeks可以安心了。

  美国观众的欢乐避风港

  不知是偶然还是真理,每到经济不景气时期,总会有歌舞片走红,这一现象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就存在。巧合的是,制作人雷恩·墨菲、布莱德·费尔查克以及伊恩·布雷南制作《欢乐合唱团》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制作一部“避世主义”的作品,墨菲说:“现在的影视作品律师、医生在屏幕上勾心斗角。故事内容充满枪支、毒品和纠结的剧情,即使科幻魔幻题材的作品,也要弄得很黑暗,生活已经够现实够难熬的了,于是我们就要做一部纯‘避世主义’的作品,让观众看完能得到正能量,愉快地生活。”

  《欢乐合唱团》确实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该剧故事发生在美国俄亥俄州一个乡镇高中,曾是合唱团成员的西班牙语教师威尔到了利马高中后希望重拾自己当年的威风,于是招来大部分在学校中不受欢迎的怪学生,组建了合唱团“新航向”。威尔一边与一心要搞垮合唱团的体育老师苏对抗,一边要让性格和人生充满缺陷的团员走上正途,而他用的武器就是音乐。学生通过音乐,可以表达自己未婚先孕的痛苦、人缘不好的苦恼、身材不佳的郁闷、性向“非主流”的不便,甚至身体残疾的悲剧。同时,威尔又教导学生学会用音乐给充满各种烦事的生活注入活力,让他们诚实面对自己,开心地过日子。学生,同时包括老师,慢慢懂得爱与责任的涵义、相互尊重与互相帮助等种种好品质。

  演员们富有表现力的歌喉与舞蹈将这部故事毫无独到之处的电视剧演绎得真切动人。开播之后该剧在18~49岁观众群中,一直是收视率第一名的新开剧集。Gleeks在诸如facebook、myspace等社交网站上讨论,与同是高中校园音乐题材的《歌舞青春》相比,观众认为《欢乐合唱团》中远非完美的高中生形象比《歌舞青春》中的“金童玉女”更能引起观众共鸣,同时歌曲的题材、类型也非常广泛,演员长相一般,但歌喉无敌,也正因为这样,即使福克斯电视台去年12月9日播完第13集后,直到今年4月13日才播第14集,四个月的断档不仅没打消观众追剧的兴致,反而收视率大幅提高,从13集的813万观众人数飙升到第14集的1366万人。越来越多的美国观众开始接受该剧正能量的输送了。

  内地观众的美国音乐教材

  《欢乐合唱团》在加拿大、英国、西班牙等欧美国家以及日本、菲律宾等亚洲国家都有播出,内地还没电视台引进该剧,不过,通过网络,该剧在内地美剧迷的受欢迎程度也非常高。豆瓣网上有专门的《欢乐合唱团》小组,该剧的百度贴吧上有超过25万的帖子。内地Gleeks虽然也讨论剧中美国高中生夸张的生活状态,但最受欢迎的话题还是剧中出现的一首首美国歌曲。

  与《歌舞青春》沿用原创歌曲(多数为青少年题材歌曲)的方式不同,《欢乐合唱团》的音乐是翻唱歌曲。由于每集主题的不同,所介绍的音乐类型也有变化,观众可以从中了解到美国音乐从流行、民谣到Funk等各种类型的基本知识,而演员们也可以从碧昂丝、达菲、Lady Gaga唱到麦当娜、芭芭拉·史翠珊、Kiss、艾瑞莎·富兰克林和约翰·丹佛。这些歌曲完全由制作人墨菲选择,而他选择的歌曲每次都能准确传达出演唱者的心情,推动剧情发展。

  内地Gleeks除了追剧之外,都热衷于对比每首歌曲的翻唱和原唱,追查有关歌曲的各种故事。譬如剧中的同性恋男生科特声泪俱下演唱的《抵抗重力》,由于歌词中有类似“闭上眼睛,纵身一跃”这类的表达,有剧迷以为这是一首讲述跳楼的歌,这时就会有知情人士出来指正说这歌来自被称为颠覆版《绿野仙踪》的百老汇大热剧《坏女巫》,原唱者就是百老汇著名演员埃蒂娜·门泽尔,也就是在《欢乐合唱团》中饰演女主角瑞秋的生母的那位。至于歌曲的内容,表面讲述女巫抗重力骑着扫帚飞天,实际讲述挣脱束缚寻找自由。有一集剧中的胖女孩梅赛德斯为加入啦啦队而被迫减肥,最后所唱的《Beautiful》,剧中所有学生被这首旨在宣扬内在美更重要的歌曲感动时,内地Gleeks也普及了一下原唱者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如何从竞争者Pink手中抢到这首歌的故事。

  每一集播完后,在豆瓣小组或者百度贴吧还有英文维基百科上,总有知情人士热情洋溢地普及剧中出现的所有歌曲的历史背景与花边故事,剧迷在看剧听歌的过程中,也顺便了解了不少美国音乐的历史,谁还能说这部故事不太新鲜的美剧不值得看呢?

  以声取人的“合唱团”

  《欢乐合唱团》中饰演高中生的演员都很面生,撇开那些客串明星的话,就算是资深的美剧迷可能都叫不出任何一个主角的名字。因为剧中大部分演员先前最大的影视演出经验也就是在诸如《办公室》、《邪恶力量》等美剧中打酱油。

  百老汇明星撑场

  制片人墨菲花了好长时间将他们一个个挑选出来,他首先到百老汇呆了3个月,挑选能挑大梁的主角,像演老师威尔的演员马修·莫里森就是演过《发胶》、《广场灯光》的百老汇唱将,他还获过托尼奖提名。而方形脸女主角瑞秋的扮演者莉亚·米歇尔从8岁开始在百老汇登台,演过《悲惨世界》、《苏醒之春》等名剧。剧中的亚裔女生蒂娜也是百老汇演员,而先前提到的《坏女巫》剧组,除了埃蒂娜之外,饰演威尔的学妹爱普尔的克里斯汀·肯诺恩斯也是来自《坏女巫》的名演员。

  “科特”经常被欺负

  其他学生的扮演者要么是歌手出身(如饰演“欲男”帕克的马克·萨林),要么就是在试镜时直接“声震”选角导演,剧中饰演同性恋男生科特的克里斯·科尔弗就是属于这一类。90后演员科尔弗先前只是一个有表演欲的学生,上周他随剧组到英国做宣传时透露,自己在学校中的生活几乎跟科特在剧中的一模一样,都属于被欺负的一类。长得很“婉约”的科尔弗说自己经常被同学捉弄,有一次他的背上被贴着一个写满脏话的纸条,他在学校一整天,都没有人来提醒他,直到傍晚等车回家时才有一个女同学悄悄向他透露,这时他才明白为何同学们一整天老围着他笑。科尔弗说他在学校所受的苦中,这只是程度很轻的案例,不过演了《欢乐合唱团》之后,他的人缘好了很多。

  伴舞与老配角都红了

  其他学生也是选角导演从茫茫人海中挑出来的,饰演费恩的克里·蒙特斯先前还做过市场保安、校车司机等,而饰演脑袋空白的啦啦队队员布兰妮的演员赫德·莫里斯,2007年的格莱美颁奖典礼上,她还躲在碧昂丝和蒂娜·透娜的身后为她们伴舞。看到众学生的扮演者有这么多经历,你也能猜到他们是在装嫩扮演16岁的高中生了,譬如克里·蒙特斯,1982年出生的他其实只比老师“威尔”小4岁,其他演员大多也是80后了。

  至于该剧名气最大的演员,也就是饰演体育老师苏的简·林奇,从影多年也只能在诸如《六人行》、《好汉两个半》等剧中演演小角色。如今这个强悍的体育老师角色,不仅让她获得金球奖提名,也让她成为该剧最受剧迷喜欢的角色,熬出头了。

  第二季看点

  客串明星更大牌

  相比起第一季的奥利维亚·纽顿·约翰、Eve等前来客串的歌星,第二季中将会有更大牌的人物加盟,珍妮弗·洛佩兹已经确定要饰演一个女招待,而苏珊大妈也在圣诞档特辑中出现,至于茱莉亚·罗伯兹,目前也在商讨中。目前美国Gleeks正在票选最适合演瑞秋生父的演员,能歌善舞的“金刚狼”休·杰克曼呼声最高。而第一季的阵容也会稍有改变,譬如饰演桑塔纳和布兰妮的两位啦啦队队员将转为常驻演员,广受欢迎的爱普尔也会继续露脸。第二季还会增加3个角色,目前正用类似《美国偶像》的方式在美国海选中,只要是美国人都有机会,来“参选”(其实是恶搞,顺便为海选造势)的不乏大明星,如“钱婆”等美国知名歌手。

  翻唱带动原唱销量

  凡是出现在该剧中的插曲,都会毫不留情地占领itunes排行榜,每周的前十名中必定有它们的位置,歌曲累计下载已经超过170万次,2009年13集一共有25首单曲打入公告榜百大最热歌曲榜,其中第一集中翻唱1981年Journey乐队的《Don't Stop Believing》2009年11月下载量达到50万次,被认定为金曲。而瑞秋翻唱蕾哈娜的《Take a Bow》之后,让原版单曲销量激增189%。如今,各大唱片公司都乐意免费让《欢乐合唱团》使用歌曲版权。

  另外,“合唱团”的演员也接连推出原声专辑和EP,在上周的全美公告牌专辑榜中,《欢乐合唱团》的全新EP《Journey to Regionals》正好和《暮光之城3》的原声专辑刚好打擂台,最后《欢乐合唱团》以首周销量15万2千张的成绩击败了《暮光之城3》原声带的14万4千张,顺利拿下冠军。积累到现在,“合唱团”发行的5张专辑中,已有3张登上专辑榜冠军宝座。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