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朱哲琴启动民族手工艺寻访之旅 顶级设计师护航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7月06日17:04



  继2009年朱哲琴带领其亲善团队在西南五省自治区完成为期四个月的音乐田野采集之旅之后,距中国顶级金融机构中国银行正式宣布成为朱哲琴倡导的“世界看见”民族文化保护发展亲善行动的全程支持合作伙伴刚好一年时间。

  2010年7月5日,中国银行又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朱哲琴在北京共同宣布“世界看见”——民族手工艺保护与发展项目全面启动的消息。该项目还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机构、区域文化机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支持,并联合国内一流的设计师、重量级媒体组成的亲善寻访团队将于7-8月,奔赴云南、贵州、西藏、内蒙、青海五省区进行民族手工艺寻访和调查工作,并在后期推出相关设计专案。据透露,此次寻访的内容包括:云南扎染、尼西黑陶、西藏山南藏香、昌都藏纸、藏式家具、贵州蓝靛靛染、苗族银饰、内蒙古东乌旗马鞍等。

  “世界看见”民族手工保护与发展系列活动计划得到了一批对中国本土设计有理想、有思考、有经验的专家、艺术家和设计名家的深度认同和结盟支持。民间工艺专家杭间、黄永松出任项目专家顾问、设计界精英陈幼坚、叶锦添、石大宇、胡如珊、周小瓯、朱小杰、时尚服饰设计名家谢峰、张达、王一扬、梁子等参与考察设计。大家希望在设计师和民族区域之间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寻访之旅结束后,这些专家和设计师会积极投入资料整合,及由民族元素出发的设计、产品,寻求民族手工艺、手工作坊与品牌结合互动的合作可能,并落实后续相关产品收益10%回归当地“1+5民族文化传承公益计划”,开展论坛、展览等系列活动。希望推动这些珍贵的民族手工元素进入现代都市人们的生活中,让民族文化的再生引领“中国创造”的浪潮,最终实践对区域人文资源产业的带动帮助、对民族工艺传承保护的量化目标。

  曾自比“功夫熊猫”的亲善大使朱哲琴表示非常感动和欣慰:“每一个沟通的电话、会面,我沟通的每个人、大家的认知和深刻的理解支持超过了我的预期!我每天都在极度的忙碌和兴奋中。在这一年多的努力和工作中,我本人和‘世界看见’得到社会各界机构、人士热情的帮助,这些鼓励帮助支撑了我和亲善团队一年多的长足努力,今天‘世界看见’的格局和进展已经初具成效。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和工作,今年将是‘世界看见’奔跑和丰收的一年。年底相续有唱片、巡演、设计作品、展览论坛、出版物推出,而相关产品收益的10%作为‘1+5民族文化传承公益计划’的支持也要切实实现。目前‘世界看见’又进一步推出了‘1+5民族文化传承公益计划’,目标是在今后两年,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培养2000名民族音乐、民族手工艺的传承人。希望年轻一代将这些珍贵的遗产技艺得以继承发扬。”

  亲善大使也要感谢中国银行、中国数家重量级媒体对中国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行动。随着“世界看见”品牌公益广告自2010年5月1日以来,在CCTV-1、北京电视台、东方卫视的相继投放, 越来越多人关注到“世界看见”亲善行动。从7月开始,人们可以通过《ELLE世界时装之苑》、《三联生活周刊》、《时尚先生》、南方报业集团、现代传播集团、《京华时报》、旅游卫视等主流媒体,了解关注民族手工艺的相关专题报道、寻访历程、手工艺人文传统、设计师故事和民族手工艺主题时尚大片等等。让我们一起期待借由企业、媒体的助力和推动,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发展事业会得到全社会更多的关注和参与。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