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凤凰传奇《荷塘月色》 天团归来动静皆宜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小樱
2010年07月13日15:04

  去年夏天,我把攒了半年的CD搬回老家,各色各样,各种风格有之。我的爸爸也算是个音乐爱好者,年轻时也会用小提琴拉拉《梁祝》,现在不时地还会买些民乐听听,他对我的这些CD完全不感兴趣,只有一个例外——凤凰传奇的《最炫民族风》。

  自2007年凭借《月亮之上》《自由飞翔》横空出世,创下一连串难以复制的销售纪录后,凤凰传奇以巨大的市场号召力和随之而来的争议性被外界授予“民乐流行天团”的称号。当然这其中自有戏称的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对中国传统民乐挖掘及和时尚元素融合上所作出的里程碑式的突破。要知道,民乐是大部分国人音乐审美上的根,这也恰好解释了凤凰传奇对于市场为何有着如此大的魔力。而后包括斯琴高丽、慕容晓晓等不过是从形式上照搬玲花、曾毅两人的合作模式,有其形而无其神。即使《认错》《爱情买卖》在商业上同样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但与凤凰传奇相比,依旧缺乏骨子中的那点内涵,也没有完整的音乐形象和整体规划。

  2009年,凤凰传奇发行的《最炫民族风》坚持了“民族风”的特色,突出一个“炫”字,依然是用做加法的形式,用各种西洋式的舶来品裹以包装。而到了2010年,他们推出的全新单曲《荷塘月色》,则是来了一个180度的转身,从繁缛的极致走到了另一个对立面:简约。在悠扬闲适的长笛与扬琴的合奏中,伴随着清澈的西子玩水声,玲花化身江南女子,把过往的高亢收敛得没有一丝踪影,伴随着一气呵成的主歌与副歌,将夏日美景娓娓道来。曲至半响,节奏变得明晰起来,踩着电子节拍,玲花的声音转入欢快,曾毅也加入了演唱。再来是曾毅一段颠覆性的口白,他倘若化身白艺书生,面对如此良辰佳日,忍不住悠悠吟诗。曲至最后,玲花曾毅两人的合唱再次把情绪推向另一个平台,仿佛一朵朵的荷花在夜里竞相绽放,映红了人面,也映红整个夜空。如此富有意境和层次感的作品,你可想象它是来自于曾经以大开大合、大刀阔斧的表演形式闻名的凤凰传奇吗?

  当后来者依然处于在拓荒阶段时,凤凰传奇早已不满足于尖厉的长鸣,他们展开了华丽的翅膀,从高耸入云的南山飞到了江南小镇的荷塘,有江枫渔火,有皎洁月光。正应了那句老话: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在2010年的夏天,你能不期待凤凰的全新大碟吗?(文/小樱)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