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雷佳:演绎“木兰”的别样巾帼情怀(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17日16:52
雷佳
雷佳

  昨晚,由总政歌舞团排演的大型民族歌剧《木兰诗篇》在广州大剧院火爆登场,演出现场人头攒动,场面异常火爆。“木兰”的扮演者雷佳以其极富穿透力的嗓音征服了全场的观众。笔者随机对现场几名观众进行了采访,他们对歌剧版的木兰有着共同的观点——这个“木兰”有着别样的“女儿情”。

  木兰出场淡装素雅,父母年迈,弟弟年幼,面对军书,唯有对月长叹,“啊,月亮,你阅尽人间悲欢事,可知道木兰心中的女儿情。”木兰一上台,就呈现出一副小女人的独特情怀。窗前木兰紧握长剑,一副十足的侠女风范“我何不扮作男儿替父出征,脚踏万里长风……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巾帼英雄”。决心一定,又是一副姿态,是坚定,一段剑舞也让观众感觉到木兰即将奔赴战场。

  木兰战场上为刘将军挡箭受伤之后的那一段梦幻情景,是剧中木兰女儿情怀最重的一场戏,她在梦幻中诉说着自己埋藏在内心深处的爱情,“让这绿野鲜花为媒,让这蓝天流水作证,我的爱将与你相伴终生。”

  随着战争的胜利,军营的庆祝,木兰也差点掩饰不住自己内心蠢蠢欲动的情愫,她悄悄对月揽镜,满面红云,一副十足的娇憨女儿态,欲说还休。正面难以启齿,木兰就旁敲侧击,试探心上人的心意,一段《假如我是个女人》情深意重,也因此而成为经典。“假如我是个女人,我愿与你共享天伦……假如我是个女人,我愿和你生死相依永不离分。”木兰的女儿心态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凯旋后我等着你,等着你……”也为之后她与刘将军的重逢埋下了伏笔。

  最后一幕的相逢,木兰再次诉说了自己军营十年的苦衷,“木兰本是个女儿家,无奈何乔扮男儿替父从军……十年三千六白天,我从不敢解开衣襟,只有那月亮知道我,心里有多少苦楚多少泪痕……”最终,在一片欢快的音乐中,有情人终成眷属,木兰凤冠霞帔,在一片欢乐祥和中走向婚礼大典。在人生的最重要时刻,木兰也不忘缅怀那些在战争中献身的战友,终曲合唱“和平颂”响起,《圣经·马太福音》式的圣咏式风格,极大增强了合唱的神圣感。

  多年前,迪士尼出了一部动画版的《木兰》,在国人眼中看起来是那么的搞笑,虽然木兰不怎么漂亮,但是却很讨人喜欢。此片一出,国人大呼,自己好好的题材却给美国人抢了去。去年电影版《花木兰》也问世了,但是在挑剔的国人眼中,被批得一无是处,编剧差劲,缺少内涵什么的,统统都出来了。而《木兰诗篇》在重新排演之后,关峡、刘麟、彭丽媛、李福祥组成强大的制作团队,恢宏的音乐搭配雷佳等演员灵性的声音、对角色胡精准把握,乐团和合唱团的完美表现,华美精致的服装,都为这部歌剧增加了不少的看点。

  据悉,17日晚,《木兰诗篇》将在广州大剧院进行第二场演出,在本场演出中,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雷佳将独挑大梁,再度展现别具女人味的花木兰。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