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老艺术家阎肃出任青歌赛评委:我不当“毒舌”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7月19日08:36
阎肃:我不当“毒舌”
阎肃:我不当“毒舌”

  “我做评委说话都是为善的,从不当‘毒舌’,超女快男我可不敢去!”在刚刚结束的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上,观众们又看到了老艺术家阎肃的笑脸,评委、监审员、嘉宾点评,已经80岁的老人正像他自己说的,好像是充满活力的“80后”。近日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这位从艺60多年的老人,直言不讳地回答了“如何做评委”、“如何看待时下好歌少”等提问,“现在创作歌曲就想着一夜成名”,对“赶浪式”的创作风气提出批评。

  不敢当“超女快男”评委

  “我做评委往往能够切中要害,因为我和观众站在一条线上,说的都是观众想说的话,和观众有共鸣,所以他们愿意听。”说起做评委,阎肃有自己的一套经验,“很少说空话、套话,但从不四平八稳,有点俏皮,有点生动,而且一针见血。”这是他对自己做评委的点评。可提起恰恰是评委一针见血风格的“超女快男”、“我型我秀”之类节目,阎肃却一个劲儿地说,“也有人找过我,但这些节目我可不敢去,我害怕直截了当地说出来,人家不能承受。”

  当代歌曲创作“赶浪”

  虽然创作了《雾里看花》等脍炙人口的通俗歌曲,阎肃却说,他不懂通俗歌曲,所以一般不给通俗歌曲比赛当评委。而让他看不明白的,还有当代的歌曲创作。“总想着一下子就创作一首歌,一下子就全国流行了,一下子就创作出奇迹。”阎肃说,现在每年大概要有2万首新歌产生,电视、网络等媒体播放的歌曲铺天盖地,让人无暇辨别好坏。在他眼里,“急于求成”四个字似乎可以最好地概括当代的创作风气,他把这种创作称为“赶浪”,“大家都想着像春晚的《常回家看看》一样一夜走红,但那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我爱祖国的蓝天》、《敢问路在何方》、《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说唱脸谱》等家喻户晓的歌曲的歌词创作都是出自阎肃之手。要投入真感情,珍惜每一次创作机会,是阎肃创作“词典”中最重要的两句话,他追求的是“山穷水尽,柳暗花明”的境界,而不是“一泻千里”。

  揭秘《敢问路在何方》创作

  阎肃向记者介绍了当年创作《敢问路在何方》的心得。“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阎肃回忆说,“当时这几句话很快蹦到嘴边,可后面却写不下去了。两个星期里,整天在家里走来走去,他儿子忍不住埋怨他,‘爸,你把地毯都快趟出道来了’,我突然灵光一闪,想起了鲁迅《故乡》里的那句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这句点睛的歌词,就这样“柳暗花明”地写成了。

  阎老说,这段经历让他明白,歌曲创作需要文化积淀,需要时间沉淀,不是半日时光就能换来的,好歌的标准是,“唱出了大家想说但又说不出来的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