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金牌作词人林夕:酬劳太贱 过两年可能不写了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7月23日08:31
林夕表示会去看王菲的演唱会
林夕表示会去看王菲的演唱会

  林夕创作的歌红透整个华语流行音乐界,无论是当年为王菲写的《约定》《红豆》,还是北京奥运会脍炙人口的《北京欢迎你》。但林夕在香港却非常低调,极少接受采访,本次香港书展期间,林夕的两本书也在内地推出,昨日下午林夕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在乐坛低迷的大环境下,林夕坦言自己接下的歌词创作正在逐年减少,“比以前至少少了三分之二,前年写了一百多首,去年不到一百首,今年估计只有七十首吧。”贵为词神的林夕更披露当下写歌的酬劳“价格低得让人觉得可耻”,不过林夕很有投资天分,好友更将他冠以“地产小王子”称号,仅他目前居住的豪宅价值就超过6000万港币,令他不必因为写词不赚钱而烦恼,反而因为工作变少,更有时间享受生活,至于王菲复出开个唱,林夕也表示届时要到现场支持朋友。

  住豪宅 他与黎明为邻

  林夕在香港的豪宅位于新界临近深圳罗湖的一处山下开阔地界,距离此处不远即是北京奥运会马术赛场地,山脉青翠、道路幽静,记者昨日乘车经过曲折林阴道路来到这一片物业所在,门前有“私家住宅,非请勿入”的字样,这处物业大约由七八栋别墅组成,葱郁的树木围绕其间,而在围墙之外再无其他更高建筑,如果不进入小区,纵然是香港的狗仔队,也难以拍到里面的人。而从外面看去,别墅建筑又以浅灰色为主,显得非常低调。据悉,林夕在奥运会前一年就以3300万港币购得一栋别墅,此后黎明也买下一栋,与林夕做了邻居。

  门口的保安经过仔细核对证件,并由林夕助理确认后才让记者入内,身着淡蓝T恤的林夕正在自家楼下会所等待记者。林夕在家着装很是随意,与记者颔首示意之后落座,然后掏出烟点燃。“这真是很巧,因为我马上要出门旅行,四川我没有去过,但很向往,李白、杜甫、苏东坡是我非常喜欢的三位诗人,他们都和四川有关系。”林夕还担心杜甫草堂在地震中有损坏,不过得知一切安好他感到高兴,称如果到成都一定要去草堂拜访。

  谈新书 兴趣无限宽广

  这次林夕在内地推出的《人情世故》《十方一念》两本书,一本是杂文随笔,一本则是诗集。多为林夕这几年在香港开的专栏文章,而其涉猎也颇为广泛,话题涵盖社会、生活、经济等诸多方面。新书的推出,令林夕在作词者之后,又多了为外界所知的两个身份,作家和诗人。林夕昨日告诉记者,其实在读中学的时候就已经写诗了,在读香港大学文学院时,他还参与创办了《九分壹》诗刊,不过到现在推出的《十方一念》却是他个人的第一本诗集,多数都是他30年来首度示人的作品。

  林夕笑着告诉记者,其实他写诗并不太多。也许有这些说不清的原因,这次的诗集为配合诗歌富于想像的特点,林夕更亲自挑选并设计100张图片,赋诗歌以新的神韵。“不过其实我写诗很少,因为大部分的灵感都供应给了歌词。但我对诗歌是非常喜欢的,像古体诗,我喜欢李白、杜甫和苏东坡的作品,对我而言,目前是希望自己的风格能介于李白和杜甫之间。”

  聊歌词 价格低到可耻

  毫无疑问,林夕为大众所知道是因为他的歌词创作,20多年来,林夕创作了大量精彩的歌词,流传极为广泛,其中包括《红豆》《十年》等诸多经典歌曲。就在和记者聊天的时候,他还时不时抽出几张有乐谱的纸张,“难道你随时都可以处于创作之中?”记者问道。而林夕表示,有时候触及到灵感,会写上去,他很少去刻意创作歌词,“我知道《北京欢迎你》很流行,但对我来说,只是在文字上更有技巧而已,所以我也很少谈它。”

  林夕当初写歌词,价码是1000港币一首,后来涨到5000港币,由于词作者和其他创作人一样有分红,唱片卖得好,分红可能比写的酬劳高。而以林夕的名气,前来请他写歌词的人更是络绎不绝,林夕常年处于欠债状态,欠的当然是歌词的债。不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之时,林夕却表示,自己已经逐年减少歌词的创作,“以前一年要写300来首,现在早没这么多了,前年一百多点,去年不到一百首,今年估计只会写70首。现在降价太厉害了。”贵为词神,林夕价码再低也不会低到哪里吧,而他摇摇头说,“我写歌的价不会有多么高,但现在的价码对写词的人来说是个可耻的价格,具体的真的都不好意思说。”林夕表示,他如今是因为兴趣而坚持写歌,“但我还会慢慢减少下去,过两年也有可能不写了。”而对于王菲复出,林夕表示现在可能王菲只是开开演唱会,“她还没有说联系我写歌,当然她演唱会我要去看咯。”

  说生活 养鱼种花都玩

  由于乐坛的低迷,唱片业越发不景气,也让林夕少了写歌词的债,而他也觉得这样才更好。“看电影、电视剧和阅读是我一直持续的兴趣,看书永远是第一位的,可是以前写歌词,好多书都没有时间去看,而现在我终于可以享受生活,有更多的时间看自己喜欢看的书了。我很同意梁文道的话,你还剩下多少时间,还能看多少书呢?”

  林夕还有很多他看来“无意义的爱好”,这些爱好都是有周期性的,“可能我跟别人不太一样,比如我养鱼,就会去研究鱼的种类,适合什么样的水质和食物,它的习性又是怎样的。我一定会去把它搞懂,但到一定程度之后,我就会转到其他方面去了。”林夕还喜欢过养花、家具盆景等,这些大部分都是一个人参与的兴趣爱好,“是啊,找一个合拍的人不太容易,而我又不喜欢踢球等运动。”林夕近几年也对收藏产生了兴趣,他目前喜欢研究东方古典家具,“古董当然我也很喜欢啊,我去了解过赝品怎么制造出来的,现在基本上还是能分辨出古董的真假,但是我可没有这么大的财力,所以这个不去玩。”

  谈投资 不是“地产小王子”

  林夕的身份非常多,从大学助教、报纸编辑、电视台节目创作主任到节目部副经理、音乐制作总监、电台广告创作……作词的成就掩盖了林夕其他的才华,而给林夕带来最大财富的并非作词,而是投资。朋友圈里甚至给他冠以“地产小王子”称号。

  据悉,林夕从1988年开始投资房产,第一次投资据说收益就翻倍,而他现在居住的豪宅,当初买入价是3300万港币,如今市值已经达6000万港币,林夕投资的意识让人惊叹。此外,林夕还投资股票、基金等方面,他的敏锐并不仅仅局限在歌词创作中,当金融风暴来袭之前,他刚好全身而退,没受什么损失。而昨日记者询问他如何成功成为“地产小王子”的时候,林夕摇摇手,“那都是别人在说,我都不是啦,现在只有这一处房子,其他的都售出了,而且我在内地也没有买房子,其他股票什么的都卖出了,这样让我不必为此操心。”

  林夕告诉记者,他其实并非对房产有兴趣,而是对建筑和室内装修有兴趣,“这么多年我把看房当成免费的娱乐活动,走进很多二手房都让我觉得好像是走进一些人活生生的生活里。”林夕认为时间才是惟一的资产,他就算没有房子,租房子也一样开心,“如果要投资,你应该投资在时间上,而不是投资在金钱上。”

  姓名:林夕

  原名:梁伟文

  出生日期:1961年12月7日

  职业: 创作总监、歌词创作

  毕业院校:香港大学文学院中文系

  代表作品:《爱得太迟》《搜神记》《七百年后》

  林夕发表的第一首作品是钟镇涛主唱的《曾经》。上世纪90年代初,他与台湾歌手罗大佑合作,加盟音乐工厂,此时期较有名的作品有《似是故人来》及《赤子》。林夕与王菲、张学友等巨星都是非常好的搭档,1996年张学友结婚时,林夕为他填词经典名曲《你的名字我的姓氏》,送给张学友做结婚礼物。林夕不讳言自己偏爱王菲和杨千嬅,他曾说跟王菲是“无名分的夫妻”,又说自从听过杨千嬅唱《再见二丁目》后,觉得后者唱得太好,所以决定以后都给她最好的,更用“自己的一块肉”来形容跟杨千嬅的关系。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