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戴思聪病逝 > 戴思聪病逝_新闻

歌坛早已“沦”为娱乐圈 戴思聪式传奇恐难再现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7月26日16:25
乐坛衰落的今天,恐怕今后很难再有戴思聪这种“巨星教父”的人物了。
乐坛衰落的今天,恐怕今后很难再有戴思聪这种“巨星教父”的人物了。

   本刊人物观察员 叶晓萍

  南都娱乐周刊驻港记者

  如果不是病逝的消息传出,大多数人恐怕都不会想起戴思聪,这个曾经培养出香港四五代最火红歌手的“巨星教父”。一是娱乐圈向来势利,无爆料不新闻,而一旦有事则不是红事就是白事;二是乐坛确实衰落,巨星们自己都纷纷凋零,何况巨星的师父?

  无论过去如何风光,老play boy谢贤就说,人活一辈子,最担忧还是最后的那几年。戴思聪后期身体很不好,主要是因为那几年与昔日爱徒陈晓、郑嘉颖的恩怨,合约纠纷一个接着一个,闹得满城风雨,尤以郑嘉颖解约闹得鱼死网破、双方颜面尽失,而TVB对郑的乘虚力撑,一方面火速收其为合约艺员,另一方面却让戴思聪从德高望重变成晚节不保,在舆论前挂上“乐坛吸血鬼”的骂名。至此,年逾花甲的他元气大伤,一度食欲不振,并且患上抑郁症,甚至连电视都不敢看,最怕想起不堪往事。

  戴思聪出生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内地,23岁到香港定居,他从小接受音乐训练,曾经到邵氏电影公司担任幕后代唱,后来还曾到日本留学,研究中国民歌唱腔和音乐知识。七十年代开始收第一个徒弟,作为“乐坛教父”的他绝非浪得虚名,他的得意门生名单几乎可串起几十年来的香港流行音乐史:从七十年代的张明敏,到八十年代的梅艳芳、邝美云、刘德华、吕方,再到八九十年代的黎明、王菲,以及后来的谢霆锋等。此外,梁朝伟、吕良伟、金城武、李嘉欣、吴国敬、马浚伟等人,以及临终前陪着他的林文龙、林利都是他的弟子。尤其八九十年代看香港乐坛颁奖典礼,天皇天后们在台上拿奖后致谢的,一个接着一个地言必称戴思聪。从前门徒众多、赫赫有名,但后来戴思聪却为了避免连累学生及两个女儿戴蕴慧、戴辛尉的乐坛前途,每次收徒都千叮万嘱他们不能透露是自己的学生,颇有一番人生辛酸。

  但另一方面,港媒对他的论断也十分到位:能点石成金,也惹抽佣纠纷。从戴思聪角度而言,眼看昔日爱徒成为颗颗天皇巨星,个个飞黄腾达,自己作为幕后功臣的声乐老师从中分一杯羹,本来也是合情合理。同样反观90年代中期的内地歌坛,本土歌手被捧红迅速冒起,他们高涨的身价与制作人的普通收入形成鲜明落差,双方正是在利益分配不均之下无法合作,其中大批南派歌手北上发展,岭南歌坛就此一蹶不振。而在戴思聪的境况里,是90年代香港乐坛兴起经理人制度背景下,这位声乐老师也成立了经理人公司,并先后签下新人郑嘉颖、陈晓东。然而在现代经理人制度下,他订立合约却苛刻得如存旧时师徒制的遗风:要陈晓东养足一世、对郑嘉颖终身抽佣10%!而且,以郑嘉颖合约为例,戴思聪的说法是他为了报答自己的照顾接济之恩,主动签下这一合约作为礼物聊表孝心;但坊间说法则是郑嘉颖在宝丽金成绩平平,戴思聪为保自己利益,才要求他另签合约,只要一天身在娱乐圈,一生都要让老师抽佣一成。

  戴思聪在两次合约纠纷中声望下滑,也因为处理不慎,例如小女儿戴辛尉曾致电郑嘉颖表示愿帮助解决合约问题,事后竟然公开电话录音;而当年陈晓东经纪人梁少英自杀,戴思聪也在媒体电话访问后,未挂断电话就出言不逊,这都引起舆论不满。他本来门下星光熠熠,无奈在得得失失的再三计算之下,两次的因财失义反而陷入不利境地。到最后即使荣誉与财富散后复来,都已然无福消受,未免“唔化”。而随着近年香港乐坛彻底“沦”为娱乐圈,对新人也只重在包装,音乐训练不再被重视,斯人已逝,戴思聪式的“巨星教父”传奇恐怕也难再复见于世间。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