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佟铁鑫,用独唱音乐会反浮躁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鸿水
2010年08月06日16:01

  佟铁鑫是男中音歌唱家,他当兵进部队当独唱演员的时候,我都还没有出生。等我瞎混着学了几年民族唱法的时候,《夕阳红》已经相当火。这就是佟铁鑫的代表作。学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的人都应该知道,老师一般是不允许听流行音乐的。所以,在我眼里,佟铁鑫就是前辈。以前也学唱过《夕阳红》,但一般对于美声和民族出身的歌唱家来说,中低音实际上比高音难唱,特别是低音,底子薄了气息是很难托得住的。因为,能唱好高音的,像那个嗓门比较高的阿宝,唱中低音未必就唱得好。给我的感觉,像《夕阳红》这样的歌就特别能磨练演唱者歌唱实力。而在佟铁鑫放歌国家大剧院的独唱音乐会上,佟铁鑫再一次把《夕阳红》唱响大剧院,那感觉确实陶醉一大批观众。

  或许,在很多8090后新生代潮流人士眼中,李宇春、曾轶可之类的艺人才是他们的最爱,但那基本是杂耍水平。和像佟铁鑫这样纯粹靠实力走出来的歌唱家是没法比的。当然啦,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人喜欢吃荤还有人喜欢吃素呢。这个不能强求。不过,即便是歌唱家不需要像杨丽娟那样的粉丝捧场,其人气也是相当高。佟铁鑫的演唱会在就没有什么宣传的情况下,门票在演出前一个月就销售一空。国家大剧院是从来不赠票的。谁去看都得买票。且买票的人还都是成熟人士。有人邀请我等去看,都得去票贩子处买高价票,还崩还价,他们也没几张。按理说这是好事儿。可是,现在的不少人喜欢非主流方式,比如郭德纲大骂北京台,其弟子暴打记者。这是热点。都喜欢看热闹。都极度浮躁。真正沉下心来听听歌唱家歌唱、欣赏艺术家大作的,少了。这是时代的悲哀。而在浮躁的大环境中,还有一些像佟铁鑫这样的歌唱家踏踏实实地歌唱,把一些民族的、美声的东西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释放出去,着实不易,亦值得敬佩。

  看到司马平邦的评论标题叫:“听佟铁鑫,一场稀缺的音乐会”,我特别同意。而这种音乐会的稀缺恰恰反衬出了文化、艺术所处的大环境实在太浮躁了。而佟铁鑫用实际行动,也就是在国家大剧院开演唱会的方式反讽了文艺的浮躁、时代的浮躁。什么时候我们可以有辨识度地辨识好听的音乐,不好听的音乐,追捧好听的,摒弃不好听的,而不是把娱乐垃圾,类似凤姐、马诺之类当作精神消费的食量,把听曾轶可当作个性,任由娱乐垃圾产品牵着我们的耳朵走,我们的精神才会真正的健康起来,而不是目前的亚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陈贤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