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劲歌颁奖礼》可能随时收声 因版权问题升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8月07日13:42
李克勤:一台独大,迟早玩完。(设计对白)
李克勤:一台独大,迟早玩完。(设计对白)

  据香港媒体报道,无线跟四大唱片公司就版税问题扰攘近八个月,最终谈判破裂,以致对簿公堂。然而腹背受敌的无线与CASH(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同因版税问题僵持不下,一旦连CASH也离无线而去,拥有多年历史的《十大劲歌颁奖典礼》(以下简称:《劲歌总选》)随时“收声”,天王天后古巨基及容祖儿,甚至连无线“亲生仔”林峰也将受牵连。

  取消“四台联颁”大奖

  据知,CASH虽然只要求加版税10%至20%,金额为数百万港元,但无线最高领导人“六婶”方逸华却认为加价不合理,反而要求CASH减版税,令双方至今仍未达成协议,知情人士对于双方谈判表示不乐观。

  一旦CASH与无线关系破裂,无线旗舰音乐节目《劲歌金曲》,甚至《十大劲歌颁奖典礼》也随时“收声”,变相令去年的“亚太区最受欢迎香港女歌星”容祖儿,“最受欢迎男、女歌星”古巨基、杨千嬅、“亚太区最受欢迎香港男歌星”兼“亲生仔”林峰等非“四大”歌手也将被牵连。无线近年积极制作《超级巨声》音乐节目,加上亲自炮制MV,锐意培育自家歌手,以图改变现今困局。

  9月举行的《劲歌优秀选》随时成为首个被迫结束的节目,对年底举行的总选影响极大。而“四台联颁音乐大奖”自版税风波后,因公平关系,亦已正式取消。

  对无线影响很大

  由于每首歌曲的作曲、作词都要付版税,若无线不给予CASH版税,大部分的歌曲无线都不能使用,估计比起与四大唱片谈判失败会造成更大的影响。

  另一边厢,无线与“四大唱片公司”环球唱片、SonyBMG、EMI和华纳组成的香港音像联盟(HKRIA)因版税问题已陷入冰封状态,纵使双方曾派“亲善大使”居中斡旋,但最终未能达成共识,关系正式决裂,只能倾谈去年的尾数问题,自此再没有任何关系。

  问年底“CASH流行曲创作大赛”会不会继续举行,无线执行董事及集团总经理李宝安说:“会照做,我们之间一直都没有问题。(《劲歌总选》呢?)没有打算不做!”(太阳)

  有此一说

  歌手微博发功

  四大唱片公司与无线因版税风波决裂,令旗下歌手绝迹无线,继而转投亚视和有线的怀抱宣传唱片,并将MV安排于两台播放,“四大”的歌手还破天荒以广东话接受其他电视台的访问,不过成效一般。就连歌神张学友亦曾于今年2月亮相亚视节目,但收视未见突出,故“四大”歌手纷纷想办法自救,包括在微博、Facebook 和Blog发功自我宣传,效果反而更加理想。

  事件回顾

  决裂经过

  ·争执期

  去年12月,有传无线拒绝向HKRIA支付版税,令双方关系决裂。

  ·发火期

  “四大”歌手无缘亮相无线的节目,连天王陈奕迅和无线干儿子李克勤也未能幸免。而无线娱乐台甚至没有派人采访“四大”歌手的宣传活动。

  ·反击期

  “四大”歌手拉队缺席《劲歌优秀选》及《劲歌总选》,歌手全数零奖项。

  ·决裂期

  “四大”歌手包括张学友、谢安琪、张敬轩等,破天荒陆续亮相无线敌台亚视和有线,学友更接受亚视专访,摆明不看无线的面色。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