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智族GQ》情倾谭盾《武侠三部曲》全球首演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09日17:44
>>点击进入组图

  《智族GQ》自去年进军中国以来,凭借“有型有款 智趣不凡”以领跑者姿态阐释中国新绅士时代的深厚趣味。从去年十月创刊号封面那气势逼人的“11罗汉”中国新绅士大合影,到每一期风头强劲的话题看点,《智族GQ》横刀立马之势俨然一派纵横江湖的武侠风范。无独有偶,曾经登上创刊号封面、为《智族GQ》上市晚宴创作《GQ序曲》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推出全新创作和改编的《武侠三部曲》,这无疑成为新绅士时代下细品中国武侠哲意的完美连接。

  2010年8月8日晚,上海世博文化中心星光璀璨。继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创作了歌曲《拥抱爱的梦想》、颁奖音乐《金声玉振》以及标识音乐之后,今年,作为上海世博会文化大使,谭盾携手全球顶级男性杂志《智族GQ》及著名威士忌酒芝华士,共同推出“8.8庆典 从奥运到世博GQ芝华士之夜”谭盾武侠三部曲音乐会。在这名流云集的夜晚,共襄武侠精神的古意今声。

  精神共鸣 新绅士所见略同

  作曲家、指挥家谭盾的音乐跨越了多重界限,已赢得多项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和众望的音乐大奖。他极其鲜明而具有挑战性的音乐观念、具有多元文化特色的作品风格和包含宽广人文胸怀的音乐哲思,赢得了《武侠三部曲》全球首演的主合作方——全球顶尖男性杂志《智族GQ》和芝华士威士忌的共同青睐。

  《智族GQ》“Look Sharp Live Smart 有型有款 智趣不凡”涵纳了当下中国活跃的绅士群体的主流生活态度,迎合了他们渴望享受卓越生活的愿望。而享誉世界的知名威士忌品牌芝华士,一直以来,都以荣耀、勇气、手足情义和绅士风度的骑士风范享誉全球。

  此次赞助的谭盾《武侠三部曲》的武侠主题,恰恰是从不同角度对新绅士和骑士风范的再度精彩演绎,完美连接了谭盾跨越了东西方文化界限的武侠诠释。

  觥筹交错 品鉴武侠意蕴

  华灯初上,世博文化中心的入口处灯火辉煌。作为本次音乐会的主合作单位,《智族GQ》和芝华士的金色LOGO赫然闪耀。此时,一场由《智族GQ》和芝华士专为音乐会举办的300人VIP鸡尾酒会正渐入佳境。来宾们品尝着醇和的芝华士威士忌以及同属保乐力加集团旗下的巴黎之花香槟,品味芝华士佳酿背后蕴含的恪守信念、豁达睿智的骑士精神,不禁为《智族GQ》和芝华士威士忌对于中国武侠精神的精准理解而拍手叫绝。

  各路明星名人纷沓而来齐聚世博文化中心,其中包括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曹景行先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知名主持人曹启泰先生、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黄豆豆、知名演员马景涛先生及家人等。

  人群中一阵骚动过后,音乐会的作曲家和指挥谭盾先生携同当晚共同参与演出几位艺术家大提琴家阿梅迪尔、钢琴家孙佳依、小提琴家五嶋龙等现身酒会现场,一时间,各界名流、媒体和名人觥筹交错,气氛相当融洽。

  视听盛宴 共襄盛世佳作

  音乐会的大幕在掌声中开启。开场即有谭盾与著名音乐人昆西琼斯共同为2010年世博会创作的世博主题曲《阿拉侬》,以此向如火如荼举行中的世博会再次致意。

  《武侠三部曲》由三部交响协奏曲连贯组成,分别是谭盾在与张艺谋(《英雄》)、李安(《卧虎藏龙》)和冯小刚(《夜宴》)三位知名导演合作的基础上,全新创作和改编的。首先奏响的是《英雄》小提琴协奏曲由,日本英俊的超人气明星小提琴家五嶋龙担任独奏,年仅22岁的天才青年音乐家不仅有着超凡的技术,更有迷人的狂想曲乐风。

  《英雄》曲终之时,谭盾先生的好友、著名学者于丹老师的现身,她的意外出现赢得了全场热烈而惊喜的掌声。于丹老师以“剑胆琴心”作为主题对谭盾《武侠三部曲》做出独特、深刻、丝丝入扣的现场解说,为观众展现了武侠的哲意与幽美。同时,于丹也表示,她最爱看的就是中国的武侠,武侠是她少年时期心中的梦想。

  第二部曲目是《卧虎藏龙》大提琴协奏曲,由意大利年轻大提琴家阿梅迪尔担任独奏。《卧虎藏龙》的音乐曾征服全世界,它不仅为谭盾带来奥斯卡大奖的殊荣,更引领国际听众重新认识中国的武侠艺术。

  而第三部《夜宴》,成为了整场音乐会的高潮。《夜宴》钢琴与合唱团双协奏曲中,谭盾联手上海爱乐百人合唱团和美丽的钢琴独奏家孙佳依小姐,奏响「我用所有报答爱」的主题歌,将电影《夜宴》中的爱情、欲望和复仇的主题极为戏剧性地展开。上海爱乐乐团和被授予“年轻的世博”计划荣誉乐团的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担纲了此次音乐会的全部乐队伴奏。

  舞台上方LED画轴同步播放着三部电影的精彩画面,使得整部作品的聆听上升为一次难以忘怀的音乐武侠视听盛宴。

  在现场观众如潮的掌声中,谭盾最后献上了以2008年奥运颁奖音乐为灵感,重新创作的奥运序曲《英雄》,为《武侠三部曲》的全球首演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8.8庆典 从奥运到世博GQ芝华士之夜”谭盾武侠三部曲音乐会,精彩演绎了中国武侠哲学中的忘我境界,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力度诠释了跨越国界的中国新绅士的气度和风范。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