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2010国际钢琴大师音乐盛典在江苏举办 专家盛赞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0日09:20
南艺钢琴系主任、著名钢琴家徐军
南艺钢琴系主任、著名钢琴家徐军

  8月7日晚,美籍俄罗斯钢琴大师伊利亚·伊金在南艺音乐厅完美演绎了完整的“拉赫玛尼诺夫24首前奏曲”,技惊四座的表演也为南京“乐博琴行·2010国际钢琴大师音乐盛典”拉开了序幕,到10月5日闭幕为止,其间还将有4场国际高水准的钢琴音乐会在南京上演。昨天,记者专访了南艺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徐军,他刚刚参加了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并担任第二届全国少儿钢琴展演比赛评委,刚从厦门归来便观赏了伊利亚·伊金的演奏会,他对演出赞不绝口,并称“2010国际钢琴大师音乐盛典是江苏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高密度音乐活动”。

  对伊金肃然起敬——

  他选的曲目费力不讨好

  “相当精彩”,徐军用这四个字概括自己对伊金演奏会的整体评价,“他的演奏秉承了俄罗斯钢琴学派的优良传统,音色透彻、层次分明,而他优雅内敛的绅士风度让人真正感到音乐是种高雅的享受”。其实当徐军看到节目单时就对伊金肃然起敬,“那套拉赫玛尼诺夫24首前奏曲是非常专业、职业的曲目,选择这套曲目说明他是位严肃、职业的钢琴艺术家。很多钢琴家会选择一些《献给爱丽丝》等简单又让所有人都听得懂的曲目来讨巧,而伊金这套曲目就是所谓的吃力不讨好,但圈内人士却大呼过瘾,实在太棒了!”徐军还透露了一段关于伊金中国情结的小插曲,“我们都知道殷承宗是伊金的老师,其实殷承宗早年曾在苏联留学,他有着浓重的俄罗斯情结。后来他移居美国,遇到了不少去美国求学的前苏联年轻钢琴家,殷承宗在学习、生活上给了他们无私的帮助,伊金就是其中之一。反过来,现在身为国际一流大师的伊金也有着很深的中国情结,来中国开音乐会、指点中国孩子学琴”。

  对盛典不吝盛赞——

  实在是江苏乐迷之幸事

  “在欧美,是以这个城市请来什么样的国际一线钢琴大师来衡量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这次钢琴盛典的确是江苏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高密度钢琴活动,以往这种活动只能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看”,徐军说起此次盛典非常兴奋,“伊利亚·伊金、希普林·卡萨利斯、陈萨、殷承宗、阿里·瓦迪,他们都是正当红或一直处于国际一线水准的大师级古典艺术家,能够如此集中来参加这个活动,实在是江苏乐迷的幸事”。从事钢琴教育多年,徐军坦言音乐盛典对江苏的钢琴教育发展、南京城市的文化档次提升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也很希望这个活动能继续下去,我认为南京市民是具备欣赏高水平音乐会的能力的”。

  对观众松了口气——

  最怕艺术家罢弹

  “看伊金的演出,我主要的心情有两种:兴奋和担心。兴奋当然是因为在家门口可以欣赏到精彩演出,但同时一直在担心艺术家会罢弹,三年前,也是在南艺,法国女音乐家布菲居然被南京不文明观众现场气哭了”。不过这次徐军松了口气,“南京观众还是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全场几乎没有不恰当的鼓掌,尽管现场也有一些杂音和闪光灯闪烁,但孩童飞奔哭闹、大人谈话走动、接电话上厕所等行为几乎没有。接下来还有四场,我们完全可以做到更好。”徐军也表示,在西方除了周末的儿童专场,孩童是不可以进音乐厅的,但我们的情形特殊,“那么我们就该努力一步步越做越好”。

  对教育提点意见——

  钢琴老师也该“考级”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少儿钢琴展演比赛中担任评委,徐军说自己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我国钢琴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我国学钢琴的绝对人数全世界第一,如今我们的钢琴教学水平也在世界上获得了认可。不过同时我也发现了有些问题:东西部音乐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说到师资和教育水平,徐军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钢琴教育市场上很多教师水平鱼龙混杂。关于培养青年钢琴教师方面,应该出台一些条例。就像教师需要考取资格证才能上岗,钢琴教师也应该有资格证,这样才能保证教育水准”。本报记者 张艳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