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十六年的轮回 摇滚的伤花怒放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李松岩
2010年08月11日15:25

  如果让摇滚乐迷说出一场最令人无法忘怀的中国摇滚演唱会,十之八九,他们会提起十六年前在红磡举办的那场中国摇滚乐势力。演唱会运作之初,何勇的一句“四大天王除了张学友像个唱歌的,其他三人都是小丑”,在香港乐坛引起轩然大波。四大天王的粉丝通过各种媒介表达抗议,而王菲更以一句“我也是小丑”表达立场。

  现在回顾那场演唱会,绝对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当唐朝与魔岩三杰出现在红磡的舞台上,当窦唯唱响《高级动物》,当何勇高喊“交个女朋友、还是养条狗”,红磡体育馆禁止站立观看演出的规定也无法阻挡住疯狂的歌迷,一向见惯大场面的香港媒体更是无法理解这不可思议的状态。他们不明白,这就是摇滚的力量。

  一晃十六年,早已物是人非。张炬离去了,老五退出了。魔岩三杰的状态,用何勇的话说,“我疯了,张楚死了,窦唯成仙了”。在这一时期,郑钧、汪峰、许巍、朴树这些中生代音乐人充当着摇滚乐迷心灵鸡汤的角色,在他们的音乐激励下,我们努力拼搏,想要在这个混沌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我们想要飞得更高,因为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这到底是我们的抱负与理想,还是痴人说梦呢?

  无论怎样,8月27日,工体。我们还有做梦的权利。

  唐朝、黑豹、张楚、何勇、汪峰、许巍、郑钧、朴树,这些为中国摇滚书写下历史的名字,同时出现在怒放摇滚演唱会的名单中,这不得不让人联想起十六年前的那场中国摇滚乐势力。从香港到北京,从红磡到工体,从意气风发、满怀理想到尘世沧桑、伤花怒放,无论把它理解为谢幕也好、重新出发也罢,起码它为我们提供了梳理与回顾的机会。

  16年前,我的家就在二环路的里面,16年后,拆迁去了燕郊通县;16年前,菊花古剑和酒,16年后,只有钞票不朽;16年前,孤独的人是可耻的;16年后,孤独的人还是可耻的。我们期待着这场演唱会,期待着用它验证我们的青春与过往。除此之外,无他。因为这注定是一场没有结局的表演,包含所有的荒谬与疯狂。但我们不在乎,我们只是希望,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