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东南卫视《星光大会》 开创音乐综艺新纪元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8月12日12:06


  两岸合作的大型音乐培训综艺节目《星光大会》自开播以来,就被众多观众误解为“选秀”节目,使得许多网友错过了精彩表演。从本质上说《星光大会》与“选秀”节目有明显不同,因为《星光大会》一直都把学员日后发展摆在第一位,目的是也是培养优秀歌手,并非把优秀歌手当成一件盈利商品来看待。

  “选秀”节目一贯延续传统比赛模式,注重比赛结果,注重选手PK,而《星光大会》注重培养优秀歌手,为优秀学员制造留学深造机会。显然《星光大会》与其他“选秀”节目相比存在质的区别。

  首先,在《星光大会》中课程与培训才是重点,而比赛和奖品都只是形式。如时下最火的“刘著”、凤姐等人物,都成为“选秀”节目炒作的借口,通过制造这样的噱头来为节目进行宣传,不但火了选手,同时也火了节目。而《星光大会》更注重学员课程与培训,制作方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学员们的培训上,把学员能力升级摆在第一位,以至于在《星光大会》播出一周后,竟然有台湾人不知道《星光大会》节目存在。

  其次,选秀节目总是利用签约艺人为节目制作宣传噱头,而《星光大会》则为优秀学员提供出国深造的机会。如《我型我秀》,《名师高徒》等节目都利用最终奖品进行大肆宣传,赢取节目收视率。而《星光大会》则注重学员能力提升,留学深造机会让他们在原有水平上继续升级。在《星光大会》中所有学员都不是新人,有的已经是全国歌唱比赛冠军,有的已经发片,他们在音乐方面已经有一定水平,参加《星光大会》完全是音乐才能再次升华,对于最终奖品也远比签约艺人要来的实在。

  再者,选秀节目的惯用伎俩是观众票,同时也是节目一项炒作热点,而《星光大会》却沿用专业评委制。选秀节目总是利用观众投票来夺取节目收视率,从而吸引更多观众。而《星光大会》完全抛开以往投票模式,沿用专业评委,从行业角度审视学员,从而让学员在歌唱方面有更大突破。

  最后,选秀比赛关注选手PK,《星光大会》则邀请歌唱高手前来踢馆。当下《花儿朵朵》、《快乐男生》、《我型我秀》等众多选秀节目都是关起大门让学员之间相互PK,而《星光大会》不但为学员进行课程培训,还征招歌唱高手进行踢馆,完全为学员提升能力制作更多锻炼机会。

  选拔优秀人才有许多种模式,眼下流行的“选秀”只能说是一种浅显简单的模式。而东南卫视《星光大会》改变同质化节目倾向,第一个推出培训模式节目,成功在两岸音乐交流和综艺节目合作的交流下,提高两岸艺人的才能和日后发展潜力,更为优秀艺人学员提供出国深造、走向国际的机会。开创了国内音乐综艺节目的新纪元,更因此而被称为内地音乐培训类综艺节目“鼻祖”。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