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Olivia:美好的生活体验 在爵士中的惊艳爆发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摄人张
2010年08月13日08:26

  近年来华人女声擅长唱爵士的并不多,能举得出来的肯定是首当其冲的王若琳,其他的也难再枚举。但是,今年发片的 Olivia (王俪婷)发行的专辑《Olivia Ong》却给了乐迷们一份极好的爵士体验。

  提到这张专辑就不可不提专辑的制作人:王治平。王治平是何许人也?正是王若琳的父亲是也,也正是王若琳两张专辑的制作人。所以很难免她们的专辑会有些相似。但是跟王若琳相比,Olivia 的爵士要稍微妩媚一些,这兴许是早在2005年就红遍日本的 Olivia ,有着更为深刻的生活理解。《Olivia Ong》专辑中的那些成熟,风韵,还有那种让人回味良久的浮想联翩,应该也只有 Olivia 才能演绎的出来。

  在演绎上,Olivia 的咬字清晰,爵士的节奏感强烈,体现了Olivia 老道的歌唱功底,抑扬顿挫地随着歌曲连绵起伏,才可以唱出如此动听的爵士。爵士最大的魅力其实在于它是在整体的起伏中,编制营造出一种无悲无喜的华丽。许多华语歌手在唱爵士的时候,情绪并不充沛,带有明显的偏重,而这种偏重又不跟随着歌曲的曲线一致起伏,导致歌曲听起来不伦不类。所以情绪的释放不够,仍然是华语歌手难以唱好爵士的最大问题。

  而 Olivia 却显然没有这个毛病,她演绎每一首歌曲,在每当前奏响起的时候,她就已经是齿轮带动链条般地驱动了起来,而且这是一种与节奏互动的驱动,是相互的,不是被动的。所以她这张专辑的每一首歌曲都显得丰富饱满自然,细腻又不失丰满。

  整张专辑里面有 Olivia 自己写的歌,也有翻唱,搭配算是比较均衡,因为一张全英文的专辑要面向华语乐迷,带着几首翻唱比较靠谱。绝对推荐的那属这首《You & Me 》,这是极具 Olivia 个人风格的歌曲,抒发着美好生活的淡淡向往,在演绎上也体现了 Olivia 在之前提到的所有优点。而在翻唱中特别是像《Aint No Sunshine》这种歌曲,在台湾已经有了天后张惠妹在《歌声妹影》里的经典版本,Olivia 的演绎依然可圈可点,与张惠妹具有一点点Power的版本相比,Olivia 的版本显得更加清脆清新,又不失润泽。

  总之,Olivia 的出现绝对是乐坛的一个惊喜,她的歌曲情感饱满丰富,确为风情万种又不失优雅,音乐层次多姿,情绪充沛,略带妩媚,充满美好的生活体验。

  自由乐评人摄人张(广州)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