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王宏恩新专辑《向前冲》 展现不一样的自己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蓝蝴蝶
2010年08月13日17:06
王宏恩《向前冲》
王宏恩《向前冲》

  在和台湾金曲歌王王宏恩采访前,其实对他的音乐并不了解,只知道曾经的他推出了四张得到了很多专业音乐人推崇的专辑。之后,也从综艺节目《康熙来了》上看到他说了一些关于他曾经为了音乐而负债累累的故事……算是一个有故事的音乐人、歌手、主持、演员,过去十年的经历,让他历尽了人生之中的各种起伏与跌荡,同时也让他多了很多应对一切的经验。

  今年夏天,在音乐上沉寂了三年半的王宏恩,在终于首次签约了唱片公司,推出了自己的全新专辑《向前冲》。专辑之中一如以往属于王宏恩所推出的专辑那样,他依然坚持了自己一向全创作的姿态,也一改了自己专注的世界音乐、民族音乐的音乐范畴,在专辑之中注入了大量的流行的元素。可以说是,从这张新专辑里面听到的,更多会是突破的感觉,无论是对于第一次签约流行唱片厂牌的王宏恩来说、还是熟悉他的一些乐迷来说。因为,在《向前冲》里面王宏恩的音乐的确变得更为的平易近人、曲风也变得更为的丰满与多彩。

  当然,最大的亮点还是王宏恩想透过这张专辑所表达出来的意境——勇气与希望,在面对人生之中各种困难与挑战时,所应抱有的正面态度。算是近期所出版的众多流行唱片之中,最具正面意义、向上意识的一张。例如,开篇作《飞翔》,一开始便带出了一份惊喜的印象,前奏中以极具原野色彩的世界音乐来作点缀,再从中逐渐延伸出清亮的中快版摇滚节奏,来拼凑出歌曲名字和歌词所表达的那份属于勇敢飞翔的意境。歌词表现得极为有诗意质感的《日出》,是一首带着生命气息的作品,关于大地上万物的美好、关于对人生的歌颂,无论是悠然的摇滚节奏、还是山歌的元素,都一致地表现出歌曲里面包含的代表着生命力的鲜活色彩。作为点题作的《向前冲》,可以说是专辑里面的画龙点睛的一笔,毕竟里面代表了一份勇往直前的无畏无惧的人生态度外,还包括了歌者王宏恩的心路历程。毕竟,曾经的他确实凭自己的实力,在各大颁奖典礼上、以及是流行乐坛业内得到了一致的好评,但又因为唱片销量的不佳而负债累累,而导致自己的音乐事业曾一度停顿了下来。于是,就在那轻松、幽默的摇滚旋律之中听到了王宏恩以自嘲式的口吻唱出一句,“常常想着别人为什么能轻松就达成梦想,只好安慰自己少年得志绝对不会有好下场……”来表达出对自己多年来怀才不遇的状况的乐观态度,并借此来鼓励自己成功是需要付出更多更多的努力,也继而点亮了这张专辑《向前冲》的大主题。

  虽然,这种不是一张概念统一的唱片,但那份励志的意义在专辑里面的很多的作品中,都会有一个很深刻的体现,如先前所说的《飞翔》、《日出》、《向前冲》、以及专辑最后的《我相信》。不过,在这张专辑更大的发现的一点是,签约了流行唱片公司的王宏恩,并不再像以前的专注在原住民音乐、或是世界音乐的他那样,在开始在自己的音乐之中注入了很多流行的元素,也更大胆地去做一些新的尝试。如,加入了非洲部落舞曲和Rap等元素的《原舞》;又如《这一首歌》当中,流露出来的平易近人和温馨的质感,也不再如以往感觉曲高和寡的

  不过,当中最大的转变就非王宏恩在这张全新专辑里面,所演绎的几首情歌作品莫属。《不勇敢》和以布农族语命名的《I sa ka-su》,这两首歌曲可以说是整张专辑里面,绝对动人、绝对带着不一样的王宏恩的作品。更可以让人惊喜地发现,原来以往以做世界音乐起家的他,唱起的情歌也可以这么的让人感动……由邬裕康作词的《不勇敢》,描述的是很多人在爱情之中越爱越不勇敢的那个动作,在流行摇滚的节奏中王宏恩深情的唱腔,可以说是唱动了歌词潜藏起来的各种细微的动人质感,“不舍叶子的树只能站在风中 远远目送渐渐模糊 终於我才懂哪一种再见让人永远说不出口……”而歌曲名字以布农族语来命名,表达着“思念”信息的《I sa ka-su》,就相对来说显得简约和平和得多,或许这是跟歌曲所描述的表达着对一个人的思念有关。随着缓慢的吉他伴奏,从王宏恩那感性的唱腔之中,逐渐地流露出一份动人的、孤独的属于一个人的思念的故事,对于那份流逝的爱、对于不舍得去洗刷的记忆,从而营造出一份简约而极致的感性,带出属于一个人的狂想与思念的动人的故事。而带着海洋气息的《是妳》,则是一首专辑之中由原住民音乐和流行音乐拼贴出来的最好的一个“试验品”,简约的编曲、王宏恩Biung式温暖诚恳的唱腔、再搭上编曲中流露出来的海洋气息,营造出一首悠然而快乐、又带着幸福质感的作品。

  可以说,这张王宏恩在潜伏三年半后所推出的专辑《向前冲》里面,对自己原本的音乐做了一个很大很大的转变,这或许和他这些年来在节目主持和演员等不同领域中发展所催化出来的改变,起码变得更为的平易近人、贴近到流行音乐的大范畴中去。而,他透过这张专辑里面所交出的一切,却又和现在很多所谓的大热的流行作品来了一个截然不同的面目,例如他敢去尝试把一些属于世界音乐、民族音乐的动元素拼贴在流行乐的套路之上,透过专辑内的各种不同元素与风格的作品,来展现出一个和以往完全不同的王宏恩,绝对可以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