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蔡依林《MYSELF》:吹的比唱的好听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苏蕾
2010年08月14日09:46
蔡依林为新专辑设计的新造型
蔡依林为新专辑设计的新造型

  说实话,蔡依林的新专辑《MYSELF》的可听度不算差,但是,唱片公司真的吹嘘得有点过了,以至于反对者们批评得有凭有据,而支持者们的回击显得很空虚。在新歌MV中,“舞娘”蔡依林又会秀出什么新奇舞蹈呢?答案揭晓,是麦当娜多年前玩过的VOGUING,强调手部动作……有点不幸的是,相比之下,恐怕还是麦大姐的陈年旧作胜出。

  特色:上口度有提高 但人声力量感不强

  在电子舞曲风行全球的大环境下,一向是“流行先锋”的蔡依林的年度专辑怎么可能不紧紧跟随?《MYSELF》专辑有5首舞曲、3首节奏感很强的情歌和两首抒情慢歌,为了配合专辑的整体气氛,幕后团队铺陈设计了5段串场间奏,或音效、或纯乐、或英文和法文对白,诚意十足。开场曲《美人计》由英国新锐舞曲作者Danielle Senior及舞曲混音制作人Scott Wild携手作曲,制作人小安、作词人崔惟楷、陈天佑联手打造。说实话,这首主打歌相当国际化了(也有网友说它似曾相识),编曲相当出彩,而蔡依林的唱腔也让人耳目一新,一直备受诟病的台味几乎只限在了说唱部分。也许上口度不如《舞娘》,但比上张《花蝴蝶》的任何一首都强,不再一味地以合成器声响打底,而是既有鼓点贯穿始终,也有音浪、脉冲、爆破等效果所点缀,性感而不失可爱。由于编曲手法的高超——强弱、高低巧妙搭配,这首实际长度只有3分10秒的歌曲,让人感觉足有4分钟,主打气势十足。真要挑毛病,可能还是蔡依林的人声部分,力量感实在无法和麦当娜、LADY GAGA等相比。

  新歌:舞曲有新意 情歌压低嗓音有点别扭

  华语唱片公司的唱片推广文案大多都有点玩“虚”的,有网友反映,蔡依林的唱片尤甚。也许是去年张惠妹的《阿密特》太成功了,今年,出道十多年一直没有推出过同名专辑的蔡依林也被安排以自己来做概念,并号称“完美充满Jolin的各式想法”。 可惜的是,纯粹就音乐品质和自我突破而言,《MYSELF》无法和《阿密特》相比。所以,这一次玩“概念”,实在没有什么意义。

  但是,蔡依林这张新专辑依然值得听,音乐氛围很有派对的感觉,前面一连串的重拍舞曲都有些新意,也让人不禁“脚痒”;紧接着的两首情歌,一中板、一慢板,描绘情伤的《小伤口》相当煽情了,虽然开头几句刻意压低的嗓音听着有一点点别扭,但作为抒情主打也无可厚非。高潮部分,蔡依林亮出了她招牌的中高音,凭她的号召力,风靡KTV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就歌曲的流传度来说,《MYSELF》应该不会像前一张《花蝴蝶》那么“杯具”。《派大星》、《娘子汉》都是企图带出话题的歌曲,而另一慢歌《解散爱》和《小伤口》一样,有着朗朗上口的抒情韵律,并将蔡依林的高音部分发挥得更为淋漓尽致,虽不是主打,可听、可唱度却不差。

  长耳朵

  《玩爱之徒》:中国版欧陆舞曲式情歌。唱片推广文案把这首歌吹得神乎其神,MV也玩起了马赛克招数,但是好上口却没档次反而更让人失望。

  《派大星》:气氛很HIGH,而“派大星”竟然是“派对里最闪亮最大的那颗星”的意思,够无厘头的。唱片公司标榜这是一个“创新词汇”,但是却让粉丝很受伤。

  《无言以对》:挺荡气回肠的一首歌,对唱功的要求比较高,蔡依林完成得不算特别游刃有余,这大概也是为什么总有人说她不够实力的原因吧。

  《娘子汉》:这种表述大女人态度的歌曲,如今实在不新鲜了。

  《七上八下》:蔡依林又一首融入异国情调的歌曲,整曲略带性感的俏皮,是蔡依林擅长的曲风,轻快的节奏让人不自觉想跟着唱唱跳跳。

  网友声音

  《小伤口》依旧走蔡依林情歌路线,气若游丝,没有亮点,如果这也能大红,我只能说大家还真是缺歌听。《美人计》走的是时尚的电子舞曲,宣传说是新曲风,听来却一点都不新鲜,请问只因为是你蔡依林的新歌所以就算是新曲风?

  做天后,靠的是作品,不是你掌握了多少奇奇怪怪的舞蹈或者绝技,更不是你的造型有多么前卫漂亮。

  《MYSELF》算是音乐性很强的作品, 10首歌一气呵成,没有让粉丝们失望。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