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美国爵士女歌手艾比-林肯去世 享年80岁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16日07:55
艾比·林肯(左)与前夫迈克斯·罗弛
艾比·林肯(左)与前夫迈克斯·罗弛

首张专辑《关于恋爱中的女孩的故事》
首张专辑《关于恋爱中的女孩的故事》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14日(上周六),纵横美国演艺界60载,涉足电影、作曲,更曾积极参与美国民权运动的爵士女歌手艾比·林肯在纽约曼哈顿去世,享年80岁。她的朋友、电影制作人卡罗尔·弗里德曼向媒体证实了林肯去世的消息。弗里德曼惋惜地表示,世界失去了一位天才,“这个世界不乏漂亮的女人、精力充沛的女人、聪明的女人——艾比·林肯拥有以上所有特质。你再也无法找到一个外表和思想都如此杰出的艺术家。”

专辑《笔直往前》
专辑《笔直往前》

专辑《世界沉沦》
专辑《世界沉沦》

专辑《整个地球》
专辑《整个地球》

  出身贫民窟的钢琴少女

  1930年8月6日,艾比·林肯出生在纽约曼哈顿北部的哈林区,在当时这里曾是美国底层黑人生活居住的“贫民窟”,是贫穷、无家可归和毒品的代名词。林肯身体里流淌着黑人民族的血液与天生的音乐资质,很小便开始爱上了音乐,并且自学钢琴。少女时期的她为了谋生不得不提早步入社会,一边打工,一边找时间练习歌唱。出道之后,她曾经以不同的艺名如Anna Marie和Gaby Lee等,在一些小乐团当中担任演唱工作,赚取微薄的报酬。

  在1950年代,艾比·林肯就已注意到当时很多歌手在演唱过程中常常忽略了对被拘束情感的表达。1956年,她在Capitol唱片公司发表了第一张个人专辑《关于恋爱中的女孩的故事》(A Story of a Girl in Love)。在接下来这段时间里,她的事业发展因为专辑的成功而上了一个平台。她开始获得与高知名度的大师合作的机会,其中最著名的合作对象是班尼·卡特。班尼·卡特是爵士乐早期的重要人物,他是中音萨克斯风手、小号手、乐团领班、作曲家、编曲家,也是最早打入好莱坞的黑人作曲家之一。他曾为多部主流好莱坞电影做过配乐,其中包括名作《暴风雨天气》。与班尼·卡特的长期合作,不仅使得艾比·林肯的演出经验迅速丰富起来,同时她也从这位前辈大师的身上学到了很多表演技巧。

  受罗弛影响投身民权运动

  尔后的几年时间里,艾比·林肯被咆勃乐这种创新的爵士音乐形态所吸引,开始和许多咆勃乐手合作,包括钢琴巨匠赛隆尼斯·孟克、萨克斯风高手桑尼·罗林斯,还有鼓手迈克斯·罗弛等人。而与迈克斯·罗弛的相遇,彻底改变了艾比·林肯的人生轨迹。两人一见如故,很快成为事业伙伴,并在合作了《那是他》(That's Him)、《笔直往前》(Straight Ahead)等脍炙人口的专辑之后,于1962年结为夫妇。毫不夸张地说,迈克斯·罗弛

  与艾比·林肯的结合,对于他们双方都标志着彼此事业的一个巅峰。很可惜,这段脍炙人口的乐坛佳话在1970年即因离婚画下句号。

  《那是他》(That's Him)这张1957年在Riverside公司推出的专辑作品,表现出典型的艾比·林肯风格——深沉、坚韧。林肯的声音忧郁且带有默默地关怀,贴近人心。此唱片中迈克斯·罗弛担任鼓手,温顿·凯利亮丽的钢琴和艾比·林肯略显低沉的声音堪称绝配。

  受到丈夫罗弛的影响,林肯变得非常关心黑人民权与黑人文化、民权议题。1970年代,她开始自己创作了不少这方面主题的作品。在演唱当中的她像斗士一般总不忘以锐利的言词和近于愤怒的唱腔,为黑人的生活状况与人生际遇打抱不平。不知道是不是与迈克斯·罗弛的婚姻惨淡收场这一点有关联,从1970年代之后,林肯的音乐攀登步伐明显减慢。在人们的印象当中,她似乎隔一段时间就会从乐坛凭空消失,从1961年到1980年,她只录制了4张专辑,其中包括1973年在宝丽金出版的《我的人民》(People in Me)和1980年在Blue Marge出版的《画家女士》(Painted Lady )。

  68岁为“整个地球”歌唱

  在1980年代末期,艾比·林肯经过慎重考虑之后,选择与环球旗下的神韵(VERVE)公司签下独家合约,这标志着她演艺生涯的第二个里程碑,而此时的她已经年近六十高龄。1990年她在该公司出版了第一张专辑《世界沉沦》(The World Is Falling Down),这张专辑不仅获得了乐评人的好评,更是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次年推出的《为乐团付出》(You Gotta Pay the Band)更挤进美国公告牌爵士专辑排行榜的前十名。1992年她铆足气力,再度推出专辑《百口莫辩》(Devil's Got Your Tongue)。

  1998年夏天,艾比又找到了一批新的音乐家,录制新作《整个地球》(Wholly Earth)。专辑的封面极富美感,在一片如一座海底迷宫的深暗中,艾比披着一身同色的渔网,低首含胸,仿佛在谢幕。“在这个星球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一条美人鱼。”2000年2月,艾比在70岁之际录下了她的第23张专辑《一年又一年》(Over the Years),它表达了艾比对20世纪历史、艺术和人生的一系列看法。按照乐坛的惯例,一个歌手一旦到了70岁,他(她)的歌唱生涯就要画上休止符了。但艾比一点也没有放慢改革的步伐。除了保留上次录音时的贝司手,其他成员全部更换。艾比还新招了次中音萨克斯手、大提琴手和吉他手。2003年,艾比·林肯在73岁之际发表了她的第24张专辑《还是原来的我》(It's Me),封套照片上的她启齿轻笑的样子显得特别年轻,远不像实际岁数该表现出来的老迈模样。同年,国际艺术基金会授予她“爵士大师奖”——美国最高爵士奖项。

  2007年,77岁的艾比·林肯再踏征途,一张专辑《艾比演唱艾比》(Abbey Sings Abbey)让听者为之惊叹。这张无一处不美的专辑,被多个爵士乐专业杂志评选为“五星上选佳作”。在这张新专辑的12首曲目中,她个人的创作就占据了四分之三强,在神韵公司的15年光阴,让她的歌艺和人生历练进入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在音乐之外的“空余”世界里,林肯也有所发展:歌曲创作家、演员、画家、诗人、演奏家、舞台演出创作家、电影导演、即席演讲者、剧作家、解说员……上个世纪60年代,她开始在电影里扮演一些角色。1956年,林肯在拍摄电影《女孩忍不住》一片中,模仿玛丽莲·梦露穿上了性感的连衣裙。1968年,她和奥斯卡黑人影帝西德尼·波蒂埃合演《谁来爱你》,获得金球奖提名。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