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爱上邓丽君》筑梦音乐剧 音乐人捞仔呕心沥血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8月17日07:39

  令无数观众翘首期待的音乐剧《爱上邓丽君》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中,来自国内外的创作精英齐聚一堂,悉心打造这部华语舞台剧的鸿篇巨制。

  爱上邓丽君,不仅仅是怀旧

  邓丽君这个名字,对于中国人尤其是大陆民众来说,代表着一个时代。那时,人们的物质生活还不那么富裕,精神生活也同样处于饥渴状态。邓丽君的歌声从海峡对岸飘来,带来了似水柔情,带来了温情缱绻。其实吟风弄月和浅吟低唱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但是当革命话语权占据主导地位的时候,它们都被视作“小资情调”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邓丽君的《甜蜜蜜》、《千言万语》等歌曲风靡一时,打动了万千纯情男女的心。

  《爱上邓丽君》的制作人、东方松雷音乐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盾对邓丽君怀有深厚的感情,他说:“在八十年代没有什么娱乐的那个时代,邓丽君歌声可以说影响了一代的年轻人,给那时候年轻人开启了一个新的音乐审美时代。邓丽君应该和迈克尔•杰克逊、猫王一样被人记住!我制作这部音乐剧,首先是要向邓丽君本人致敬,我们永远怀念她!”而中美宏凯星国际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唯玉在谈及投资此剧初衷时说:“我非常喜欢邓丽君,我们都是听着邓丽君的歌声长大的。所以,当得知李盾先生要做这台音乐剧,我非常高兴,我认定这是一个好题材,邓丽君和她的歌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集体回忆。”整个中方主创团队也都怀有很深的“邓丽君情结”,他们都曾经历过那个时代,邓丽君的笑容和歌声珍藏在他们的记忆深处,“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词人梁芒说,他在接到《爱上邓丽君》创作邀请时非常激动,因为在他的少年时代,是邓丽君的歌声陪伴着他。他记不清翻录过多少盒邓丽君的磁带,那些让他魂牵梦萦的旋律,给了他温暖和抚慰。

  《爱上邓丽君》寄托着人们的怀旧之情,那么,是否该剧就仅是一部怀旧之作呢?对此,主创团队表示,做这台音乐剧,并不是简单地把邓丽君的作品拿来展示一下就罢了,如果那样的话,就无异于一台“邓丽君怀旧金曲演唱会”,那将毫无新意。编剧王蕙玲是华语电影编剧之翘楚,她表示,写音乐剧还是头一回,创作过程“很难”,难就难在如何将它写出新意,并且让年轻观众能从剧中得到共鸣。邓丽君的一生不像梅艳芳,有诸多传奇色彩,因此不适合做成邓丽君的传记之作,邓丽君在剧中是作为梦幻中的人物出现,是男主角的心灵导师。王蕙玲几易其稿,从剧本目前呈现的内容来看,让年轻观众爱上邓丽君并给予他们精神启迪,的确是做到了。《爱上邓丽君》中最大化地运用了邓丽君歌曲的精髓,有20多首经典歌曲穿插其中,与故事水乳交融。中方音乐总监、著名音乐人捞仔为这部作品呕心沥血,在保留邓丽君歌曲精粹之外,他根据剧情需要,对部分歌曲进行了改编。例如,人们耳熟能详的《甜蜜蜜》就改编成了激情洋溢的摇滚歌曲,演员们载歌载舞,场面很是震撼,舞台效果极为强烈。该剧导演卓依来自纽约百老汇,在此之前从未听说过邓丽君,但是在创作过程中,他也爱上了邓丽君,称她是一个“美丽的灵魂”。他的编舞时尚、大气,对情境的渲染和细节的刻画也极精到,让这台音乐剧具备怀旧风味的同时,也饱含了青春灵动的色彩。

  筑梦音乐剧,有苦也有乐

  在《爱上邓丽君》的排练现场,你会情不自禁地为这一群音乐剧“疯子”而打动。这里的人语言不同,肤色各异,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青春年华的少女,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目标——音乐剧,走到一起来了。制作人李盾是业界最出名的“疯子”,20多年来他对音乐剧的热爱始终不渝,他的理想是要在中国,“亲自打造一条音乐剧产业的流水线。”

  一提起音乐剧,李盾就激动不已,北京的媒体记者都深知他对音乐剧的执着,采访他时,总是跟他开个玩笑:“李总,您先平静、平静。”不管多么忙,李盾每天总要抽出时间去看排练,他静静地坐在长条凳上,像一个普通观众一般。排练间隙,他会和编导、演员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解决排练中出现的问题。导演卓依像一台永动机,永远精力旺盛、不知疲倦,那种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艺术态度,让每一个看到他的人都深深折服。更难得的是,他永远都那么耐心,一遍遍地作示范,一次次地纠正演员的不当之处。他不时流露出微笑,让演员们如沐春风。他说,中国的音乐剧演员都很可爱,他们对于学习音乐剧表现得非常饥渴,他有责任把正确的东西展示给他们看。每天排练结束,卓依都会感谢所有人对他工作的帮助和支持,大家也都回报他以热烈的掌声。美方音乐总监达日勒每天坐在钢琴前一遍遍地伴奏,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其辛苦可想而知。编剧王蕙玲也是如此,她从不缺席排练,带着她的笔记本电脑,准备随时修改一个段落、一句台词,字斟句酌,直到满意为止。导演和演员也特别愿意跟她交流,她和创作团队的所有人相处都很融洽。她深有感触地说:“我能感受到这些人对音乐剧的挚爱,李先生(指李盾)在做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非常不容易!我也特别欣赏这些年轻的演员,他们真的都很棒!做音乐剧那么辛苦,每天摸爬滚打,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他们无法坚持到现在。”但是她同时也表示,音乐剧在中国应当会有一个美好的前景:“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中国人又那么聪明,只要在音乐剧上找到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共通点,一定会做出好的作品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副主任、中国赴美拿到声乐博士学位第一人王作欣教授在《爱上邓丽君》中担任声乐指导,她曾在美国学习、工作16年,在研究音乐剧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她对这台音乐剧的创作团队表示由衷的赞赏:“找对人很重要,我觉得,都找对了!”几年前,她为了中国的音乐教育事业放弃优越的物质生活回到国内;现在,她也深信,音乐剧在中国,一定会生根、发芽、结果,她愿意和大家一起,去做铺路石。

  这是一群执着的理想主义者,他们的坚持令人感动。他们不是在空喊口号,而是踏踏实实地埋头苦干,无怨无悔。我们相信,随着《爱上邓丽君》不久之后的光荣绽放,一定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爱上邓丽君》而爱上音乐剧,共同托起中国原创音乐剧的绚丽之梦。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