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原二炮副政委亲写《红楼梦》 庞龙打造文化音乐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8月23日13:57
庞龙和原第二炮兵副政委程宝山中将(右侧)
庞龙和原第二炮兵副政委程宝山中将(右侧)

   歌手庞龙近日推出的最新单曲《红楼梦》正在各大电台热播,网络上的下载与视听也渐呈白热化状态。这首歌之所以能收到如此热烈的反应,一方面固然是庞龙在歌坛的地位和影响全然,另一方面,也与这首歌本身所包含的争议性不无关系。而争议最大的地方,一是有不少听众反应,这首歌与他们习惯接受的庞龙歌曲太不一样,庞龙不唱口水歌了,改走如此苍凉内省的文化歌路线,有人对庞龙刮目相看,也有人大呼受不了;;二来,也是因为这首歌包含了一个中国人太耳熟能详,太重视的一个文化命题《红楼梦》,再加上当下在《红楼梦》改编的影视剧正是娱乐热点中的热点,也有人怀疑,庞龙在此时推出这样一首歌,若不是在附庸风雅,就是纯粹为跟电视剧《红楼梦》的风。

  庞龙曾对记者坦承,确实有想借当下的红楼热来增强这首单曲的关注度的用意,并表示,这首歌早于一年半前就已完成创作,只到现在才等到了将它推出的合适时机。“但与其说我是在跟电视剧《红楼梦》的风,不如说我是在跟红楼梦文化的风,这些年来,我也确实想在音乐文化上,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也一直觉得,这是个当下我们每一个真正的音乐人,最应该去做的事情,这首歌算是我开的一个头吧。”

  而文化面前,是来不得半点的伪饰与虚浮的。《红楼梦》堪称中国最重要的文化命题之一,几百年来,关于它的不同版本、不同解读方式、不同形式的再现手法,都一直是整个文学界乃至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门话题,其间引起的争议也一直未曾间歇,所以,在接受这样一个具有高度大众认知性的文化命题时,庞龙和他的创作伙伴们也是慎之又慎,一点不敢马虎。 “我一直认为,传承文化最根本,也是最先要做的事情,就是首先要尊重它的原貌,在充分理解它的原本面貌和宗旨的基础上,再用自己所擅长的形式,表达对它的理解和领会,以及希望它产生的力量和意义。”

  庞龙说,出于对这一命题的慎重,在歌词的创作上,他请来了著名的词作人,原第二炮兵副政委程宝山中将(笔名予子)亲自捉笔。由于《红楼梦》所包含的内容实在太过于丰富,予子就抓住了最容易引起中国读者共鸣的情感线索,力图再现书中所描写的那种在“鲜花著锦、烈火烹油”的末世繁华中,随着家族命运由盛转衰的红楼儿女的情感真相。歌词中,“几多假语妙出、几多真情表露”、“转眼花残情已空、千里长蓬曲终人散尽”这几句中所包含的细节,都很自然地让人联想起原著中诸如“假语村言”、“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千里搭长蓬,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这样耳熟能详的文学意向,而在此再现的基础上,作者又将歌曲收归到对此种情感命运如诗般的怅惋余韵中。

  作曲方面,这首歌是庞龙与其新发掘的一位创作天才韩雷来共同完成的,在曲式结构上,他们选择了以适合当下听众流行品味的现代流行音乐的旋律走向为基础,而在高潮处的编曲,又巧妙插入了歌曲《葬花吟》的经典意象,既是致敬,又有传承,宜古宜今,又便于大众传唱。而庞龙的演唱,在声音处理上更加重了时间的磨砺感和大背景的厚重感,在回望的姿态感悟一段历经千古的情感历程,庞龙说,“我当然不能指望这首歌能成为一首千古绝唱,只希望,它能唱出大众对红楼梦的一个基本印象,让它们能够借由这首歌,再去回味这本经典的文学名著其中的真味,我就对得起这首歌,对得起红楼梦这三个字。”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