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宝贝》莫文蔚重燃发片欲望 体会一个人的快乐

来源:南方网
2010年08月24日07:59

  去年莫文蔚推出了一张翻唱专辑《回蔚》,对唱片市场失去信心的她,当时放言以后再不发实体唱片,而《回蔚》起初也只作数字形式发行。但让莫文蔚想不到的是,这张翻唱专辑所引起的市场反应尤其之大,甚至让她获得今年金曲奖“最佳女歌手”的提名,令莫文蔚重燃对发唱片的希望。于是,今年我们终于听到了她的这张《宝贝》,这次合作的伙伴依然是张亚东,但他们的身份却互换了,譬如向来以音乐见长的张亚东,这次突发奇想,首次尝试了写词,而莫文蔚则代替了他原本音乐上的创作,为张亚东的词谱曲,在接受专访时,莫文蔚就坦言,因为他们在这些领域上本身就不是特别擅长的,所以最终出来的效果反而更自然,更有新鲜感。

  身份互换 张亚东首次填词,莫文蔚负责谱曲

  这张唱片的诞生,有个相当有意思的开头。据说,有一天张亚东给莫文蔚看他第一次创作的中文歌词,莫文蔚看后,对歌词里简单的语句挺有触动,于是她决定为这诗篇谱上歌曲,这也是莫文蔚一次先有歌词再谱曲的尝试,也同时开展了专辑的第一步。而这首歌,就是专辑的点题作《宝贝》。

  “我很喜欢《宝贝》这个歌词,因为它太简单了,像我们平时讲话的方式一样,很单纯,直接怎么想就怎么说出来了。”莫文蔚说,平常我们对歌词的鉴赏,都是以文采去做标准,譬如写得像诗一样,“但我们平时说话是不会这样说的,其实我一直想唱一些像英文歌那样比较直接简单的作品。”

  莫文蔚也表示,这首《宝贝》的歌词,她自己也有参与创作,就是张亚东给了一版初稿,然后她做了一些修改和添加,她说:“可能就是因为我们本身不是擅长写词的人,所以才可以写出这种简单的作品。”

  浴室写歌 很多灵感是洗澡时出现的

  专辑里有一首歌名叫《洗澡时唱的歌》,这首歌也是莫文蔚的真实写照,她说,自己平时非常喜欢待在浴室里,“我每天会花很多时间去洗澡,因为那是我最私人的空间。”莫文蔚还笑说,她也经常会在洗澡的时候唱歌,因为觉得不会有人听到。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莫文蔚在洗澡的时候,时常会有一些特别的灵感,一些非常美妙的旋律会跳出来,成为她日后的作品。“譬如在创作最密集的时候,我一天晚上写了四首歌,就都是在浴室里洗澡的时候写的。”莫文蔚还说,其实她有时候做梦也会产生一些灵感,但常常会醒来的时候就忘了,这些情况发生过很多次。

  体味孤独 歌词是自己的心情写照

  这张专辑里,莫文蔚最喜欢的一首歌是《完美孤独》,她说,这首歌同样也是她的心情写照,“其实这张专辑的歌,大部分都不是那么单面性的,譬如里面《GOODBEY》这首,表面上看是告别的含义,但其实里面同时也有对告别后重逢的希望。《完美孤独》这首歌也同样有两面,因为孤独本来就不完美了,但当孤独到一个境界的时候,会不会出现一种所谓完美的感觉了?”

  莫文蔚也说,自己喜欢这首歌的更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她非常能理解这种状态,“有时候我也会感受到这种孤独感,但其实无论是一个人,还是有伴侣,都有不一样的乐趣,我觉得当你一个人的时候,就好好享受这种一个人的乐趣。”

  链接·封套趣事

  除了专辑里收录的作品外,这次新的MV和照片的拍摄也相当有意思,早前,莫文蔚远卦澳大利亚昆士兰进行拍摄,为了配合专辑主题,拍摄时就连取景也相当的贴近原始、大自然,当中有草原、沙丘、悬崖和农庄,都是一些人烟稀少但风景却很优美的地方。莫文蔚说,这次拍摄因为时间紧张,她几乎是每天半夜三四点起床化妆准备,天没亮就出发。而在拍摄过程中,也有不少让她“惊心动魄”的片断。

  独自一人在海中沙丘,随时担心被淹没

  “这次选择的不少拍摄地,都是摄制队租用直升机去的,一般人去不了。”莫文蔚说,其中有一个场景是在大堡礁拍摄,是大海中央的一片小沙丘,“那里有很多这些海中沙丘,退潮时会露出来,涨潮就会被淹没消失掉,所以我们想在这个沙丘上拍摄,就必须要选好时间。”

  莫文蔚坦言,自己向来是个很大胆的人,但这次拍摄还是让她感觉有点恐惧,“当时摄制队把我放到沙丘上,然后所有人都上了直升机,那沙丘很小,就一百多米宽,上面就我一个人,他们都在飞机上拍我,当时就特别担心,万一涨潮了,这片沙丘马上就要消失,他们会不会来不及下来接我。”这趟拍摄,让莫文蔚很没安全感。

  站在悬崖上拍摄,毫无遮挡换衣服

  而另一个场景选择了在一个渺无人烟的悬崖上,这个地方是没有路上来的,也必须通过直升机才能上去,莫文蔚说,那里除了一些枯萎的植物和石头上布满的蚂蚁窝,其他什么都没有,就是很原始的一片大自然。“当时他们要我站在悬崖最顶端的一块岩石上,设摄制队也是在飞机上拍我,那个地方风特别大,我很怕自己一不小心没站稳,就会被大风吹下去。”

  而更让莫文蔚记忆深刻的,是在悬崖上换衣服的过程,“因为那里连一个高点的树都没有,就是站在完全没有遮挡的一块石头上,但我拍摄过程中必须要换衣服,所以没办法,也只能站在原地上直接换,幸好那里没有人烟,不会被人发现,所以也无所谓了。”

  农场取景拍MV,给羊群里的小牛喂奶

  整个拍摄过程中,最舒服的就是在农场拍摄的这一段,莫文蔚是个超级喜欢动物的人,一看到动物她就会疯了,就会不顾一切冲过去跟它们玩,她说,这次选择在农场拍摄,就是为了拍主打歌《宝贝》的MV,“里面有一只狗是主角,这只狗就是农场里的。”

  莫文蔚说,除了拍MV外,她在农场也拍摄了很多跟动物接触的花絮,“这个农场里养的都是羊,但偏偏就有一只小牛在羊群里出现,我怀疑它也把自己当成羊了。因为这只小牛还在喝奶的阶段,所以我就在那里拍了很多给它喂奶的照片,特别好玩。”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