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百分百乐团上海演出 范晓萱:我仍然清纯可爱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30日08:21
入围金曲奖的《赤子》专辑
入围金曲奖的《赤子》专辑

范晓萱(左二)和她的百分百乐团昨日来沪演出。早报见习记者 管开吉 图
范晓萱(左二)和她的百分百乐团昨日来沪演出。早报见习记者 管开吉 图

  曾经在央视春晚上唱着《健康歌》的台湾歌手范晓萱,如今已是一个玩朋克的独立音乐人,带着她的百分百乐团,范晓萱的舞台是一个又一个音乐节。舞台本身显然没有好坏优劣的区别,但这样的改变对于范晓萱而言是一种成长。昨晚,范晓萱带着百分百乐团出现在上海闸北体育馆,参加由腾讯QQ音乐主办的新专辑首唱会。在演出前接受采访时,与百分百乐团合作了四年,以百分百乐团名义发行了两张专辑的范晓萱显得很快乐,她开玩笑说:“我现在仍然清纯可爱!”早报记者 李懿 实习生 钱瑞荪

  基本上,范晓萱的歌迷分为三类,一类喜欢她出道时唱着《健康歌》的可爱模样,在她变成百分百乐团一员后疏离她;一类从百分百乐团开始爱上她,将她视为又一个小众女王,完全接受不了诸如《我爱洗澡》之类儿歌式的音乐;还有一类,则跟着她一起从《雪人》唱到《管他什么音乐》。这一切对于范晓萱而言其实都没关系,因为她说,“成长不是给别人看的事”。闸北体育馆的场地大小显然不如上一次范晓萱来沪开个唱时的上海大舞台,不过没关系,范晓萱和乐手们在台上玩得尽兴,台下的歌迷也HIGH得淋漓。范晓萱告诉早报记者,“小众,但并不代表我不存在。”

  有人或许会不理解范晓萱的这种转变,当年可是大红大紫,可以说亿万华人都听过她的《健康歌》,但她却毅然叫停了自己的走红态势,难道是因为长大了?范晓萱笑着说,“我现在仍然清纯可爱!”她说自己18岁就出道,真正是把成长经历都摊在公众面前,“曾经一度我非常排斥唱自己以前的歌。别人要求我唱,我会觉得‘这首歌我已经唱了1万遍了’,这样的演出从一开始我就知道不会好。现在我也会听自己以前的歌,比如《深呼吸》那样青涩的感觉,也只有在18岁的时候才唱得出来。这些年我做的这些不同类型的音乐,可以说代表了我内心的不同部分,也可以说标志着我不同生活阶段的心境。最重要的是,每一个类型的音乐都是我想做、想学的。”在今年的台湾金曲奖上,范晓萱以百分百乐团名义发行的专辑《赤子》(内地名《一起》)入围,红毯上,乐队成员一字排开,身上的T恤连起来的图案,就是新专辑的封套,出位又不令人反感。接下去她还要跟大小S组团,取名为“小小大”,源自姐妹们的一个心愿,“不过目前只是概念,大家都还没时间去完成歌曲,但这个心愿一定要实现。”

  百分百乐团成员相识于范晓萱的香港演唱会,在聊天中聊出一个乐团,至于团名则是范晓萱男友Allen起的,“我们在一起合作了四年,现在虽然我也年纪不小了,但未来一样会以百分百的努力向百分百前进。”当被要求对自己的新专辑打分时,范晓萱毫不客气地打了满分,“并不是说我们的音乐就是最好,但我们有付出全力。”她坦言,关于百分百乐团的未来,成员都有共识不会去刻意设定目标,但必须努力和珍惜每一步,甚至于音乐类型,在创作过程中有许多实验性的东西在里面,加一点鼓,再加一点别的元素,“摇滚是一个基地,最终呈现的是我们四人各自好的、擅长的又可以结合起来的百分百乐团的特色。”当然,也有一些音乐人对范晓萱的百分百乐团提出批评,也有一些人对范晓萱的选择表示不解,这一切在范晓萱看来恰恰是摇滚的精髓,“为自己爱的东西去拼命,不管别人会不会说你傻。我觉得我是摇滚的。”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