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万芳:歌手演员全拿手 10年生活酿新歌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30日08:29

  出道20年的万芳,近日带来了全新专辑《我们不要伤心了》。自2005年发行精选集以后,她远离乐坛,游走于影视剧以及舞台剧,即使这样,万芳仍感觉没有离开乐坛多久。万芳在专访中坦言:“其实是相通的。演员是要投入到一个角色里,歌手就是要投入在歌词的意境当中。不管怎样,我就希望听到这张专辑的人都能感受到温暖。”

  05年以后,万芳不在乐坛出现,而是频繁出现在电影、电视、舞台剧中。万芳淡出歌坛做演员了?对此,万芳很淡然地回答:“这只是碰巧吧。刚好有邀约。其实我接戏也比较挑,要看剧本,看合作的对象,刚好这几年都有合适的本子,就这样了。我自己没有感觉自己离开乐坛那么久,也不是说更喜欢演戏。我喜欢演戏,也喜欢唱歌,只是说最近没有出唱片而已。”万芳说。

  无论是歌手还是演员,万芳在诠释起来可谓得心应手。问及当演员和当歌手有何不同,万芳说:“其实是相通的。演员就是要投入到一个角色里,歌手的话,就是要投入在歌词的意境当中。”

  10年生活酿新歌

  新专辑中,万芳首次与曾获金曲奖最佳制作人的多年音乐伙伴林挥斌共同担任整张专辑的音乐制作人。新专辑有5首万芳自己创作的歌词,其中有2首是由万芳自己作词作曲。说起这次创作,万芳感受颇多:“这张专辑比较多是我自己的创作,这些创作来自于我的生活经验,诠释起来也很顺利。我大部分的歌都是先有歌词,那歌词是有生活的一些感受,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都是我这10年生活经验。”

  共鸣缘于感同身受

  万芳坦言,最初做这张专辑,没有想很多,只想回来做一张唱片。没想到专辑出来后,意外得到很多的共鸣和赞赏,万芳有点小得意,“其实我们在做的时候,就是很单纯地在创作这些歌,没有太想会不会流行、适不适合传唱等,尽量还原创作的本质,更没有那么多的预期。”无心插柳的共鸣,在万芳看来也是情有可原的,因为创作来自生活中的点滴,不经意间触动了听歌人相同的经历和感受。比如,《我们不是永远那么勇敢》,歌曲没有时间性,很多人都有感觉到自己不是永远那么勇敢。《看见快乐对我笑》讲述人在低潮、忧郁时,眼见世界如此美好却似乎无力投入的无力感,万芳希望这首歌能带给正身处低潮的人一些安慰和力量。

  期待传递温暖

  采访中,万芳提到生命的共振,“在这张专辑里我一直讲生命共振。人在聆听音乐的时候,很多的防备都会被瓦解,这是很奇妙的,我觉得这是音乐很大的力量,就是说可能因为某一个钢琴前奏,或者某句歌词,你就瞬间瓦解。那个瓦解是很多在你心里头的,可能被忽略的或者不敢触碰的情绪,突然在那一刻全部爆发出来。”万芳希望透过这张专辑,让歌迷把一些不能表达的感情表达宣泄出来,“很多人跟我说,他们因为听这张专辑,感受到自己还有感觉,并不是麻木的,感觉到自己还是温暖的。所以我就希望听到这张专辑的人都能感受到我们传递来的温暖。”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