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音乐盛典迎来首位女钢琴家 陈萨将解读肖邦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艳
2010年09月01日07:31
陈萨
陈萨

  她16岁就成为难度最高的钢琴比赛之一——“英国利兹钢琴比赛”中唯一获大奖的中国钢琴家,在古典音乐界,和郎朗、李云迪比肩,并称为“新一代中国钢琴三杰”。她用她独特的女性视角,轻灵柔美地诠释音乐作品,钢琴大师保尔·巴杜拉·斯科达形容她为“演奏得似天使一般”。她就是历史上唯一一位在三大顶尖钢琴比赛中均获奖的中国钢琴家、“钢琴公主”陈萨。9月22日,她将成为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南京“2010国际钢琴大师音乐盛典”的第三位钢琴大师,也是音乐盛典的首位女钢琴家,在南艺音乐厅举办她的独奏音乐会。

   陈萨的欧洲恩师、以色列钢琴教育家阿里·瓦迪曾有这样的评论:“在所有国籍的音乐家中,中国音乐家与肖邦天生最为贴近。比如陈萨,能很好地跟肖邦的灵魂进行对接,就像天生就是个波兰人一样。”陈萨曾说:“肖邦就像朋友一样”。从小弹奏肖邦,肖邦是陈萨最钟爱的作曲家。2005年,陈萨在第十二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中挑战古典音乐世界的最高山峰之一——肖邦第三钢琴奏鸣曲,技惊四座,并终获水晶大奖。扬名后的陈萨开始在世界范围内举办音乐会,肖邦作品仍然是她的保留曲目。此次来宁,陈萨将演奏肖邦的《夜曲》、《即兴幻想曲》等名作。

   ■专家点评

   徐军(南艺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跟很多年轻钢琴家单一的演奏风格不同,陈萨演奏的曲目非常广泛,是个多面手,从此次音乐会陈萨选了贝多芬、肖邦、叶小刚、阿尔肯等不同时期、不同风格音乐家的作品可以看出,她的音乐横跨度相当大,大家可以仔细观察陈萨对于不同时期不同大师作品的驾驭能力。作为年轻一代的优秀女钢琴家,陈萨的演奏音乐柔美、情感丰富、刻画细腻,不管是贝多芬的严谨规范还是拉赫玛尼诺夫的宽广恢弘,她都能游刃有余。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