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琵琶·虹”奏响音乐会 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9月10日16:36
“琵琶·虹”奏响音乐会
“琵琶·虹”奏响音乐会

  2010年9月9日,在第二十六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琵琶·虹”乐团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为老师与同学们上演了一场现代的琵琶精彩演出,将古典艺术与现代艺术在舞台上完美的结合到了一起,在校园内掀起一波“琵琶”潮流。

  在演出现场,黑龙江省教育厅、文化厅的领导和哈尔滨师范大学的领导对这场创新的琵琶音乐会表示了极大地兴趣,并对“琵琶·虹”乐团做出了高度的评价。

  “琵琶·虹”乐团是由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姜虹教授带领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琵琶专业的学生们共同组建的。作为中华民族传统音乐艺术的重要筋脉,琵琶演奏有近三千年的历史,但近年来,由于多种原因,琵琶演奏逐渐走上了边缘化的发展道路,如何保护这一民族艺术的瑰宝,使之回归主流,成为琵琶演奏家们苦苦思索的难题,这也成为了姜虹教授潜心研究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怀着对琵琶事业强烈的使命感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探索之心,姜虹教授借鉴了一些国内成功的范例,结合自身现有的优势,构思、策划、组建了国内第一个琵琶组合乐团——“琵琶·虹”。

姜虹教授
姜虹教授

  在哈师大的“琵琶·虹”音乐会上,传统呆板、沉闷的演奏形式已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独特、现代的全新演出方式。

  演出开始前,现场大屏幕首先出现的是乐团排练、演出时花絮的DV,一下拉近了观众与表演者之间的距离,在演出过程中,演奏同学的简介和琵琶指法的介绍成为了大屏幕上的内容,让观众在欣赏美妙音乐的同时,还对琵琶演奏有了一份全新的认识。

  同时,为了令这场音乐会现代感更足,这次演出全部采用了midi伴奏,而且这次所采用的大部分midi还是姜虹教授与乐团的同学们为这次演出而专门制作的。此外,这次的演出形式也变得更加新颖别致,与以往演员坐着演奏不同,在这次音乐会中,仅有三首乐曲是坐着演奏的,其余乐曲演员均是站立演奏,并在演出过程中不断变化演奏队形,给观众奉上一道美轮美奂的听、视觉盛宴,现场掌声、欢呼声更是不绝于耳。

  据了解,“琵琶·虹”乐团以弘扬这一古老的中华传统乐器为宗旨,以传承华夏文化民族精神为己任,用不同的演奏形式和组合方式,演奏传统曲目和现代创作曲目。这种全新的演奏形式和组合方式为传统曲目注入了时尚的元素和青春的律动,使人耳目一新,能够强烈感受到琵琶的独特魅力和艺术感染力,使琵琶这个古老的乐器焕发出鲜活的生命力,使琵琶音乐更加通俗易懂,平易近人,以此呈现了琵琶宽泛和独特的表现力。

  “琵琶·虹”的筹建和辅导姜虹教授是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管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琵琶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琵琶研究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考级委员会考评专家,黑龙江省民族管弦协会副秘书长。

  姜虹教授自幼随父亲习琵琶,后来师从哈尔滨师范大学古筝教育家李桂香老师。1978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琵琶专业,随著名琵琶教育家、演奏家叶绪然教授,并随广陵派传人、理论家、演奏家林友仁教授研习古琴。毕业后进入哈尔滨歌剧院担任独奏演员。后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任专职琵琶教师。

  姜虹教授在教学中始终坚持决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她说:“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有可能成为一位演奏家和艺术家,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只要雕琢得当,把握好尺度,一定会散发出它耀眼的光芒,熠熠生辉。我和学生们课上要非常严肃认真,课下师生是朋友。平时,我会尽可能为学生争取更多的演出机会,增加学生的舞台经验,也经常带学生到大自然中去体会春天的翠绿、夏季的绚烂、秋季的金黄和冬季的洁白,感受天地万物的灵动和生命的气息”。

  姜虹教授所教授的学生大批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和天津音乐学院的本科和附中、附小,在全国、省市等大赛中,她辅导的学生频频获奖,她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她所教授的师范大学的学生在哈尔滨民族器乐大赛中,几乎包揽了专业组的金银奖,多次在国内和出国参加大学生艺术节和艺术交流演出。

  “琵琶·虹”组合乐团自成立以来,参加了“哈尔滨之夏”闭幕式音乐会和慰问部队及一系列的演出,并受到了极高的赞誉,新晚报给予了大篇幅的报道。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