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常石磊一首《山楂树》录16遍 再现70年代纯爱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朱雅清
2010年09月20日08:30

  张艺谋新片《山楂树之恋》正在热映,结尾处随着静秋悲伤的情绪渲染而出的歌声极具感染力。该片音乐创作者陈其钢透露,常石磊演唱这首改编自原苏联老歌《山楂树》的插曲,反复录了16遍,最终才精炼出一首1分26秒的插曲。

  主题歌因太悲情被毙

  从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到2008北京奥运会,陈其钢评价自己和张艺谋的合作“充满了矛盾和惊喜”。在拍摄影片《山楂树》时,张艺谋很自然地把音乐创作交给陈其钢操刀。陈其钢坦言:“通过交流和看剧本,我对剧本表述的那个时代里的很多东西都很有亲切感。虽然这是一部简单的电影,线条单一,音乐单纯,但我还是花8个月做了大量工作。这是我第一次为电影做音乐,必须用很长时间来进入状态。”

  起初陈其钢按照张艺谋的要求写了一首电影同名主题歌《山楂树之恋》,但是这首歌并没有出现在影片当中。陈其钢透露:“张艺谋说我想象的《山楂树之恋》太悲情了,他拍摄的感觉是阳光中略带忧伤,所以当时为这个有些争论。其实,一定是导演对,因为片子是导演拍的,他最熟悉。张艺谋对音乐有很敏锐的感觉,他一听音乐就知道和影像不太对。”最终张艺谋忍痛“枪毙”了《山楂树之恋》,最终呈现在片中的是原苏联老歌《山楂树》。

  插曲再现70年代纯爱

  经过陈其钢重新编曲,常石磊演绎的《山楂树》备受肯定。电影首映礼上,张艺谋称赞:“常石磊唱的《山楂树》让我一听就放不下。”陈其钢说:“我们开始就是先找个人来试一试,《山楂树》版本很多,中外、男女、古典流行,我们都不满意。我们认为演唱这个歌曲需要有个性。听完石头录的小样,我们都觉得很好,就直接选中他了。”

  进棚录歌的时候,张艺谋对常石磊提出了不少意见,比如提醒他不要太去注意演唱方法,不要太讲究用气和咬字,就是简简单单、很朴素地去唱。陈其钢指出:“石头一共唱了16遍才过关,过程其实很困难。张艺谋说当初之所以对常石磊参与演唱的奥运主题歌《我和你》的小样感兴趣,就是因为他的声音简单、细腻。现在他慢慢变成职业歌手,有些地方需要调整。这一点导演真是很敏感,提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录音的时候,这也不要,那也不要,就是要尽量返璞归真。一个艺术创作,实际上就应当是一个反复锤炼和返璞归真的过程。”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