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红牛能量音乐最新新闻

“音乐为什么”引发思考 新能量为乐坛重生喷发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9月20日10:25

  如今传统唱片业日渐低迷,新兴音乐消费形式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越来越多的音乐人抱怨唱片市场大环境不好,有些人为了生存无奈转行,有些人则为了商演、遍地开花的音乐节和选秀评委的身份而忙碌,专心创作的时间已经少之又少。对于自己当初为什么做音乐的初衷显有人忆起。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主办方红牛公司联合音乐风云榜针对这一现象,在音乐人和大众间发起了“音乐为什么”的调查,引发了深刻的思考和广泛的讨论。那些在我们时代记忆中刻下印记的音乐人,他们最初做音乐的初衷究竟是什么?

  受早期国外音乐影响 义无反顾踏上音乐之路

  崔健 出生音乐世家 从专业小号演奏员到中国摇滚教父


  出生在音乐世家的崔健,14岁开始学习吹小号,长大后子承父业,成为北京爱和管弦乐团的专业小号演奏员。这时期受到国外摇滚乐影响的崔健,开始学习吉他创作,并放弃了管弦乐团的工作。1986年崔健创作了成名曲《一无所有》,成为中国摇滚乐的教父。

  郑钧 为摇滚乐放弃出国留学


  作为九十年代摇滚乐中后期的代表,郑钧算是摇滚歌手中的一个另类,大学学习对外贸易的郑钧英语非常优秀,接触到大量的外来文化,音乐成为他大学期间最重要的精神食粮,渐渐他已经不满足演绎别人的歌曲,开始自己创作摇滚乐,大学毕业准备出国的郑钧,在等待签证的时间里,得到了制作专辑的机会,郑钧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出国留学,一头投入了摇滚乐的创作。

  用音乐表达内心冲动 音乐才女拎起吉他上路

  查可欣 音乐是命中注定的缘分


  小说家、电台主播、创作歌手,拥有多重身份的查可欣是个不折不扣的才女,从十几岁做电台DJ开始,查可欣就有了比同龄人更广阔的视角,和熟悉各行各业的机会,早熟让她有着一种表达的冲动,20岁品学兼优,写惯了诗歌和小说的她第一次拿起吉他,开始以另一重身份演绎自己。但是国外名牌大学硕士毕业,知名电台主播、畅销书作家、优越的社会背景,这些并没有为她的音乐道路提供多少便利的条件,直到今年,热爱音乐的查可欣才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说到自己为什么坚持,查可欣表示就是一种命中注定的缘分,在音乐里面就出不来了。

  张悬 从名门之女到独立音乐人


  以陈绮贞、苏打绿等为代表的台湾清新独立音乐,开始挑战大众流行乐的同时,张悬的名字也随之走进人们的视线,沉静低调的外表下,却是无法掩饰的倔强,这与她独特的身份和童年的生活不无关系。出生名门的张悬,因为喜欢Nirvana乐队而辍学,一意孤行要做音乐,导致与曾为台湾政界高层的父亲十年的对峙。叛逆的张悬为了做音乐而离家,一度贫困潦倒,在台北的酒吧驻唱。可是倔强的张悬认为只有音乐才能让自己的情感和内心得到宣泄。

  19岁签约、25岁发行第一张专辑,张悬终于成功的以创作歌手的身份,让爸爸认同了她当初的选择,张悬表示乐坛从来不缺原创音乐,缺的是对于原创音乐的关注和平台。

  为女孩而创作 音乐是爱情的宣泄口

  李宗盛 音乐让我找到自信


  有人说李宗盛情歌的魅力在与他真的了解女性的心思,他的歌词看似直白却细腻入微,拥有直抵人内心的力量。这与他丰富的情感和创作时全情投入不无关系。李宗盛坦言很多歌曲都来自于他自己的感情生活。而音乐教父的第一次创作,正是来自于对一个女孩儿懵懂的依恋,学生时候功课不是很好,长相也不出众,是音乐让李宗盛找回了自信,也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女人缘,第一次促使他创作的那个女孩早已不知去向何处,但是李宗盛却因为那个创作的冲动,成为华语乐坛的情歌之父。

  周杰伦 学乐器为接触女孩


  有时候才子永远比帅哥更容易得到女生的关注,乐坛前辈李宗盛如此,后起之秀周杰伦更是不在话下。众所周知,周杰伦的才气没少吸引女明星,最为著名的就要属与蔡依林和侯佩岑之间的事事非非了。如今事过境迁,当事人也已经云淡风轻的同台合作。但周杰伦坦言自己做音乐的初衷就是为了能接触到很多女孩,得到女孩子们的关注,上学的时候学的第一种乐器大提琴,是因为那时候很喜欢漂亮的大提琴老师。

  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 为乐坛重生注入“能量”

  无论是受到外来音乐的影响,还是用音乐抒发内心的情感和冲动,对于当今乐坛来说,这种原始朴素的创作已经并不多见,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名气和获取物质上的利益,并不把精力放在音乐创作本身上。很多信誓旦旦要为音乐扛下去的人也逐渐剑走偏锋。著名音乐人袁惟仁表示,在大家逐渐淡忘那份初衷的今天,有必要给大家注入一剂强心剂,重新寻回心中沉淀已久的记忆和感动。此次活动的主办方红牛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正是一个为乐坛填力加劲的行动,通过这次活动挖掘众多优秀的原创歌曲,展现这些音乐人为了自己的音乐梦想坚持不懈的奋斗历程。

  爱情是音乐永恒的主题,也是创作者最为直接的灵感和源泉,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袁惟仁自选辑》之所以以“爱情维他命”为主题,就是想通过唤起歌手们内心最为真实的爱情感动,来激发人们心中尘封已久的创作冲动。从年轻的创作人做起,为乐坛注入新鲜血液和能量,号召更多热爱音乐的年轻人参加到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中来,为振兴华语乐坛原创音乐注入更多能量。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