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陈楚生变“陈大侠” 仗剑江湖载歌行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Merlin
2010年09月25日10:10

  几乎每部电影都会有一首主题歌,它们或在某个情节中镶嵌或在片尾悠然出现,总能撩拨观众的情愫,让人意犹未尽。80年代当红的陈淑桦流传至今的《滚滚红尘》细腻动人,1999年孙楠凭借电影《不见不散》主题歌声名鹊起,连天后王菲也是电影主题曲专业户。因电影走红的歌曲,一直屡见不鲜。去年凭借原创作品献声《风声》的陈楚生今年动作频频,演唱青春片《80’后》主题曲后,又接连献唱《山楂树之恋》宣传曲《山楂花》、《狄仁杰》主题曲《丹书铁契》与宣传曲《相忘于江湖》,俨然成为很多大制作电影青睐的“主题曲新贵”。

  搭上电影《风声》的顺风车,陈楚生第一次透过光影,用《且听风吟》传递了歌声的疗愈力量。许是经历了太多的人生纷扰,许是有过太多的痛苦,厌倦了唱着忧伤曲调的陈楚生希望通过自己的音乐让观众得到安慰与温暖,也正如他专辑的名称“冬去春来”所期许。电影《风声》里的勾心斗角、剑拔弩张的肃杀之后,一切回归平静,这时有音乐缓缓流淌,不需要声嘶力竭,只需低吟浅唱,虽然仍有波澜起伏的曲调,心跟着经历挣扎的过程,但隐隐间透露出的人心力量更为难能可贵,这是歌者用心经营的。

  未曾对《80后》这部电影有太深的印象,倒是翩然而至的《山楂花》明显贴着陈楚生的标签。电影《山楂树之恋》改编自纪实性同名长篇小说,被称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身具淡然民谣气质的陈楚生演唱电影的宣传曲十分贴切。 “走过了这一片青草坡 有棵树在那儿等着 它守着你和我的村落 站立成一个传说 山楂树开满了花 落在你羞涩脸颊 山楂树开满了花 我等你一句回答”电影中的老三和静秋都是隐忍着表达自己的情感,也期待着山楂树开花的那天,陈楚生对于这类歌曲的把握可谓驾轻就熟,最大的突破还是得重现直指人心的力量。他自己也说:“电影中男女主角的那份纯爱,令人动容。我希望能够用歌声让观众重回那个清纯的岁月,让那些已逝去的美好岁月再次重现。”

  同样出自音乐人仓雁彬之手的另一首《相忘于江湖》则让我有了久违的感动,陈楚生的演绎十分抢眼。如同粉丝们戏称“楚公子仗剑江湖”,在这首歌中真能看到“陈大侠”的影子。王家卫曾经说过:“对我来说,电影总是光影与声音,而音乐正是声音的一部分。”又说,“音乐,不啻是气氛营造的需要,也可以让人想起某个年代。”歌曲前奏响起,鼓声阵阵,男声将听者慢慢拉回那个有大侠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江湖年代,大侠经历着怎样的凶险厮杀,有过怎样爱恨情仇故事,我们无从考究,更多的是快意恩仇后的洒脱和豁达的人生信条。 “我不怕红尘可笑笑不尽无聊 谁能够穿过岁月不老眼泪于谁去凭吊”大概经历过人生起伏的陈楚生才能有这份潇洒,区别于过去的细腻浅唱,更为自然爽快地把酒欢歌,真男儿本色所在。几次亲自对话陈楚生,面对质疑发问,他都表现的淡定自若,轻易化解任何难题。喧闹荧幕前,陈楚生总是安静地在那儿呆着,回到属于自己的音乐天地时,他大抵也是我行我素的,喜怒哀乐都投注在音乐作品中,唱到《相忘于江湖》时也应该是他最快活的时刻。电影《狄仁杰》还未上映已先声夺人,“徐老怪”“陈大侠”惺惺相惜,朗朗上口的旋律,这首歌有大红的潜质。同片的主题曲《丹书铁契》,“陈大侠”的演绎则另有一番滋味,在服务影片宏大主题的同时,也有着饱含深情的感动。

  “侠”见诸于电影电视作品中,现实中人们则对其向往不已。对于歌者陈楚生而言,现在还在悉心钻研乐器与歌曲制作,淡定的内心从未改变,不知道粉丝们眼里的“楚公子”是否藏着侠者的心?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