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解析选秀节目“七年之痒” 处境尴尬诟病多

来源:《音乐周刊》 作者:谢学
2010年09月26日11:25

  从2004年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开始,国内选秀节目已悄然走入第7个年头。当年的“超级女声”气场何其强大,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到哪里都是前呼后拥,粉丝无数。李宇春甚至被当作这个时代的“文化现象”被反复讨论。可到了2010年的选秀舞台,则显得非常冷清。到现在为止,“快男”已经选出了前四强,“花儿朵朵”前三甲已经出炉并且顺利签约,可其中能让人叫出名字的还真没几个。在现有的几个选秀节目《快乐男声》、《花儿朵朵》、《名师高徒》、《非同凡响》中,没有一档节目能独占鳌头,引起大众的广泛讨论。湖北的《楚天都市报》甚至以标题“比鸡肋更无味的是什么?是2010快乐男声!”,对今年的《快乐男声》做总结,让人唏嘘不已。

   曾经风光无限的电视选秀节目正在经历着“七年之痒”,各种问题开始暴露,“收视率下跌”、“节目一沉不变”、“暗箱操作”、“选手水平不高”、“没有话题性”等等。而面对一波又一波的选秀,观众也开始出现审美疲劳和腻烦心理。在现在这样一个瓶颈期里,选秀节目无疑是处境尴尬诟病多。

   选秀节目究竟是暂时的疲软,还是已经没落无望?本期的特别策划,将与大家共同探讨中国选秀节目的现状和发展。

  本刊记者/谢学

  2010的选秀格局

  就像我们说的,尽管选秀节目进入了疲软期,但它不会彻底消失。于是在2010年,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以下发展状态不一的节目。

  《快乐男声》 老大哥的尴尬

   曾经风光无限独占鳌头的湖南卫视选秀,如今却落得孤苦伶仃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当然,这不仅仅是《快乐男声》的问题,而是整个选秀节目大环境的问题。选秀进入瓶颈期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收视率的惨淡。当年创造“文化现象”的2005年超女选秀,曾经一度达到过8-10%的收视率,到本届“快男”10进8的平均收视率是0.89%,8进7的平均收视率是0.63%,收视率下降近9成。作为选秀节目的大哥大,尽管湖南卫视有着成熟的操作模式和丰富的资源,但观众参与和关注的热情仍逐年下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尴尬?

   首先,大众的审美疲劳是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已经被各种煽情和炒作环节惹得胃口逐渐刁钻的观众,需要更浮躁、更功利、更恶俗的刺激点。可作为重点监控对象的湖南卫视,给不了他们这一点,这也是它丧失魅力的一部分原因。

   其次,是选出来的人影响力不够,话题性不够强。今年算是最有话题性的伪娘刘著早早的就被淘汰了。剩下的那些人论话题性比不过去年的曾轶可。论长相,没有能当偶像的;论综合实力,根本比不上陈楚生。除此之外,今年的选秀歌手好像没有明显定位,风格并没不突出,一水儿唱流行歌曲的。进入四强的选手中,武艺唱歌非常一般,李炜据说后台不错,刘心和谭杰希算是其中创作功力不错的,但未有极为突出的作品。经过这几年的选秀节目,实力好的、想成名的早已经报过名了。如果没有好的苗子,频繁的选拔也没有意义。

   坦白说,湖南卫视在今年的“快乐男声”上可谓煞费苦心,光是节目的环节设置就都有更新换代。借鉴了台湾选秀节目《超级星光大道》的模式,今年的“快乐男声”也有了“周冠军”,有了“踢馆”,可冗长的赛制,复杂的规则,一轮一轮的各种PK赛,让观众昏昏入睡。为了让大家对暗箱操作事件的放心,在评委的设置上,主办方也诸多费心,光是评委就包括三种,明星评审、15个媒体评审、50个大众评审,力求让大家相信这是“公平、公开、公正”的节目。可还是内部消息指出,50个大众评审是受主办方操控的。

  《名师高徒》 脱掉选秀帽

   江苏卫视今年则另辟蹊径,彻底摒弃了选秀这一模式,不再举办《绝对唱响》,而集中精力打造原创的教学音乐类节目《名师高徒》,在这个舞台上不再有淘汰,有的只是名师和高徒们精彩的互动,充分发挥综艺的力量,并且打出“四有四无”的旗号:有音乐和灵感的混搭,有名师和高徒的组合,有男生和女生的组合,有参演电视剧的机会;四无是指今年《名师高徒》无评委、无PK、无淘汰、无恶性炒作。

   到今年已经举办了5季的《名师高徒》从一开始就搭上了同属江苏卫视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的顺风车,制作人甚至说出:“参加节目的人将有可能出演电视剧版《非诚勿扰》”。而整个《名师高徒》的前半程看上去就像是《非诚勿扰》的音乐版。这样的嫁接让《名师高徒》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各方的关注,节目制作方虽不承认节目就是《非诚勿扰》的翻版。制片人张烨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经过调查分析,他们认为传统的选秀节目已经让观众充分感到了审美疲劳,几年前的收视狂潮不会再出现,而今年的 《名师高徒》除了形式上的创新,性质上也有所改变。它不再是一档歌艺选秀节目,而成为了一台音乐教学类节目。

   今年的《名师高徒》打出了做综艺节目,呈现真人秀原生态的口号,找了12位男选手和12位女选手将分别组成“男生班”和“女生班”,以网络媒体代表、唱片公司代表、造型师和音乐院校的老师组成名师阵容,帮助选手们实现音乐梦想。《名师高徒》虽然自称不属于选秀节目,但是同属于平民嘉宾音乐节目的形态让它无法避免同别的选秀节目相比较。同样是电视真人秀,同样是各种话题和环节设置,少了PK赛和不负责签约公司的《名师高徒》跟别的选秀节目并没有本质性的区别。

   到目前为止,在节目制作上大花本钱《名师高徒》并没有取得太大的回报,收视率不高,节目操作手法颇受诟病。据参加过该节目的记者说,有时候为了追求节目效果,《名师高徒》节目组甚至会临时改变游戏规则,例如参加选手丁爽和吕晶的“女女组合”就是节目组为了追求节目话题性而临时变更的,这让整体流程的不是很顺畅。

  《花儿朵朵》 不受重视

   “快乐男声”选男孩,“花儿朵朵”选女孩,相比之下,移师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声势远不及前身“快乐女声”。据参加记者表示,连演播大厅都比较破烂,不太受湖南卫视重视。到目前为止,“花儿朵朵”已经绽放了三朵,但想要让人们如数家珍般叫出选手的名字来,还真是一件难事——选手普遍缺乏个性、辨识度不高。选手整体辨识度不高,自然难以带动节目的收视率。尽管有大哥湖南广播电视台的幕后指导,也有了“选手退赛”、“天价违约金”、“内部恶斗”、“高层内耗”等炒作话题,但这对于早已见怪不怪的观众来说,早已不痛不痒,引不起兴趣了。

   刚刚出炉的“花儿朵朵”前三甲已正式签约天娱传媒,成为李宇春、张杰、魏晨等超女快男的同门师妹。这样的结果让“花儿”们喜忧参半:天娱承诺一年内必定为“花儿”打造单曲的同时,“花儿”也面临8年、800万违约金的合同。幸好还有迫切想崛起的青海卫视卫视保底。据悉,青海卫视已经与天娱达成协议,如果三强“花儿”一年内在天娱没有发展,将会被送回青海卫视倾力打造。

   作为青海卫视选秀平台打造出来的歌手,花儿朵朵三甲却签约给湖南卫视旗下的天娱传媒,引来外界纷纷猜测。据权威人士透露,青海卫视与湖南卫视签订了10多年的合作协议,此次花儿选手签约天娱,是属于湖南广电内部优质资源的整合。

   现在仅仅靠话题支撑的选秀节目已经备显颓势,往后的路该怎么走是湖南卫视和青海卫视最为棘手的问题。而“花儿朵朵”前三甲的发展状况也将影响着节目日后的整体发展。

  《非同凡响》 主打高端牌

   主打高端品牌的《非同凡响》到现在也没有制造出多大的动静来。该节目利用高端不草根的选择方式,把其他选秀节目看作低端对手。“和以往选秀不同,《非同凡响》有门槛,而且门槛还不低,如果把平民选秀看作是一场高考,那我们就是音乐类研究生专项特招考试。”

   由评委包小柏伍思凯和莫凡挑选出的选手都很专业,有的已经签约,有的从事个唱事业多年,有的是比较成熟的幕后制作人,有的是公众人物。15位综合实力各异的选手,经过三位制作人的精心指导,将展现出比一般选秀节目更有话题性的真人秀。譬如说15岁加入娱乐圈的张含韵的入行血泪史,奥运冠军桑雪的心酸故事等等。因为参与者较之别的节目稍微具有知名度,也让观众“入戏”得更快。

   值得一提的是,《非同凡响》的口气很大,据说最终胜出的选手将会领唱未来十年的话语乐坛。这个理想虽然美好,但也未免有些贻笑大方。先不说在这些选手中,是否有具备能红十年的苗子,单是从以往的选秀经验来看,一个歌手要走红除了选秀节目时的人气之外,最重要是靠好的唱片公司包装,以及好的唱片产业营造,就目前的国内音乐环境来看,这注定只是个提高收视率的噱头。在“选秀救母”的奥运冠军桑雪淘汰出局,婴儿肥的“超女”张含韵与包小柏尽释前嫌之后,仅凭歌艺撑台的《非同凡响》是否也会遭遇观众的审美疲劳呢?

  《中国达人秀》 才艺表演秀

    东方卫视前几年的偶像选秀节目也一直是被湖南卫视压得喘不过气,相继办了《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加油!东方天使》,不过都算不上很成功。今年购买了“生产”出苏珊大妈的《英国达人秀》的版权,果断转型,在几台选秀节目中呈现异军突起之势。活动导演金磊也表示,“这个节目跟前几年国内的选秀节目有着非常大的不同,选出来的达人不是引领潮流或者将来被包装成偶像明星,就是给普通人提供一个圆梦的舞台。”因此,我们看到这个“秀”也没有任何的标准和门槛,唱歌跳舞的、弹琴吹箫的、招猫逗狗的、模仿的、变魔术的,应有尽有,网友戏称说“总有一款适合你”。

   这个节目之所以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因为它满足了各种观众的不同需求,有煽情的,有怪异的,有搞笑的。比如,来自内蒙古的姜仁瑞,老伴因病瘫痪在床多年,为了宽慰妻子,他自己发明了一套可以自动打开的“孔雀开屏”装置,用笨拙却认真的舞蹈,每天为妻子跳一段“孔雀舞”;断臂钢琴师刘伟,10岁时因为一场意外失去双臂,用双脚弹奏了一段震撼人心的旋律,并且留下掷地有声的格言:“要么赶紧死去,要么精彩地活着。”“ 小人物”的“大梦想”,“草根族”的“真情感”,让《中国达人秀》一经推出收视率就节节攀升。

   搜狐音乐频道主编陈贤江说“中国达人秀”之所以有开门红,是因为它给了大众一个找乐的途径,“中国人都挺压抑的,是世界上最压抑的民族之一,大家都想要一个展示自己的,需要一个途径去宣泄找乐和自我展示。这样的节目之前其实有类似的,像湖南卫视好像有档节目专门是各种民间的奇人异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贤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