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张乐终身签约大都会歌剧院 《菩提树下》奏心曲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9月27日09:10

  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终身签约小提琴家张乐,近日推出了由他主奏的小提琴、民乐、爵士与人声专辑《菩提树下》,表现出将音乐的美与佛性的真糅成一体的努力。

  目前应邀担任深圳交响乐团首席、艺术副总监的张乐,以多年旅居西方的心得,奏出过黄钟大吕的老柴D大调、贝多芬D大调协奏曲,也在 《女人香》《乡村骑士》和《爱之忧伤》等精美小品中,细腻地诠释着爱与哀愁。

  张乐说,在巴赫作品中体会到的意境,曾让他有如仰望哥特式教堂陡立的尖顶苍穹般,膜拜伟大与先锋;但当人过中年后,他更愿以宁静的心境,去领会音乐与文化之美。在深交演出的大型佛乐《神州和乐》中,他曾拉过一段SOLO,那是他第一次接触佛教音乐。当时他以干净利落的处理,找到了纯净空灵的音色。这张新专辑中,他将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的深蕴与演奏技巧,重新化到了东方旋律之中。其中小提琴独奏《禅乐·行者》,不仅传递出他对专辑词作者仁达法师的感喟,更有他对佛乐禅音的独特诠释。另一首《梵音·自在》的演绎,则体现了曲作者、香港著名作曲家覃丹莹女士在艺术上的灵气和逸气,张乐的“手语”与她的创作意境浑然一体。

  专业界人士评价,张乐在弦上的咏叹,像中提琴的粗厚音质,如苦吟派的诗人,更似书法中的枯笔,专辑中西方宗教音乐与东方佛乐的圆融,是缘自演奏家心灵深处对东西方文化的热爱与理解。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