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常石磊谈录《山楂树》:录歌比搞定张艺谋还难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9月27日09:46
常石磊
常石磊

  成都商报9月27日报道 “当那嘹亮的汽笛声刚刚停息,我就沿着小路向树下走去……”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山楂树之恋》正在热映,随着剧情的深入,当前苏联老歌《山楂树》的音乐缓缓响起,观众在被片中纯美爱情打动的同时,也为这既深沉又多情的男低音所折服。作为这首歌曲的演唱者,80后小伙常石磊(1981年出生)开始受到关注,昨日,常石磊秘密来到四川什邡地震灾区,参加对援建工作人员的慰问演出,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披露了演唱《山楂树之恋》插曲的幕后故事。

  缘分不浅

  因为《我和你》与张艺谋结缘

  紫色短袖T恤,黑色牛仔裤和一双灰色皮鞋……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常石磊穿着很随意。说起演唱《山楂树》的经过,他直呼幸运,“4月25日我正在上海参加世博会的演出,上台前30分钟意外接到了陈其钢老师的电话,他问我:‘石头’,你听过前苏联老歌《乌拉尔的山楂树》吗?我说听过。”后来,常石磊把他演唱的小样交给了陈其钢,最终,他成了电影《山楂树之恋》插曲《山楂树》的演唱者。

  其实,常石磊是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的第一人,张艺谋当初之所以对常石磊感兴趣,就是因为他的声音简单、细腻。这回,陈其钢再次把常石磊推荐给张艺谋,让张艺谋“难以抗拒”,在接受采访时他曾称赞道:“常石磊唱的《山楂树》让我一听就放不下。”陈其钢说:“我们开始就是先找个人来试一试,《山楂树》的版本有很多,中外、男女、古典、流行,很多我们都不满意,我们认为演唱这首歌需要有个性的声音。听完石头(常石磊)录的小样,我们都觉得很好,直接选中了他。”

  感叹幸运

  “只见过张导两次,总共不到5分钟”

  常石磊表示,《山楂树》这首看起来很简单的歌曲,他先后录了16次,才最终制作出了一首1分26秒的电影插曲。“我觉得录歌最困难的事情就是让陈老师感觉‘爽’。第一次唱的时候,因为自身的声音限制,唱出来的效果被批评为可爱甜美型。陈老师说,电影的结局是悲情的,声音的表现应当是哀婉和柔美的。”常石磊坦言,录制《山楂树》的过程就是陈其钢不断“折磨”自己的过程,“《山楂树》反复录了16次,陈老师并没有多说什么,也许是不想在中途打击我,就让我不断地唱。”

  常石磊透露,起初陈其钢按照张艺谋的要求写了一首电影同名主题歌《山楂树之恋》,但这首歌最终并没有出现在影片中。“可能是太悲情了,而张导拍摄电影的感觉是阳光中略带忧伤,所以当时为此有些争论。”最终张艺谋忍痛“枪毙”了《山楂树之恋》这首歌,而在片中呈现出了常石磊演唱的《山楂树》。

  谈起对张艺谋的印象,常石磊称,“其实,我们只见过两次面,总共不到5分钟时间,和张导没说过几句话。”常石磊说,今年进棚录《山楂树》的时候,张艺谋并未露面,却对他提了不少意见,比如提醒他不要太去注意演唱方法,不要太讲究用气和咬字等等。常石磊和张艺谋最近一次见面是在电影首映礼上,至于和张艺谋有无再次合作的可能,常石磊笑着说:“他是大腕,我当然想合作了。”当被问起演唱《山楂树》的报酬时,常石磊并没有回避,“肯定要付给报酬的,一万多吧,分两次,中间我也做过其他工作,其实我自己没想到什么报酬,我已经很幸运了。”

  意外报料

  “认识MOMO,不知道她是张导的女儿”

  在《三枪拍案惊奇》里当剪辑师的张艺谋的女儿张末,这回是《山楂树之恋》的第四副导演。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她是纽约大学电影学院50年来第一个提前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昨日,当记者提及此事,常石磊很惊讶,“张末?末末是吗?我应该认识她,但我不知道她是张艺谋的女儿。她还请我去看首映礼,她的英文名叫MOMO,还请我吃饭,感觉还挺好的。”

  从成龙、林忆莲,莫文蔚到张靓颖,常石磊曾担任过很多大腕明星的制作人。 他透露,成龙很较真,“他的音准很牛,天生有情感,跟他一起唱歌很受感动,一个五十多岁的人,唱高音每次都跟自己过不去,拼了也得唱。”而与林忆莲合作是另外一种感受,“她是很纯粹很艺术的,录音时会拿一根味道特别的香薰,泡一杯茶,一个特别的麦克风。”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