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金波大会堂唱响新军歌 展现新时代军人新风采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9月27日10:48
金波登台
金波登台

  2010年9月25日晚,向祖国敬礼——《金波和他的战友们》公益演唱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热情洋溢的观众提前一个半小时就开始在门外等候,更有许多没有门票的人们守候在人群中,不断询问是否有富余门票可以转让。提前一个小时开始检票入场,到铃声响起时,全场几乎座无虚席。

  整个演唱会除去金波与梦鸽清唱的《龙船调》外,共演唱了17首歌,金波共演唱了十三首曲目,这些曲目当中,大体上有四部分构成,一部分是金波出道后、入伍前演唱的保留曲目如《大妹子》、《我们是朋友》等;一部分是入伍后在部队各种大型演出活动中演唱的作品,如《我爱大漠》、《出征》等;一部分是近年来经他演唱的获奖作品,如《班长的红玫瑰》等,;最后是为演唱会新创作的作品。张暴默、杨洪基、梦鸽是友情出演的三位嘉宾,可以理解为也必须理解为“他的战友们”。个唱中友情出演这的功能大体上两种:一是助威助人气助名气,二是充当间隔符休止符,让主唱人休息喘息。张暴默是二炮文工团原歌手,很有代表性的“老二炮”,杨洪基是总政歌剧团的元老级的歌唱家,是“老总政”,梦鸽是总政歌舞团中生代歌唱家,湖北人,金波的老乡,三人的共性:都是他要好的广义战友、狭义朋友。

  演唱会结构三个段落。第一段落,唱军旅。开门见山,开宗明义,几首歌一气呵成,金波也以迷彩装束亮相,音乐铿锵有力,灯光闪烁迷离,舞蹈充满军旅氛围;第二段落,唱人情。爱情友情直至人之常情,此段轻松舒缓,朴实自然,金波从装束到表演也回到他通常参加“同一首歌”等演出活动时的状态;第三段落,唱祖国。此段落为点题部分,作品基本上为新创。

  舞台呈现比较大气。舞台两端三层立体旋式装置强化了演唱会的礼仪性,同时兼具侧幕功能。LED大屏幕的使用增加了信息量,也配合承载了演唱会内在段落转换和语言部分阐释与渲染。如二炮部队见义勇为英雄孟祥斌事迹的介绍。

  观众热情一直高涨,小国旗、红丝带飘动成红色海洋,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他们有来自包括二炮部队在内的解放军各军兵种的战友,有来自湖北家乡的各界朋友,工农商学、男女老少,看不出明显的观众分层,有一点是一样的,那就是一样的兴致盎然,一样的全情投入。最值得一提的是,金波专门从敬老院请来了他常年牵挂的、每年去慰问的老人,并与他们在观众席中一起演唱了那首《有事你就说》,从他们的交流中,可以看出,无论是金波这人还是作品,老人们是相当熟悉的。

  号称万人大厅的人民大会堂主会场,向来是党和国家重要会议和文艺活动的场地,以个人名义在这里举办演唱会的歌手少之又少。看完演唱会,我感叹一是金波的勇气,二是金波的人气,三是金波的大气。勇气人气就不用说了,金波念念不忘他的家乡,念念不忘他的战友,念念不忘他的出身,他的大气应是大家共同的感受。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