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陈冠希开嗓向老歌借灵感 复出新歌网络引爆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09日08:37

  昨天,陈冠希在自己30岁生日之际通过网络发表了新专辑《CONFUSION》的首支新歌《MR SANDMAN》,短短半日就累计数万的点击量,成为昨日网络的焦点话题。不过周杰伦并未出现在这首歌曲的制作名单之内,而《MRSANDMAN》则完全根据美国上世纪50年代大红大紫的女生合唱团体the chordettes的同名歌曲改编,只是在RAP的部分经过了全新创作。

  新歌唱词求共鸣

  陈冠希的新歌 《MR SAND-MAN》不同于当下华语流行歌坛的主流曲风,初听之下颇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实际上,这首歌曲并非来自他的原创,而是美国1950年代嗓音清丽的女子四人合唱团thechordettes的作品,在超过50年的时间里,这首歌曾被改编成许多版本,甚至坊间传言影星奥黛丽·赫本也曾经演绎过该曲,令这首小品式的轻快作品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MR SANDMAN》的歌词也映衬了这样的神秘气息。MR SAND-MAN(沙先生)是美国的一个古老传说里的精灵,当人们过了很糟糕的一天,他们会祈求沙先生给他们一个很美好的梦,而沙先生则常常在孩子们的眼睛里撒沙子,带给他们睡眠和美梦。

  在陈冠希改编版本的歌词中,陈冠希分别描述了在现实生活中的一对男女,他们是这个社会的小人物,面临着各自的困扰与挣扎,需要有人给他们带去梦想。

  陈冠希最后在歌词中写道:“我叫做陈冠希,和你一样,我有痛苦和压力,也想过要放弃……whyme,mr sandman please,请你帮我把梦快递,和你一样,其实我和你一样。 ”

  无疑,歌词中的陈冠希试图传递个人的境遇与痛苦,并争取着普通听众的共鸣,但关于“私人飞机”、“醉生梦死”的表达,也再次提醒着人们陈冠希始终还是那个陈冠希。

  复出宣传弃香港

  不可否认的是,在《MR SAND-MAN》中,陈冠希表现出来的是非同一般的艺术感悟力和商业嗅觉。与原唱不同,新版歌曲中带有更时髦的电子音乐元素,音乐节奏和中文RAP歌词的缝合,也显得十分妥帖。而 作 为 一 首 广 告 歌 曲 , 《MRSANDMAN》中无论陈冠希还是舞群的穿着都使用了某运动品牌的秋冬新款,专辑未出、广告先行,这样的行销策略在商业氛围成熟的华语流行乐坛里,依旧显示出高人一等的商业嗅觉。

  随着艳照门事件的烟消云散,陈冠希蛰伏多时等的无非也就是这一刻。在此之前,他做了诸多准备,而以潮流先锋的姿态辗转复出,一来符合他的自身个性,二来也躲开了过于主流的价值观,进而迎合年龄层更低、观念更加开放的年轻族群,以未来的姿态运筹帷幄,这一点恰恰符合了商业策略日趋多元的品牌需求,也成就了陈冠希复出的强大商业根基。

  据了解,这首新歌会在陈冠希自己旗下的时装店不停地播放,而接下来还将有数首新歌陆续推出,这其中很有可能也包括了周杰伦的作品。而在《MR SANDMAN》中帮助陈冠希将英文RAP歌词翻译成中文的台湾地区饶舌团体热狗表示,陈冠希很聪明、很有想法,很清楚地知道自己音乐的方向,唯一的问题是他的发音,因为他擅长的是粤语、英文,念起饶舌歌词容易让人听不清楚,因此热狗特别在发音部分协助他。

  而在接受采访时,陈冠希表示,不会在香港地区宣传新唱片。对此他解释,因为他已安排了太多宣传,包括在内地、台湾地区及马来西亚等地方。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放弃香港市场?陈冠希说:“不是放弃,我只是不想重复做过的事,我在香港很多东西都试过,还拍过全年最卖座的电影,也拍过广告,连港闻版头条都上过,我想尝试新东西、新市场,测试一下自己的潜能。 ”

  《MR SANDMAN》

  歌词节选

  ……

  我叫做陈冠希

  和你一样

  我有痛苦和压力

  也想过要放弃

  没私人飞机

  过海关也会被哔哔

  我假装笑嘻嘻

  假装日子一样

  bling bling

  我的生活

  像是一场马戏团的show

  跳来跳去下一关

  我想试试SuperMario

  ……

  我的父母告诉我

  这世界属于我

  当时我怀疑

  这到底是对还是错

  醉生梦死

  多少次

  对着镜子问着

  whyme

  mr sandman please

  请你帮我把梦快递

  和你一样

  其实我和你一样

  mr

  sandman

  请你带给我们一个希望

  ……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