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固执姐”孙燕姿:最接近天后的纯正血统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策划\张颖 撰文\三石一声
2010年10月12日08:54

  根据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的讲述,“玉女心经”是由当年古墓派祖师林朝英独居古墓时创下的,之后小龙女和杨过修炼此神功也是在各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状态下进行。可见成功秘诀之一就是要心地纯粹。孙燕姿之所以会成功,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她对待音乐执着而纯粹的热爱,这份热爱支撑着她从踏入歌坛的第一天一直到现在。

  孙燕姿本身有着很纯正的天后血统。首当其冲的就是孙燕姿在音乐上的造诣,恩师李偲松、李伟菘、易家扬一路以来都对她辛苦栽培,他们把最好的创作几乎都给了燕姿;其次是孙燕姿外形上的千变万化,无论是清纯的少女造型、还是高贵华丽的熟女妆扮,她都能用瘦小的身体、强大的气场在视觉上诠释出恰到好处的神韵;另外,从孙燕姿被陈泽衫在华纳带出道之后,一直到她转战EMI再到现在独立自由,燕姿身上未曾间断过的话题性也是支撑着她走到今天的必要辅助;最后,孙燕姿两度退出又两度复出的犀利性格,也为她的大受欢迎增加了一定的筹码。天后是怎样炼成的?就是像孙燕姿这样。

  “固执姐”养成秘诀一:音乐素质过硬


转眼间,孙燕姿已经陪伴我们走过10年

  孙燕姿在出道以前,就曾给同公司的天后级师姐郑秀文写过《知道的请告诉我》一曲(孙燕姿自选辑《Start》中的《Someone》就是这首歌的原曲),所以“创作才女”的称号是从孙燕姿出道起就伴随着她的。虽然孙燕姿的专辑从来不是全创作,但她的创作有着很高的个人风格辨识度,即使数量不多,也通常会被公司选为专辑主打,《很好》《任性》《眼神》《第一天》等歌无不带着很“孙燕姿式”的音乐味道,让人一听就能分辨出音乐出处。

  另外,孙燕姿的几位恩师李偲松、李伟菘、易家扬从她出道起,就在音乐上为孙燕姿保驾护航,也让燕姿的音乐有了另一种自成一派的风格体系。李氏兄弟写给孙燕姿的《天黑黑》《同类》《逆光》等歌多次入围金曲奖的最佳作曲、编曲等技术类奖项,孙燕姿还曾和师傅在第12届金曲奖上一同拿下了最佳新人、最佳作曲(《天黑黑》)、最佳编曲(《我要的幸福》)颇具重量级的三个奖项。以至于到了后来,李氏兄弟、易家扬在和其他歌手合作,媒体一定会写出“孙燕姿御用班底”这样的前缀,可见这三位对孙燕姿音乐事业的影响之大。

  就像张亚东、林夕成就了王菲一样,易家扬、李偲松、李伟菘对孙燕姿的栽培也是功不可没的,是他们架构起了孙燕姿天后基石的第一层,那就是过硬的音乐,这是成为一个天后最不可或缺的部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