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华语音乐传媒大奖2010秋季十大专辑揭晓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0月18日09:33

  是年度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的秋季十大专辑今日正式出炉,内地民谣艺人周云蓬和台湾创作才女黄韵玲双双以17票优势领骑。而上季缺席的香港音乐人今季则全面回勇,连同澳门籍艺人恭硕良在内入围共达六席,贴心细腻的生活气息成为了他们和郝云等国语民谣艺人同受两岸四地评委推荐的最大理由。 

  综述:时代有情 岁月无声

  这一季的评委推荐唱片没有太多喧嚣与炫耀,有的只是温厚与贴心。洗尽铅华净是歌,这座城市的都会女性,是否庆幸尚有Karen、Gigi乃至Lala这般敏锐洞悉的歌者绎出她们心中的微妙感触?夏花秋叶孰无情,躁乱时代的中年男人,对于同属“三字头”的恭硕良、RubberBand们所写所Rock的保育呐喊、阿蓝故事,也应不陌生。

  贴心是因为你正是这大国里的小民,对这“时代”避无可避,古巨基在爱风和微博故事背后体察的蜗居固是生活真相一种,而温厚如陈奂仁和欧阳靖这对混搭组合,以简单的吉他道来的“妥协”与“希望”,又何尝不是你身边的理想陀螺,撞跌在这现实下的别一番苦乐?

  岁月无声,在这样的年代里“突然想起理想这个词”,就像想起郝云的京味儿民谣,带着历史的地气,又及想起黄韵玲从校园民谣至今的时光况味——如果说小玲姐的《美好岁月》是历史在当下的沉淀,那么周云蓬的《牛羊下山》则是现实对历史的访问,温暖你的每个细胞,让你始终保有内心的平和、坦荡与明亮。

  时代有情,总有一首静候的歌,从台北到新加坡,从香港到北京,可以把你的梦植入当下这片现实土地里,任时间散去,依然像荒野中的顽石,岿然不动,风雨无阻。 (邮差)

  评委点评:


  《美好岁月》黄韵玲

  一直以来都期待这样一张唱片,温暖而感伤,音乐性与文字概念达到完美的集合,而主题,必定是关于时间。终于在这个秋天,听到黄韵玲和她的《美好岁月》,甚至连专辑名字都与我的期待不谋而合。

  黄韵玲与钟兴民是这张唱片真正的主导者与主角。除此之外,所有朋友的声音与文字出演无疑是只是装饰,像一部电影中众多的群众演员,恰如其分的存在。黄韵玲46岁的声音,天然去雕饰的风格未改,但多出来的时光况味是最珍贵的,是歌唱技巧无法取代的美。

  在华语乐坛,很久没有听到这么像专辑的专辑了,也许它不是最大卖的,但一定是最重要的之一。(崔恕)


  《牛羊下山》周云蓬

  《牛羊下山》其实不是想象古人,进入古人情境,而是那样吟诗、唱歌、感受、抒情的,就是周云蓬本人,是他自己说这样的话,唱这样的歌。

  在那些唐宋诗歌中,歌者一会儿出境,一会儿入境;让听众一次次沉入那个朝代,又一板子赶出来跌回今天。显示了周云蓬坚定的现代意识、明明确确毫不含糊的自我身份确认。

  有别于吉他统率民谣的情形,秦琴、自然动静、中国响器、变味儿笛埙发挥了更大作用,通篇带来一种古今一体的现实感,提醒歌唱者所处的时空,不是唐宋的月夜,就在今天。(李皖)


  《宝贝》莫文蔚

  从Karen在金曲奖大有斩获的那年,她的每张唱片都在小心翼翼地保持一种不从众的品质。双子女艺人,俏皮可爱的同时,沉淀着一种叫做文艺的气质,虽这才华不算惊世骇俗,也足够彰显一种妖娆而芳香的味道。这是一张属于都会女性浅吟低唱的专辑,奉行独立思考之精神,又不乏妩媚婉转的气息。在看尽现代生活繁华时,也依然保持理性与感性的完美结合。从作品的名称便可知,《完美孤独》、《艾美丽爱美丽》、《洗澡时唱的歌》、《执子之手》等等。

  或许我还觉得这张唱片是"剩女时代"的代言之乐。慵懒妖娆,独善其身的新女性时代,虽无精神力度可言,但在这芜杂疲乏亚健康的文艺时代,权且用她来按摩一下耳朵与身心。(安柯)

  《时代》古巨基

  古巨基的广东大碟《时代》本意乃折射香港年轻人的生态,但在网络令世界越趋大同的今天,宅男、剩女、嫩模、公主病、蜗居、微博、数码潮流、懒散心态......各式族群与风气其实早已蔓延至世界大小角落,所以称之为世界的时代也不为过。正因有这些当时得令的题材支撑,《时代》作为一张概念唱片,算得上是一张形散神不散的示范之作。

  不过我还是想挑剔一下《时代》这个标题,大气有余,趣味不足,未及碟中其它歌名来得好玩。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泥鯭@RubberBand作曲的《爱风》,节奏与吉他和弦都让我想起重金属劲旅Extreme 20年前那首尽显铁汉柔情的《More than words》。(彭力)


  《买一送一》陈奂仁/欧阳靖

  陈奂仁初试蹄声的“爵士名伶”形象,在《买一送一》中“大破功”,蜕变为一个流行歌手,不过还是一个优美的、灵歌类的。他为欧阳靖的Rap带来一种优雅的、感性的味道,比如《安眠药》、《什么都不做》等,在清简的吉他和轻Bossa的音符中,Jin的说唱变得没有那么有侵略性,而带着无奈、都市人的无奈,城市生活的点点滴滴、苦与乐尽在其中。“买一送一”的混搭,除了带出音乐品类的加分外,还让合作的二人比过往都多了感人的“人味”。(陈灵伟)


  《Jun K》恭硕良

  多年以来恭硕良退居幕后,经常和黄贯中、夏韶声和包以正合作,也为香港歌手的演唱会担任鼓手,是香港最具代表性鼓手之一。但喜欢恭硕良的乐迷,都是受他独特的声线吸引。他久休复出的新专辑《Jun K》收录了多首全新广东歌,个人觉得当中演绎得淋漓尽致的作品包括:“月球人”的歌词,围绕最热门及最迫切的主题——环保!描述人类未来在月球上生活,却怀念在地球上的点滴回忆,未来感十足;“如果”是一首会回心微笑的知性作品;更想不到的是,他与胡琳合唱的“十字路”,火花十足,强劲磁性与爵士温婉交集,效果出其地抢耳!(陈宇健)


  《Connected》RubberBand

  音乐集Reggae、非洲音乐、摇滚、流行于一身,热闹开心,是华语乐坛甚少的跨类型音乐汇集。歌词题材上,十二首歌中,只得两首情歌,其它的全讲生活、讲地球、讲社会,“非情歌”得很,有生活感,有现实趣味,并能做到幽默好笑,难得。(冯礼慈)


  《突然想起理想这个词》郝云

  仔细再品郝云的《突然想起理想这个词》,很难不被其处处缭绕的诚实、自然气息所感染。这是一张写给自己、送给自己的作品,由美好理想与浮躁现实的落差比较为始,唱着过活的疲倦,唱着朋友的离别,唱着情感的难舍,唱着昨梦的纵逝。其中有无奈的自白,孤独的咏叹,也有对希望的高歌,对生活的调侃,五味纷陈般的趣意混进了忧伤,通过歌声播撒种子,由心而萌发,满带着生命力的音乐芽叶。(田中小百合)


  《极限》徐佳莹

  蔡健雅在情伤后创作出一张情绪饱满的《Goodbye & Hello》,徐佳莹同样也是经历了感情变故后,逼出了这张情感绵密动人的《极限》。演绎比以往多了一份质感,一份领悟后的成熟气质。创作上,十首歌的旋律走向都非常流畅清晰,歌词则抓住情感主题在细腻处很“给力”,加上花心思的点睛配乐编曲,徐佳莹大有继蔡健雅后,接过“都市情感创作女声代言人”大旗的趋势。

  创作与演绎上的“进阶”,使专辑《极限》丰满立体了不少,充斥着讨喜的“弗洛蒙”。徐佳莹在选秀场上的成功,本身就是一个素人歌手崛起的奇迹。并非音乐科班出身的徐佳莹,在创作上更能突破流行乐坛AB曲式的羁绊,突围那些条条框框的量化的“极限”。(慕容小虫)


  《怕寂寞的猫》梁咏琪

  就像因为人们熟悉梁咏琪的短发造型,而忘记了她长发时惊鸿一瞥的妩媚,《怕寂寞的猫》虽然打着黑色、野性、烟熏妆的熟女企划路线,GIGI还兼职监制身份,在歌词里体悟人生、感触爱情、关注社会,但是,整张专辑在编曲、演绎、情致上还是“保守”得让人欢喜,还是一如既往大家喜欢的简单调子,那个清新的GIGI还在唱着婉约的歌。

  她的澹泊、豁达、纯真、善意,会让很多80后歌迷想起GIGI在20岁那年唱歌时的神态,以及自己彼时的初恋、卡带时光。《怕寂寞的猫》太多明亮柔嫩,而略显学生气,不够热闹、商业,却干净得动听贴心。(内陆飞鱼)  

  得票统计:

  《牛羊下山》 周云蓬 17

  《美好岁月》 黄韵玲 17

  《宝贝》 莫文蔚 14

  《买一送一》 陈奂仁/欧阳靖 13

  《时代》 古巨基 12

  《Jun K》 恭硕良 11

  《Connected》 RubberBand 11

  《突然想到理想这个词》 郝云 10

  《极限》 徐佳莹 9

  《怕寂寞的猫》 梁咏琪 8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