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高安逸:关于天津未曾过改变的记忆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高安逸
2010年10月20日10:09

  点击试听:高安逸 - 天津变了

  我记忆的那条胡同,和夏天傍晚叫卖的乡音。

  想起那些再没见过面的同伴,和那些给过我糖吃的老人。

  当长得比我快的楼房遮住了孩子放风筝的天空,人们在街上飞奔,梦总集结在那条胡同,和家门前那片硕大的绿荫。


  想起那些清脆的自行车铃声和那些打招呼都像亲人的人,当时代的“拆”字必将圈在我不想敞开的大门,心中的怀念只有在照片中把自己封存。

  这首歌曲原名叫做《胡同》,入选专辑的时候,晓松老师把名字改成了《天津变了》。其实一个城市总有这一些东西记录着城市的变迁,时光的如梭,或许是我们原来住的那条胡同,或许是你我。

  小的时候住在天津鼓楼附近的一条叫做“小唐胡同”里面。院子里有四户人家和一棵枣树,门口是一家副食店和一个公共厕所。每每过年的时候,会来很多的亲戚一起吃饭,大家就在院子里支上桌子,尽管寒冷,却很温情。

  但是改变是不可阻挡的。无论是积极还是消极,让人振奋或让人失望。

  出国几年回来又看到了家乡,觉得有些人是物非。天津就像是一个奔跑的孩子,野蛮生长的孩子。变得不如从前从容,变得刚强的有些冷漠。如果城市也可以是一个有生命的人,那么这个人是可悲的,因为她总是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和样子。



  就在原来的鼓楼胡同,有一次看到了几个小朋友在跳皮筋儿。突然感慨很多,像是有种记忆的味道突然涌上心头,我使劲咽了一下,把它压在心底。游戏还在继续,生活也是如此。

  早在大约4、5年前就写过一首歌叫《天津,今夜请把我遗忘》,也不知道为什么,很多自己的歌曲都和这个城市有关。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城市,每个人都害怕触动心里对那个城市最纯真的那份感觉。我始终相信那些霓虹灯和钢筋水泥的浓妆下面,有一张质朴,纯真的脸。可以不那么惊世骇俗,但是在一屡冬天的阳光下可以笑得质朴灿烂。一如那些在天津这座城市里面坚持自己梦想的音乐人们,做着天津风味的音乐,快乐安详。

  几天前在海河边高楼林立中间的一个公园里面看到几个大爷拉着二胡,投入的唱着我也不知道的哪种戏曲。孩子们围在他们旁边跑来跑去,尽管有些吵闹,但好像他们却完全喜欢这种打扰。我悄悄的坐在了他们的旁边。

  天津变了么?

  说到这首歌曲的创作初衷,虽然名字叫《天津变了》,但是我想更多的是想让大家想象在这些都在变的时代里面,什么是没有变的,什么是我们应该尊重和记住的,无论你的城市是不是天津。其实每天的变化就是不变,变得不是时代,是人们的心。

   (文内照片提供:阿吉)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