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王菲2010巡唱,王菲演唱会 > 王菲2010巡唱 最新新闻

王菲:从草根北京女孩到天后重生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撰文/谢韬、橘子 采访/橘子 编辑/谢韬
2010年10月22日09:31

  她对歌词很敏感,改林夕的词

  2001年,我和王菲合作过一张专辑《王菲》。那时,我去美国很多年,刚回到香港不久,忙着给卢巧音和一些歌手做专辑制作。有一次,我在录音室碰到她,她说:“你回来了?”我告诉她自己正在忙什么。隔了没多久,她的公司打电话给我,说王菲想找我聊聊她的新专辑制作的事。

  我见到她后问:“你要不要找和你一直合作的音乐人一起做?比如编曲、创作什么的。”她说:“你拿主意吧。”她不会参与什么意见,如果是我觉得需要的、合适的人选,她不反对。当时我想,既然做了制作人,就要有自己的想法放出来,把王菲的另外一面做出来,既要有流行的,也要有前卫的感觉,尽量突出两者之间的优点,不想把这张唱片变成王菲以前风格的一个延续。

  彼时,王菲已是很红的天后,唱片公司在百代,他们提了一些要求,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整个制作过程中,王菲都没有说过一句话,没有说过“不好听”,她觉得我交给你做,你就放心去做吧。很多歌手喜欢在做专辑的时候给制作人提意见,主观太强,自己把制作人的那个角色也做了,就会不客观。王菲不是,她在音乐上给我的自由度非常大,她不是没有要求,她会在前期做小样的时候给出方向,然后大家朝着那个方向做就可以了,她只要觉得方向对就OK,一切都让人感觉恰到好处。

  我记得她对歌词的要求很高,对文字很敏感。当时《流年》那首歌,林夕填词,起先她不满意,后来她自己起了一个头,写了两句:“爱上一个天使的缺点,用一种魔鬼的语言”,交给林夕,让他接着往下写。

  她通常唱歌很快,假如不累的话,一首歌唱几遍就OK。但是录《光之翼》的时候,因为我做了一个特别的效果,要求她在一个部分唱很多遍,她以前在高音的地方用的是假音,而那次是要用真声去唱,唱了十多遍,最后说,“怕得要死”。

  我自己关注内地乐坛很多年,80年代就听过崔健、窦唯、黑豹等乐队的歌,看过很多演出,我想王菲的音乐肯定也受到一些内地音乐的影响。与别的艺人不同,王菲最大的好处就是她有很多个截面,从最流行的到最前卫的,都可以有她的作品,你既可以在KTV最热的歌中找到她,也可以在一个很前卫的、想做乐队的女歌手身上找到她的影子。她两样都有,两样都很成功。这个例子不管在内地还是港台,都是很少出现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贤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