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蔡琴海上良宵演唱会11月起航 老歌是唱出的秘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崔巍
2010年10月26日08:43
资料图:蔡琴
资料图:蔡琴

  蔡琴最新的“海上良宵”演唱会即将于11月20日在首都体育馆起航,据介绍,演唱会曲目仍将以她一贯擅长的经典老歌为主。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蔡琴细述了自己与老歌之间的种种情缘,并首次透露了这次演唱会主题“海上良宵”的灵感由来。

  对于华语流行乐坛近80年间的大多数老歌,蔡琴自信地说她了如指掌,并打趣称“我学唱歌比学说话更早”。这话并非夸张,蔡琴说她不到4岁的时候就学会了《绿岛小夜曲》。 在小蔡琴心中,隔壁的一位宾妈妈是她最羡慕的人,因为她家拥有整条街唯一的一台收音机。就是收音机中一遍又一遍的播放,让小蔡琴学会了这首《绿岛小夜曲》。蔡琴说她的双亲都非常喜欢音乐,爸爸擅唱英文歌,妈妈爱听中文老歌。她的爸爸是一位船长,长年随轮船出海在外,经常一走就是很久。“因为孤独和想念,母亲的心里很苦闷,于是听老歌几乎成为她的精神支柱。有一段时间我们家天天放《梦里相思》,每次听到这首伤感的歌,我就知道妈妈在想爸爸了。所以你说我怎么可能对这些老歌不熟悉呢?那段生活的背景音乐就是它们啊!”蔡琴说:“海上良宵”的灵感正是来源于此。”

  如今蔡琴已被很多音乐人和歌迷视为中文老歌的最佳代言人,但很少有人知道的是,当初唱片公司因看中她的好嗓子要她翻唱老歌时,她还一度非常抵触。为了避免造型照片被拍老,缠着摄影师做出特别的设计,在符合老歌的意味之外,还一定要有现代感。于是在1985年问世的这张《蔡琴老歌》专辑封面上,是她用粉扑半遮住脸的样子。她没有想到的是这张唱片会大红大紫,成为华语歌坛最畅销的唱片之一。

  蔡琴笑称,就像当年的自己一样,如今她的歌迷以中老年人为主,“估计是因为年轻人也很怕沾上这个‘老’字吧,一说到老歌就望而却步,敬而远之。”所以她认为“老歌”这个定义不太好,而是应该被改称为“经典歌”。“我经常在演唱老歌时被触动情感,不禁流泪,台下的观众也会跟我一起泪光闪闪,这就是老歌的魅力。每个人心中都有几个不能说的秘密,只有随着音乐才得以流露。”蔡琴说,“懂得欣赏老歌的人,才是真正对生活有感悟的人,是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所以这些歌不应该被人遗忘,它们应该被一代代传承下去。好的音乐就像一杯酒,越陈才越醇香。”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