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火爆浪子王杰:浪子不是一种形象 是要去实践的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10月27日19:08
当年的浪子王杰
当年的浪子王杰

如今的王杰
如今的王杰

  王杰,台湾上世纪90年代乐坛的流行印记,他的音乐带给许多听众共鸣,他敢怒敢言,率性的言行赢得了火爆浪子的称号。曾经一度统治着台湾乐坛,却又因为婚姻淡出。结束第二段婚姻后,王杰为了生计复出歌坛。在香港遭冷落、冰冻,甚至写歌称自己是过气的歌手来明志。原以为已经不复当年勇,2009年却席卷内地,再次赢得年青一代的欢呼。真正的王杰是什么?一个火爆浪子?一个想念儿子的父亲?还是真如他所写的歌名,是个过气的歌手?

  出道之初

  “我是个很不会用言语表达自己情感的人,但是我却能用音乐来表达我的喜怒哀乐”

  一首《一场游戏一场梦》奠定了他在台湾乐坛的地位。独特的杰式唱腔,高亢的鼻音中带着些许沧桑,在周华健、齐秦、赵传的那个巨星辈出的时代,王杰显得特别独特。也因此在淡出台湾歌坛后,王杰又在香港、内地形成一股新的旋风。叫王杰浪子,是因为在一些台湾60后、70后的记忆中,王杰的形象,就是一件飞行员夹克、一部越野摩托车、冷冽又带着世故的眼神,容身之处仿佛在那无边际的苍穹中,消瘦的背影没有终点站,只有着一段段的旅程在等待着他。

  南都娱乐:可以谈谈当初你是怎么踏入歌坛的吗?

  王杰:其实这是很偶然的,熟悉我的观众都知道我很小就进入这个圈子,本来是在邵氏片厂做童星,后来到了台湾以后,转型做特技演员,那时演戏对我来说只是糊口的工作。不像音乐,音乐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是个很不会用言语表达自己情感的人,但是我却能用音乐来表达我在当下那个时刻的喜怒哀乐。所以我一直对音乐有一分重视,不是说要拿来当做事业那么简单,我觉得那是我的全部,一个传达我感动的符号。

  南都娱乐:你的音乐之路是李寿全开启的?

  王杰: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里我遇到了制作人李寿全,他对我的声音有感觉,希望能跟我合作看看。我是很自我的人,对于音乐有我的诠释方式,我就照我喜欢的方式去唱,结果大家也能接受,就这样开启了我的音乐路。

  南都娱乐:浪子的形象是唱片公司当初的设定吗?

  王杰:当时唱片公司没有设定我要走什么形象。我说过我是个很自我的人,我跟唱片公司的合作模式就是我写歌,让他们去发行。所以当初他们也没有预料到会造成回响(笑)。不过浪子的形象的确就是我个人本身的特质,直到现在,我还是会想带着一把吉他,骑着机车,就这样去流浪。

  南都娱乐:果然像你所说的,可以说就是这点特质,让你在赵传、齐秦、周华健那个群雄并起的时代更独树一帜吗?

  王杰:并不能这样说,我们那个时代的歌手都很有个性,你看赵传,外形不是非常出色,但他却能给人一种很强烈的感觉,即便到现在都还是如此;齐秦跟华健,我也都很欣赏他们,不过我个人欣赏齐秦多一点(笑),别误会,我没有别的意思。他们就是都有自己个性的歌手。我自己也是,你可以说那是浪子,也可以说是王杰的个人特质。

  南都娱乐:之前在台湾,你多次在媒体上表示过你是一个很淡泊名利的人,这跟你很早就进入演艺圈有关吗?

  王杰: 我想有绝对的关系,前面我有提过,我很小就进入邵氏演戏,当时我是个小童星,没有我的戏份的时候我都在片场兜兜转转的,我看到大腕的待遇跟二三线的小演员实在是没得比。很多大腕落魄了,不红了。二三线的小牌取而代之变大腕,然后又轮到他们嚣张跋扈了。我很好奇,他们难道没有想过当初他们不红时被大腕糟蹋的心情吗?为什么要换了位子就换了脑袋了?我很讨厌这样。那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不论以后际遇如何,我一定要谦虚,因为风水轮流转,台湾闽南语有句话很传神,叫“嚣张的没落魄的久”。我也是这样告诉我的歌迷。

  感情路

  “我想我还是需要漂泊,最适合漂泊”

  王杰在台湾的唱片路一直很顺遂,但是感情却是他最大的罩门。他经历过两次不幸福的婚姻,以及与台湾玉女方文琳相恋的往事,这段感情前阵子又被旧事重提,王杰说自己把一切给了方文琳,就等着她在户政事务所签字,没想到方文琳却失约,方文琳面对王杰的说法,认为不是事实,两造当事人的响应意外引起台湾演艺圈一阵波澜。

  南都娱乐:可以谈谈你的感情路吗?

  王杰:其实这些都跟我在台湾媒体上讲的一样,我的第一任老婆是我在台湾认识的,当时她在西门町被流氓纠缠,我为了救她两个人躲在旅馆里,然后就有了我的女儿,后来我老婆被我妈逼走;第二任老婆我对她用情很深,两人还一起合拍MV,生了一个儿子。但是还是因为个性的问题离异。这点我觉得香港某些媒体对我不公平,他们的报导左右了法官对我的观感。因此我的儿子到现在我还看不到他,这让我很受伤。 (编按:离婚官司法官把儿子的监护权判给妈妈莫绮雯。)

  南都娱乐:好像提到感情,最近因为当事人出来讲话,又引出了一些波折?

  王杰:至于方文琳那件事情我个人问心无愧,我在小燕姐节目发言时并没有特别影射谁,她为何要跳出来对号入座?何况在她的回答中(编按:方文琳回答“那时也有印尼的富商要送我房子”。),你觉得她对感情专一吗?明明是跟我在一起,为什么会有人追求?不能因为我不讲而大家都觉得错都在我,这不公平。

  南都娱乐:可以谈一下日前港媒拍到的那位女士……

  王杰:这真是一个大乌龙,她是我的女助理,我现在是单身。对于感情,我真的有些畏惧了,我的两任前妻我给她们一切都是应该的,毕竟她们那时的身份是我老婆。

  但是女朋友,不论是感情上的给予还是物质上的,我现在没有办法再承受这种打击。我这个人是很老实的人,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我现在真的没有女友。

  南都娱乐:那如何排解感情空虚寂寞的时刻?

  王杰:信佛现在是我心情最大的支柱,你越红压力越大,在我空虚或绝望的时候,我都借由念经来让自己的心平静。

  南都娱乐:之前在台湾你上过张小燕的节目,在那个节目当中你谈了很多你一直想谈的,现在的台湾演艺圈跟你之前有没有不同?(编按:前阵子王杰回到台湾,唯一的通告给了昔日老友张小燕。在节目中,王杰除了倾诉当初媒体对自己的报导角度不公之外,对于老友小燕姐的反应,王杰坦言很受委屈,火爆浪子的性格也再度爆发。)

  王杰:我觉得台湾演艺圈变了很多,除了风气之外,最重要的是演艺圈的“质”变了,变得有点香港化,所谓香港化就是无风不起浪。我去上小燕姐的节目,小燕姐问我:听说你的脾气很大?我回答我是一个没有脾气的人。她一脸哗然!这让我有点不能理解,可能对现在的台湾演艺圈来说作效果比较重要,但是我觉得我说的是事实,我的确是个没有脾气的人。除非你先来惹我,我才会生气,就像香港媒体,他们写些未曾发生过的事情伤害我的名声,你能不生气吗?

  南都娱乐:这样听起来,你似乎非常不满港媒?

  王杰:老实说不满归不满,但是我也没有办法,他们写你的东西是不会来问你的。我只能找机会多为自己澄清,但是这样恶意中伤我对他们有好处吗?

  南都娱乐:你在香港时期发了一首歌,叫做《我知道我是一个已经过气的歌手》,这是在宣示英皇时期不被重视的心情吗?

  王杰:这首歌是好歌,只是他们不懂得欣赏。我这个歌除了写我自己在香港受到的不公平待遇之外,也在表达一般人受到不平对待、被斗输的那种落寞心情,只是刚好我的职业是个歌手,所以我才叫这首歌做《我知道我是一个已经过气的歌手》 。我没有在影射什么,也没有在讽刺什么,大家不要对号入座,就是很单纯的抒发跟创作。

  南都娱乐:这表示你在寻找一个归属感,一个家吗?

  王杰:不知道哪里是我家(笑),正如同刚刚说的,对内地我很陌生,台湾好像对我没有认同感、归属感。我想我还是需要漂泊,最适合漂泊。

  南都娱乐:海峡两岸和香港可以说你都经历过了,内心中对三个地方有不同的感受吗?

  王杰:我对于这三个地方的情感真的很复杂,在台湾时他们觉得我是香港人,在香港的时候他们觉得我是台湾人,而内地我也才刚过来,我很陌生。

  南都娱乐:台湾有个艺人叫做金城武,他是中日混血,每次讲到关于归属的问题的时候,他也有像你一样的发言。

  王杰:(笑)是吗?我不知道,不过他本人倒是非常帅,我在台湾的时候就很喜欢他。(笑)

  华人经典

  “王杰依旧是王杰,但是台湾的歌迷变了,精神被内地的歌迷承继下来”

  王杰在台湾发迹,吸引了一批台湾60、70后的歌迷。到了内地,现在又吸引了一批80后、90后的歌迷,横跨多个世代的音乐似乎也代表了王杰的经久不衰。为了与歌迷互动,王杰特别去学习腾讯微博当他的微博新手天地,没想到就在七夕情人节当天,当他一开通了他的微博后,竟在短短的5天内,人数暴增破了100万人,这还只是内地王杰歌迷人数的一部分。

  南都娱乐:你的音乐在台湾是吸引60后、70后的歌迷。到了内地,是吸引了一批80后、90后的歌迷,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王杰:这点你问得很好,我当初在台湾的时候,吸引的歌迷都是大学生居多,或是已经工作、喜欢读书的社会中坚。结果隔了这么多年到内地,吸引的歌迷也还是同一批人,我感觉内地年轻人知识水准不断在提高,好像两岸对调过来。现在台湾乐坛不再重视歌手的风骨,只关心八卦、飞短流长的消息,这是我非常痛心的,感觉王杰依旧是王杰,但是台湾的歌迷变了,精神被内地的歌迷承继下来。

  南都娱乐:你都怎么去跟你的歌迷互动?

  王杰:我觉得我的歌迷很可爱,他们很真诚。也可以说看过这么多世事,只有歌迷是真的。所以我每天忙完事情都会上腾讯微博去给他们回信,他们考试考很好也会传电邮,看他们的信很开心。每次有演出看到他们要签名、拍照我一定会做到最后一个,曾经有一次表演已经结束,结果当我跟他们签完名、拍完照之后,一看表,哗,已经过了四个小时了。我都会叮咛一些还在上学的歌迷讲要以诚待人、要好学上进有礼貌。

  南都娱乐:内地听众最喜欢你的什么歌?而你自己觉得最满意的又是什么歌?

  王杰:(沉默)……这我真的说不出来,我想你问每一个创作者都一样,因为每一首歌都是我的心血,我激荡灵魂所反刍出来的结晶。我想,我即将做好的新唱片应该会是我最喜欢的吧。

  退出歌坛?

  “我不是艺人,我是个艺术家”

  王杰曾经不止一次说过,自己不太适合这个演艺圈,他是个直来直往的人,演艺圈对他来说太复杂,他把他想唱的唱完,就会走遍世界各地,继续他的漂泊人生。

  南都娱乐:谈谈你未来要忙的演唱会?

  王杰:10月23日我会去新加坡开演唱会,11月6日则是在天津开,目前票房都还不错。

  南都娱乐:你前阵子有一个退出宣言,可不可以谈一下?

  王杰:我希望明年年中能再出一张专辑,就退出创作圈,意思就是明年年中以后不会再创作新歌曲了。但不是要退出娱乐圈喔。我要退出娱乐圈的时间是在2015年。

  南都娱乐:好吧,退出歌坛前就是做下面的演唱会了?

  王杰:我最近都在忙内地的巡回演唱,这些投资者很好,很尊重我,一切行程时间都由自己决定,我很感谢他们。但是人的能量会有用完的一天,我会把欠的歌债都还一还,在2015年以前完全退出娱乐圈。我希望我的歌迷不要伤心,因为这对我来说是好的,我也需要去充充电。

  南都娱乐:退出之后想要做什么?

  王杰:退一步看,世界更广阔,我是个对世界很好奇的人,我想去世界上各个国家走走看看,去学一些知识,浪子不是一种形象,是要去实践的。

  南都娱乐:充完电后会再回来吗?

  王杰:(笑)我现在已经48岁了,又有哮喘,等到2015年都已经53岁了,没体力啦。

  南都娱乐:可以请杰哥最后用几句话形容自己吗?

  王杰:我不为名不为金,只为自己的感受,我不是艺人,我是个艺术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