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张艺谋陈凯歌为创作《黄土地》 曾光身子蹲窑洞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0月31日10:15

   昨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重庆市文联、重庆市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的“音乐创作与和谐社会高端论坛”在市委小礼堂举行开幕讲座。著名音乐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和著名作曲家付林与我市文艺工作者分享创作经验:不深入民间,不走进群众生活,就不会有传世的作品!

  音乐创作不能畏苦

  赵季平说,搞音乐创作一定要有畏苦精神,1983年创作电影《黄土地》的音乐时,他和张艺谋、陈凯歌一起前往陕北采风,在零下20度的北风中,坐着破面包车到老百姓的窑洞里听民歌,拉家常,睡土窑土炕。被子是黑乎乎的,里面还有“小动物”,因此他们仨都是光着身子睡觉,一呆就是一个多月,“这样的生活磨砺,对音乐创作有很大的帮助!”

  红歌创作要结合本土文化

  “红歌会在全国影响很大,让我感受到了山城火辣辣的热情!”赵季平说,巴蜀文化是有魅力的文化,自己走在朝天门码头,听那里的老百姓说话,感觉那是最真实最美的重庆声音。老百姓的生活形态应该是和谐社会的音乐创作主题。付林也表示:“红歌不但要有万马奔腾的力量型,还要有旋律缓慢优雅的温柔型。要做到这样,就需要做到多角度、多样式、多渠道。”

  记者 夏洪玲 纪文伶 实习生 李玉巧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