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王菲2010巡唱,王菲演唱会 > 王菲2010巡唱 各方评论

菲神话残酷映出乐坛颓势 巨星远去的最后背影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01日03:54

  昨晚,王菲结束了在北京的第三场演出。听说王菲之所以选择在北京开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开完演唱会就能回家睡觉、陪孩子,那种感觉像上班,多好!王菲复出10场演唱会,犹如一股龙卷风,而处在漩涡中心的王菲淡然、淡定,而在漩涡以外的各方势力却翻江倒海,一步步助推“菲神话”。而如此热闹和喧嚣,反衬的却是华语乐坛愈加显现的颓势。

  百分之百的卖方市场

  “下一站五棵松,去观看天后王菲演唱会的请下车。”29日晚,北京地铁一号线五棵松站的报站,让很多乘客愕然,也让很多王菲歌迷感慨“北京地铁这么可爱”。“王菲再开演唱会那是民心所向,连地铁报站都给足菲姐面子!”一位网友发帖说。

  王菲,从2005年1月8日“菲比寻常”演唱会之后,便隐退江湖。5年多时间,对流行乐坛来说,足可以让一个巨星沉睡,让无数新星升起。然而,王菲不但没有被遗忘,反而被歌迷一直惦记着。“她的声音有毒,要想解毒,只好不停地听。”一位歌迷的话被奉为经典。

  北京和上海各5场,王菲的复出,声势浩大。很多年轻上班族,毫不犹豫花掉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工资,只为目睹心中偶像的回归盛宴,哪怕王菲从头到尾只说了两个字“谢谢”,再无更多对歌迷的问候。

  王菲演唱会是绝对百分之百的卖方市场。

  “我们一个多月前从王菲演唱会总代那里拿了60万块钱的票,大概780张,每张都是加了几百块钱卖出去的。后来再想拿,没了!”一名“黄牛”说,“也只有王菲能这样,张学友都比不上!”旁边一个歌迷插了一句:“那陈奕迅呢?”话音刚落,“黄牛”以很不屑的语气回敬了一句:“拉倒吧,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

  王菲演唱会门票,从7月9日到7月18日接受预订,短短10天内就打破了中国演唱会有史以来门票预订的最高纪录。更有媒体报道,最高价2500元的贵宾票和最低价300元的“山顶座位票”均在10分钟内被抢购一空。

  故作神秘的饥饿疗法

  王菲演唱会门票8月初正式开票,而整个过程,票是否售罄,何时售罄,等等,谁也说不清楚。

  据主办方称,王菲演唱会门票开票仅5天就全部售罄,可事实是,直到8月底,还有歌迷从永乐票务买到票,更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开演前一星期,永乐票务其实还有票可售,只有价位1500元的。据北京某报记者说,她还帮助同事购买了数张。

  关于王菲演唱会售票的种种迷雾,网友“幼稚园的小朋友”曾在网上发帖奉劝歌迷:“这次王菲演唱会主办方把演唱会的票定得出奇的高,300元的票完全是有价无票,主办方为尽量卖出高于1000元的高价票,在开票后两天玩了个门票全部卖光的戏法,主办方居然把很大部分票锁住不卖,以此制造票务紧缺的假象,暗地里通过"黄牛"渠道大卖高价位的门票,利用歌迷怕买不到票的紧张心理,拿歌迷开涮,让你傻呵呵的加钱从"黄牛"手里买高价票!”

  因为无票而着急的不仅是歌迷,还有媒体记者。直到10月28日晚,京城七家平面媒体的记者才接到了主办方的电话,被告知每家会得到两张报道票和一个摄影证。据私下了解,主办方一位人士曾在很久之前便告诉过这七家中的一家媒体记者,主办方划定的“势力范围”就是七家,其他将不被邀请。“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此消息切不可外传。一定分清敌我!”这位人士再三叮嘱。

  愈神秘,愈能吊人胃口,主办方的“饥饿疗法”,成为“菲神话”强有力的助推剂。

  近乎疯狂的媒体追逐

  王菲沉寂5年以来,有关复出的传闻从未停止,媒体时不时出现爆料,但王菲本人从未正式回应。而今,天后终于复出,引爆新一轮热炒。

  媒体首先对王菲的出场费到底有多高兴趣浓厚。比如某媒体报道:据悉王菲歌酬高达650万元人民币,其中50万元捐给她与老公李亚鹏成立的“嫣然天使基金”。如此这般,王菲的出场费越传越多,以每次50万的“竞拍价”,节节加码,到最后,一个最离谱的数字是800万。对此,主办方一位负责人在接受上海某媒体采访时说:“关于王菲的报价,具体的数字不方便透露,但我可以提供一个范围:180万至650万之间。”

  其次是“追查”主办方的背景。这其中,某媒体爆出的“温州财团爆炒王菲个唱”的说法,被广为传播。其声称王菲复出引来温州财团的加盟,“目前融资率已超过200%(相当于演出成本的两倍),而整个市场预期收益将超1亿元”。此外,还有的爆出,王菲巡演背后有“日本富豪歌迷”介入。

  传言在继续,直到8月2日,王菲此次巡演的幕后操盘手柳威,在接受上海新闻晨报专访时作了回应。依照柳威的话,这次巡演北京站的主办方是中国祥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站除了祥宇外,还有圣峰文化以及浙江传眉心秀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祥宇是一家合资公司,吸纳了日本文化娱乐公司“吉本兴业”的部分投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王菲巡演的确有日本投资商的参与,但绝不是外界传的所谓“日本投资商是歌迷”。另外的“浙江传眉心秀”,大家都传有温州财团的背景,其实只是温州当地一个普通演出商,之前承办过“左麟右李”温州演唱会。

  媒体为何如此亦步亦趋?在这个真正的偶像稀缺的年代,媒体的确也需要王菲,需要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颦一笑,来吸引公众的眼球。

  巨星远去的最后背影

  无论从音乐品质、制作水准、舞台呈现、现场效果等各个方面,王菲此次演唱会都堪称近年来的大手笔和高标杆。“为什么歌迷那么期待王菲,不惜天价,甚至非理性地追随她?因为她带给歌迷的,留给整个乐坛的,没人能替代,更别说超越。”一位乐评人说。

  的确,乐坛需要王菲,需要王菲式的明星,能唱歌,能唱好歌。王菲的回归,向看似总有波澜其实死气沉沉的流行乐坛扔上了一颗足有分量的炸弹。

  很多人说,王菲结束了一个时代。王菲是香港流行乐黄金时代的最后背影,她代表了流行音乐制作的最高水准,代表了歌手最高水平的歌唱表现,也代表了娱乐行业的话题巅峰。

  王菲隐退的背后,是华语乐坛的衰败。台湾方面,周杰伦多年来独力支撑。香港方面,也许只有陈奕迅尚能叫好又叫座。内地乐坛,在好作品、好歌手、成功的音乐人等方方面面,都青黄不接。

  如此,乐坛对王菲的需要,也许是种种需要中最切实和急迫的。放眼现如今的华语乐坛,可谓萧条至极。亦如一位乐评人所说:“远远看去,流行乐坛像极了一个浮躁而繁荣的杂货市场,什么都有,却难有精品。”

  一方面,选秀时代的歌手层出不穷,作品也是浩如烟海,然而真正能够持久的却是少之又少,能够将作品流传开来的更是凤毛麟角,这也造成了选秀歌手的极度尴尬——拥有忠实的粉丝,却也似乎永远走不出粉丝这个小圈子。有乐评人评价直言:这样一批快餐选手,他们与受众之间的关系建立在疯狂的“一夜情”基础上。

  另一方面,唱片公司纷纷转战无线音乐领域,试图希望通过简单、直白的歌曲,从手机彩铃、走穴商演等领域获取利润,一夜暴富。于是乎,越来越没有人敢冒风险去培养和塑造一名歌手,而这也正是靠花边新闻走俏的歌手越来越多,而很多有才华的歌手被埋没的重要原因。如此,产生王菲那样的巨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就是后王菲时代,一个把出现巨星可能性都统统断绝的时代。”乐评人王小峰的话,直白而又准确。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