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高原作品展杭州举办 展现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图)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韩莹
2010年11月01日18:13


  六七十年代,欧美摇滚圈有一位非常出名的女摇滚摄影师琳达•伊斯曼(Linda Eastman),她是最早为Jim Morrison和Steve Winwood拍照的摄影师之一,1967年,划时代专辑《佩珀中士的孤独之心俱乐部乐队》的新闻发布会上,琳达以滚石乐队的照片作为代表作,打动了甲壳虫乐队的经纪人,得到了给甲壳虫拍照的机会。

  在中国摇滚圈,也有这样一位女摄影师。作为摇滚圈知名女摄影师,高原这个名字具有一定的标志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她值得被记入中国摇滚历史。十多年来,高原几乎拍遍了中国音乐圈所有的歌手和乐队,还有那些令人激动的演出现场。当然,她无法绕开窦唯前妻这个身份,但在圈内,她获得无数音乐人的尊重,是因为她手中的那台相机。在刚刚落幕的秋季杭州西湖音乐节,高原精心挑选了20幅摇滚现场作品,这是她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地区设展。


  大高个的她走到哪里都背着相机,外表看上去酷酷的,犀利的眼神似乎总在捕捉着什么,她笑着说,“很多人以为我不可接近,其实我骨子里特别女人。从前,摄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有我所有的青春记忆,而现在,这是一份工作。现在当我翻开那一张张老照片,会再次眼眶湿润。每一次现场都是不可复制的永恒,重要的是,我在现场。那是我一辈子的精神财富。”

  假如你记性够好,也许你能想起,90年代初刮起校园民谣风时,老狼那曲让人怦然心动的MV《恋恋风尘》中,有一位女子举着相机,在街头一次次出现,那个长发女子就是高原。现实生活中,那一年,她刚学习摄影不久。正经的本科四年她学的乱七八糟,当演员的爸爸鼓励女儿,不如你去工艺美院和老师学习摄影吧。她的启蒙老师那一年只招收了两个编外弟子,高原是其中之一。她因此也获得了人生第一台相机——父亲送了理光KR-5给她。

  从此,高原沉浸在影像世界,常常在暗房中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当拍摄对象在显影液中一点一点清晰起来,她的心跳也在加速。“那真是一个有趣的事情,因为早几秒、晚几秒,成像都有可能不同。”


  业余时间,她开始拍各种人物,拿身边人开练。唐朝乐队的丁武是她拍摄的第一个摇滚人,面孔乐队是她拍摄的第一个摇滚乐队,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1994年,一个叫高原的摄影师的名声在圈内逐渐传播开来。当时魔岩公司的负责人张培仁找到她,问她是否愿意为魔岩公司担任摄影师,她觉得好玩,就答应了下来。“那个时候工资也就是一个月100美金,可是我特别开心。因为我其实每个月没什么生活开销,除了冲印照片也没有别的开销。那个时候大家都比较单纯,一帮喜欢音乐的人总是聚在一起,我就跟着大家一起玩。”

  冬天,魔岩三杰在香港举行那场轰动至今的“中国火”演唱会,高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摄影师,记录下了一个个经典瞬间。遗憾的是,那些底片由于种种原因,现在已经找不到了。“很多人到现在说起那场演唱会,还特别激动,也许我是身在其中吧,当时又有自己的工作,所以倒反而不激动了。但是当我看到从前的老照片,还是会让自己感动。”


  许巍是高原近年来合作最多的一个摇滚人。2005年许巍第一次在北京举行大型个唱时,她就是摄影师,这些年跟着许巍团队南征北战,记录下了每一个难忘瞬间。其实高原第一次拍摄许巍,还要追溯到1995年,当时张炬刚去世,许巍还是刚从西安来到北京的小伙子,在张炬的葬礼上,作为记录者,高原拍摄了一大批现场音乐人的影像,其中有两张许巍,“还是顺便的,没想到,后来自己就成了他的摄影师。他的音乐也一直温暖着我。”


  今年春天,高原就曾有过办展的想法,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当时,她整理了自己十余年的照片,翻开一册册的影集、底片、数码照片,看到了多年前搬家对着一屋子东西发呆的老狼,找到了对着摄像机好奇的张亚东,铁皮火车上意气风发的黄觉,捂着脸沉默的窦唯……她的眼湿润了,“青春无敌啊,青春无敌。”

  夏末,北京工体场举行了一次盛大的摇滚演出——怒放,当年最火的那帮摇滚人几乎全齐了,看着台上蹦了两下就缓下来的何勇,她放下举起的相机,沉默了片刻,“青春终于还是逝去了,但是——青春不老,理想不老。”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