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好声音好创作

好声音是打开音乐世界的一把钥匙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1月04日14:39

  在唱片年代,相信大部分人家中收藏和播放的,都是音乐制作精良、演绎动人的作品。至于那些颇有特色而唱功不佳的专辑,恐怕只能占到一小部分。然而在分众过度的今天,选秀节目乱花迷人的娱乐时代,唱作人反而更吃香更容易得到新一辈听众喜爱。甚至放眼整个乐坛,发掘到类似曾轶可这种绵羊音也会令人欣喜不已,看来时代确实在变化,大家的口味也越来越重了。

  其实即使是在创作力匮乏的年代,优秀歌手给人留下的印象以及他们在整个音乐发展历史里的作用,依然是无法回避的。张学友最为鼎盛时期,也就是四大天王火爆香江乃至整个华语乐坛之时,翻唱日本歌曲,沿用欧美套路,是每个唱片公司和每个制作人都必须掌握的本领。但是就唱片事业来说,张学友和其他三位,或者大胆点说整个香港乐坛的大部分歌手相比,领先的不是一个两个身位。《吻别》在台湾是有数的几张超过百万销量的唱片,《真情流露》在销量和口碑上的双重肯定,都证明张学友无可动摇的歌神地位。而他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成绩,没有独特的唱腔,也没有浸淫多年的深厚功力,那是显然不可能的。若是换成其他几位天王拿到这些作品,还能在今天被人们如此传唱、在当时能拿到超白金的销售成绩吗?

  好声音始终是打开音乐世界的一把钥匙,只有手里紧握住它,才能谈日后发展,才可能在音乐路上慢慢实现自己的梦。作为一个嗓音就不讨好的歌者,怎么叫听众爱上你,支持你?张国荣在自己的告别演唱会上有说过,自己当年都是公鸭嗓,唱歌很差。后来通过向前辈们的学习慢慢提高,才有了今时今日的地位。这也就很好地解释了谭张争霸前期,谭咏麟在八十年代初强势压倒张国荣的原因。在《雾之恋》《爱的根源》两张经典作品里,谭咏麟对自己声线的把握和运用,已经站到高点。情歌劲歌信手拈来,欧式日式统统接收变成自己的味道。等到张国荣进入鼎盛阶段,他的嗓音已经和在华星前期判若两人,那股男人韵味弥漫其中,快歌里又不是青春和野性,这才把谭张争霸推向高潮。至于人们常说的黄金时代,罗文、林子祥、陈百强、梅艳芳等人都在此时有上佳表现,而每个人在演唱方面,无不是经典标杆,成为日后歌手们学习模仿的对象。拥有更大市场的欧美乐坛,一样是声音至上的战场。天王迈克尔•杰克逊和天后麦当娜,自己也都有创作才能,不过被人津津乐道的是,是他们在作品里完美的演绎。后人可以完美模仿出MJ的舞步,却无法复制他融合了摩城和布鲁斯以及骚灵音乐的演唱方式。

  除了像曾轶可这种意外,包括选秀在内都还是看重歌者在声音上的表现力。听众和公司也希望能找到识别度高,感情深厚和技巧完美的人。把歌唱好,是一个歌手的本分。作为流行音乐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人声始终是我们进入作品的一道大门。

  好声推荐:

  王菲:作为量产方面的方面教材,王菲出名显然和发片速度没有关系。在这些年的演唱生涯中,她不断向欧美各个歌手学习,不断地在歌中补充新东西。她也渐渐由一个中规中矩的香港歌手转变成有个性,唱腔独特的华语歌后。她的用气、发音点都和一般国内歌手不大相同,在很多作品里呈现出的冷艳也颇令人着迷。在她之后上位的天后级人物,在唱功上都无法与之抗衡。

  玛丽亚•凯莉:天后级的排场当然需要天后级的声音做基础。在她最卖座的两张专辑里,柔情和技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造就出一个女性“英雄”歌手形象。很多选秀歌手飙出海豚音时都以玛丽亚•凯莉作为标准,转音技巧和真假音转换,似乎没有尽头的高音冲刺,都让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在近年减慢发片速度的她,每一次出击依然得到歌迷支持。

  林志炫:不管是在优客李林时期,还是单飞的日子里,林志炫几乎没有缺陷和瑕疵的声音给了人们不少回忆。李骥作为他身后那个创作人,虽然才华洋溢却始终不得志。林志炫不但在高音域清亮干净,在低音演绎时也别有一番风情。在他口里,歌皆为可用。无论是翻唱作品还是其他人为他量身订做的歌,他都能诠释出各中韵味,这是和他优质的嗓音分不开的。

  王若琳:王若琳出现让当年市场和业界非常惊喜,一个唱爵士的女孩,一个唱歌时味道十足的华裔。她拥有和年龄不成比例的成熟,沙哑而线条分明的嗓音却能任意达到她想要的音域,触摸到歌曲和自己需要表现的感情。她的演唱有一种致命吸引力,让人不由自主地进入,不愿离开。

  陈奕迅:陈奕迅是张学友之后唯一可以在名气和歌技上称得上天王的歌手。他微带沙哑的声音却不受音域限制,自然是和他有丰富的歌唱技艺有关。从英皇到环球,他经历了从鬼马到成熟的过程,也留下一系列值得回忆和称颂的作品。不管是口水歌还是内涵深刻的歌曲,都会在他的演绎下散发出独特韵味。他对自己嗓音和唱片、演出整体环节的苛刻,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歌手对自己嗓音表现的重视程度——因为他清楚,这才是他有别于他人和征服市场的最强武器。

  你认为乐坛缺好声音吗?来跟大家PK吧!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搜狐音乐

74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