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为杰伦写歌词”奖项揭晓 获周杰伦方文山肯定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11月08日08:15

  今日早报11月8日报道 “我为杰伦写歌词”活动彻底“搞大”了。昨天,北京文化界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在北京的学校,都有老师鼓励孩子给我们投稿,“这已经超出了一个活动的范畴,而是对当下教育形态另辟蹊径的一场大讨论。”

  自10月19日推出至今,“我为杰伦写歌词”活动已经持续了18天,截至昨天,我们总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33篇作品。经过记者和周杰伦、方文山持续一周的沟通交流,华立、胡语宸、乔迁、楼昕悦、施雨佳、张嘉怡成为最终6位获胜者。按照我们事先的约定,6位同学将分别获得演唱会门票,并能够参加庆功宴,与周董亲密接触。当然,对于在这次比赛中倾注了创作热情和灵感的所有人,我们也要表示最诚恳的感谢,就像方文山说的那样:“既然喜欢,就坚持写下去,总会有你的一方天地。”

  一次“痛苦”的筛选 周杰伦试着看歌词哼旋律

  虽然收到作品的时候很有成就感,但真要从800多篇歌词中选出6位获胜者,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件“痛苦”的事情,因为很多作品不仅水准相当,而且表达的情绪和意境也各不相同,很难单纯地分辨出高下。

  在经过多次电话、邮件沟通后,我们决定采用“排除法”来筛选。首先割舍掉一部分超出年龄范围的作者,这其中不乏才思泉涌的家伙,但没办法,就像拳击比赛一样,“组别”毕竟是硬杠杠。

  此外另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就是方文山一直很看重的“像不像歌词格式”,像费小兰、柏淳等好几位参赛者,辞藻的运用能力没得说,但他们不是为流行歌曲写词。“一旦偏离了大方向,文字再华丽也是白搭。”方文山说。

  而周杰伦的任务,主要是从每篇作品的“可塑性”方面进行打分。他告诉记者,筹备演唱会的空隙,他会认真地看每篇歌词,然后试着哼几句旋律,“有些作品,你一唱就会发现很别扭,根本没法谱曲,这样就很难胜出了。”周董告诉记者。

  6位获胜者作品让人惊艳 方文山毫不吝啬赞美之词

  在经过反复讨论后,6位获胜者如下:一等奖华立;二等奖胡语宸、乔迁;三等奖楼昕悦、施雨佳、张嘉怡。

  当时看到华立的《葬江山》后,方文山一连说了三个“很不错”。他告诉记者,整篇歌词的人称代名词用得很到位,而且副歌的段落很清晰,已经接近专业词作人的水准:“如果副歌再多一点重复的 记忆点 ,直接就能拿去谱曲了。”

  对于二等奖获得者乔迁,方文山则重点表扬了“谁明晓那临安金榜,偏偏学了欺世盗名,残荷和功名,印在脚底”这几句,称“很有功底,一看就知道读过很多书”;另一位二等奖获得者胡语宸,很早就开始玩古诗词创作,那篇《生世与君书·念夕瑶》,只是我们从她众多投稿作品中选出的代表作。

  3位三等奖获得者中,施雨佳只有12岁,她的作品一度让方文山自叹不如,称比自己12岁的时候水平高多了;张嘉怡《归兮》中的“寂寞独吟,孤烟纵;红尘百年,不若归”,则被方文山形容为“很有李清照的神韵”;至于楼昕悦的作品,独树一帜的韵脚也受到了方文山的夸赞。

  两场豪华盛宴准备就绪 看完演唱会再去周董庆功宴

  既然已经排定座次,就到了该论功行赏的时候了。我们说到做到,11月13日,华立、胡语宸、乔迁、楼昕悦、施雨佳和张嘉怡6位同学,每人都可以获得一张周杰伦演唱会的内场票,跟记者一起观看演出。

  这还不算完,演出结束后,我们将带着6位获胜者,参加周杰伦的庆功宴。这可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除了能近距离看到周杰伦,每个人还将有机会跟他合影留念。

  当然,我们也不会忘了入围优秀作品展示的20位参与者,在演唱会结束后,我们将给每个人送上周杰伦亲笔签名的海报或照片一张,具体的领奖时间和地点,本报将在第一时间进行通知。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