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王菲2010巡唱,王菲演唱会 > 王菲2010巡唱 最新新闻

王菲“一票难求”营销如自杀 业内称其形象受损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09日00:46
王菲在北京完成最后一场演唱会(资料图)
王菲在北京完成最后一场演唱会(资料图)

  11月6日,上周六,天后王菲巡演北京站落幕。

  连开5场、不做宣传、票价翻番,这是此次王菲巡演最明显的特点。这一连串少见的现象,让王菲的此次复出巡演显得“非比寻常”。

  而这一系列的“异常”情况,也让圈内人士担忧:王菲多年创下的品牌损失惨重。

  非比寻常·票难买

  场场“一票难求” 实为营销手段

  “一票难求”是此次王菲北京演唱会绝对的主题,5场演唱会一次又一次地在复制这种情况。

  造就这一主题的过程大致如下:在王菲开唱的消息发出后,先散布王菲收“650万元一场歌酬”的消息,再以此抬高演唱会票价,继而声称在零宣传下网上卖票已差不多售罄,造成王菲复出“一票难求”的虚像,接着出现黄牛炒票,票价翻番。

  一般演唱会黄牛票都会比票面价值低出不少。而这次,没有买到票的粉丝,想从黄牛那里买到便宜票简直是天方夜谭。

  然而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看似火爆的售票情况,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其实是王菲巡演团队的一种营销手段而已。事实证明,这种营销方式在商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为赚最后一桶金 天后变成“棋子”

  资深娱乐策划人田金双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主办方和黄牛相勾结,哄抬票价,这其实是一种“自杀式的营销模式”,王菲蜕变成了商业工具的“棋子”,意味着王菲方面急于在内地市场淘得最后一桶金。

  田金双认为,这种营销方式是非常规营销,在娱乐营销中比较少见,在一般的演唱会营销中,称之为“黄牛式营销”。像王菲巡演团队这次大张旗鼓地去操作,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有组织、有目的、有策略、有战术的应用,尚属首次。

  而这招一般的演出商不会轻易去用,因为它本身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能会有好的商业收益,但也容易出现反弹。 “就像‘三十六计’中的‘走为上’,就是最后一招,这招不叫战胜计,是战败计,没办法才使的。”田金双说。

  田金双说,王菲团队此次的营销可以说是恰到好处,但得不偿失。恰到好处是因为确实谋得了商业盈余,但王菲这个品牌完全蜕变成商业代名词,王菲从此后不单纯是艺人,而变成了一个商业符号,对她的品牌是百分之百的损伤,完全得不偿失。

  非比寻常·票太贵

  门票炒出天价巡演“开到荼靡”

  资深演出商胡先生认为,王菲的这次巡演从票房情况来看,相当成功,可以说为她的全面复出打响了第一炮。但这次巡演有“复出”的噱头撑着,也造就了票房火爆的状况。

  不可否认,这是主办方推出的营销策略,具有很高的风险性,再加上内地演唱会票价偏高,经过黄牛一炒,10000元买两张票,真正是天价门票。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歌手能在内地连做10场(北京、上海各5场)演唱会。王菲不仅做到了,而且门票场场出天价。胡先生认为,这种情况势必会导致副作用,除了天价门票,王菲的品牌、美誉度、知名度一次消费完,甚至把自己的后几十年都让观众一次买单。

  “而反过来说,也只有王菲有这样的效应,换了别人可能不会这么大胆启用这种高风险的营销模式。但这种效应却是短期的。”胡先生说,对演出商来说,他们所做的是把王菲这个名字迅速变成商业价值,但这对王菲本身的品牌损伤很大,得不偿失。

  “但这并非是王菲本人的意愿,而是整个团队的一个决策。在这点上王菲是比较被动的。”胡先生说。

  参与过王菲演唱会宣传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主办方其实就是来“捞一把”,捞完走人,不会有下一次。可以肯定地说,这次巡演中的营销方式,已经给下次巡演的失败埋下了伏笔,所以基本上没有下次了。就像王菲的歌中唱的一样:心花怒放却开到荼蘼。

  非比寻常·无宣传

  被精心炒作王菲不再是“传奇”

  从演唱会消息发布,到演唱会正式举办,其间除了开过一次发布会,主办方几乎没有再向媒体主动发布过消息和通稿。

  这跟一般演唱会有组织、有计划地向媒体公布消息、发通稿、组织探班等宣传方式大相径庭。而连宣传人员也是临时组织的,发布会后,这些人自动解散。

  而一般演唱会惯有的“媒体票”(一般情况是6-10张),这次只有两张,仅仅是“工作票”。

  “我们也是等主办方的通知,如果需要做宣传,他们会跟我们联系。跟我联系的那位主办方的人一直都是跟我用邮件联系,基本没通过电话。”一位担任过演唱会宣传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娱乐策划人田金双认为,这也是主办方的一种营销手段,思路与导演张艺谋很相似。张艺谋的很多电影采取的都是:看似低调的高调式炒作,什么都不说,越不说,媒体、公众越想知道。公众的窥私欲和媒体的猎奇心理,让大家自然而然地去关注。

  “公众的期望值过高,票价过高,包括演唱会过程中的唱破音、王菲惊慌失措的表现,导致王菲从‘神’过渡到‘人’,变回本我的王菲,走下神坛。在艺术和商业中,谁都不能脱俗,选择向商业妥协,王菲也一样。”田金双说。

  音乐人安栋甚至认为,王菲这次不能算是复出,只不过是趁市场还好,再出来演一圈,说白了就是出来捞点钱。而她没有新作的尴尬,她不会不清楚。

  注:文中提到的《棋子》、《开到荼靡》、《传奇》等为王菲演唱的曲目

  链接 王菲巡演路线

  北京站结束之后,王菲将于11月19、20、26、 27、 28日转战上海,连办5场演唱会。

  2011年1月21至23日王菲将在台北连办3场演唱会;2011年3月,在香港连唱5场。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