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Joan Jett:1980年代保存完好的时间胶囊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vv
2010年11月10日15:00

  从1981年唱红那一曲“I Love Rock N’Roll”至今,摇滚女乐手Joan Jett的外表几乎原封未动。Jean Paul Gaultier把她的强悍形象搬上T台,新生代偶像Kristen Stewart也在新片《粉红天后》中化身为她。而对于Joan Jett来说,被当作复古偶像来消费,恐怕不是件痛快事。

  叛逆呐喊、回归1980年代——当Jean Paul Gaultier为其2011春夏女装秀定下这样的主题,并把深黑眼妆、朋克头、马丁靴与皮革宽肩外套造型的模特送上T台时,观众们自然会联想到一个名字——Joan Jett。1958年9月22日出生的Joan Jett,自1970年代开始摇滚歌手生涯。直至今天,她的个人形象从来未曾改变,仿佛1980年代的岁月标本——粗粝、强硬,犀利如剃刀一般,俨然是撒向浮华世界的一捧40年不变的黑砂子。

  对从Hermes卸任出走的Jean Paul Gaultier而言,以重调性重拾“叛逆顽童”的设计风格,选择Joan Jett作为注脚再贴切不过。让格调问题见鬼去吧!他一定能从Joan Jett身上找到这个特殊时刻所需要的灵魂支持。因为对后者而言,风格什么的从来就是个蠢问题,和选择褶皱还是3D印花,和身材尺码大小,和被看作高级还是低俗,甚至和当下流行都没什么关系,一切只是皮相而已。

  在开始摇滚生涯的最初,Joan Jett组建了一支全女子乐队the Runaways。当一个女人以装饰着金属铆钉的黑皮夹克、剃须刀状的锋利肩膀、如尖刺张开的朋克发型、暗黑的浓厚眼妆,加上一把糙嗓子,杀进男性荷尔蒙气味弥漫的硬摇滚圈,听众的选择自然只剩下竖中指还是竖大拇指而已。摇滚圈并不像世人想象那样是个宽容的世界,直到她在1981年独立制作,以Joan Jett & the Blackhearts乐队之名唱红摇滚金曲I Love Rock N' Roll,这个风格强悍的摇滚女艺人才算走到了自己的巅峰。该曲在1982年获得全美七周冠军,并且出人意料地在日本也取得空前成功。

  从1920年代女权运动兴起至1980年代,女人们开始找到自己的声音,女摇滚艺人从来就是“强悍大女子”的前排尖兵。穿着宽肩外套把自己的性别角色藏起来,或者挑衅似地和小男生一样穿裤子,都是那个年代的摇滚女郎最起劲的事。只是随着岁月流逝,这些把戏渐渐变得稀松平常,倒是拿“性”做文章仍旧是女人(偶像级女人尤其如此)不变的主题。就这点而言,Joan Jett仿佛是个好范本。她的超紧身连身裤、黑色打底皮裤、SM项圈甚至内衣外穿风格无不在挑衅性别角色的内核——Davie Bowie想挑战性别界限时就是这么穿。然而她又与同时代的摇滚女性们充满不同。

  Cyndi Lauper走的是刺激眼球的funky色彩路线,Eurythmics的Annie Lennox则是华丽的无性人偶风格,至于麦当娜,她已经在圣女和荡妇间折腾了无数回。再反观Joan Jett,虽然那个年代的风格烙印在她身上显而易见,奇怪的却是到了2010年,52岁的她还是当年那个老样子。好像形象这种事情对她而言就和音乐风格一样,选定了就不需要去变。曾有杂志采访Joan Jett,告知作为摇滚偶像,她已经成了同好者的模仿对象。她本人的反应却只是一句“我就知道自己穿不好鲜亮色,黑色就是我”。

  这种凌厉的作风倒是将Joan Jett间接变成了一枚保存完好的“时间胶囊”,要找整个1980年代的原汁原味,往她身上看就好。当娱乐行业将时尚与流行文化黏合成一块块速食披萨饼来兜售,Joan Jett自然成了最佳配方。《暮光之城》女主角Kristen Stewart新近作品《粉红天后》(the Runaways),就是取材自Joan Jett当年那支女子乐队主音Cherie Currie自传《Neo Angel The Cherie Currie Story》。Joan Jett本人成了影片的制片人,负责为新生代少女偶像Kristen Stewart进行重返1980年代的速成培训。有活生生的真人在场,讲述那个年代一切美好与丑陋,Kristen Stewart果然像模像样地扮演起了剧中角色。要整个重返当年,造型师为她做的规范首先便是黑色,就像Up Your Alley专辑的封面那样,从头到脚以黑色打理。第二项自然是皮革,立领黑色皮夹克被当作整个经典1980年代风格的标志。夹克下面再穿件坦克背心或是纽扣全部扣起的长袖衬衫,简单的几个符号就已经带出当年Joan Jett的味道。

  对于被视作复古范的时尚偶像,甚至拍出一部遥想当年勇的电影,Joan Jett并不觉得那么自在。毕竟当年这班摇滚女英雄们高唱的正是“反偶像”口号,如今她自己“反骨”犹在,奈何整个世界却已是另一番模样。

  近年来退不了场的复古浪潮,让人不禁发出单靠卖当年,究竟能撑多久的疑问。然而自从风格代替潮流,成为又一轮被崇尚的消费哲学,如今的潮流塑造者们难免发自内心地感到,与过往求业已不同,而未来却又迟迟不能来到。

  这个风格主义至上的年代让那些在过去与现在间游荡的人们,开始相信即便潮流万变,在内心仍会有一些恒定的东西值得追求,而这也正是Joan Jett这类摇滚英雄走过的路。用她本人的话来表达,便是:“如果你有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就不要把决定权交给别人。”她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验证了内心的简单对于形成一种风格而言,莫不是最佳之道?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