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独家评论:给我一个啃老的理由先?!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1月10日19:00

  当八零后开始怀旧,一切都变得疯狂。王菲就是最好的例子。这位广大八零后心中的女神,阔别歌坛六年后复出,引发的轰动,远远超过她巅峰时期任何一次“发片”或“巡演”。这一切,都是因为,她的歌迷,主要是八零后,如今已经成为消费和传播中坚。

  八零后怀旧也是有理由的。理由之一,陪伴八零后长大的那些人那些事,是真牛。王菲、四大天王、滚石群星,全都空前绝后。理由之二,被逼的。随着八零后的成长,音乐产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已经不是出天王天后的时代了,没有集体狂欢,娱乐找不着北,只好怀旧吧。

  香港著名乐评人黄志华曾提出过这样的观点,他说香港乐坛衰落,一个原因是没有能“入屋”的雅俗共赏的歌,要么只能KTV,要么讲个性,再没了能引发集体狂欢的劲歌金曲。这样的论点,用在整个华语乐坛,都很适合。想想看,华语乐坛的巅峰,是靠《吻别》、《朋友》、《心太软》这样的歌曲撑起来的。然而,过去十年,除了那些“神曲”,我们能想到的可能就只有《东风破》等屈指可数的几首歌而已。

  这一切都是拜王菲所赐,是她第一个站出来打破了华语乐坛雅俗共赏的传统,掀开了潘多拉魔盒,靠所谓“个性”成为了另类天后。在这之后,大家都不好好唱歌了,摇滚、嘻哈、电音、独立,纷纷上阵,女歌手都以王菲为目标,个性女声站起来,连一向温文尔雅的黎天王都走起了电音路线。

  市场多元化,当然是好事。但这同时也影响了传统唱片业扎实的根基。以前培养一个歌手,可能要在幕后磨练个好几年,创作者则要对作品精心雕琢才敢放出来。比如已故填词巨匠黄沾就曾经说过这个。他说他们那个年代,写歌词真的是饱读诗书。现在呢,随便包装一下,拗个造型就扔出来了,还美其名曰“个性”。

  当然,市场的变化,也跟时代变化有关。这是社会化网络的时代,那种凭借资源或渠道垄断制造巨星的条件已经荡然无存,个人创作音乐的门槛前所未有的低,任何人都可以上传自己的歌曲到网上,然后吸引到成百上千的歌迷。各种互联网产品的出现让大众越来越难聚焦,于是音乐的尾巴越来越长,头越来越小。

  音乐市场的“分众化”已经十分明显了,任何风格的歌手都可以通过网络等途径找到属于自己的歌迷群体,哪怕只有几百个人,但当这些所谓“小众歌手”的数量大到一定程度,音乐市场就足以被改变。这种改变,已经在搜狐音乐上表现出来。越来越多不同风格的歌手获得我们力捧,而在搜狐音乐去年年底开始组织的“新声力量”歌会中,林宥嘉、郭静、徐佳莹、郭采洁、曾轶可、李霄云,等等等等,这些乐坛新新声们都是十八般武艺各有所能。

  我们更看重的是积极的变化!正如王菲的制作人梁翘柏说的,“音乐的创作从来没有那么好过”,所以搜狐音乐才会坚定“推新”的想法。给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有创意的年轻音乐人以展示的空间,为重振音乐产业推波助澜。总之,如果你没听过苏打绿、张悬、王若琳、林宥嘉、卢广仲、萧敬腾、Carsick Cars、嘎调、常石磊、旅行团乐队、万能青年旅店、梁晓雪、严爵、韦礼安、彭青、许哲珮、蛋堡等等等这些年轻人的歌就开始“啃老”了,那请给我一个啃老的理由先?!

  点击进入搜狐新声频道

  点击看搜狐推新栏目“新声报到”

  独家策划:乐坛陷入啃老时代

(责任编辑:陈贤江)

搜狐音乐

88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